南昌“智慧云眼”覆盖视频监控盲区_新浪地产网

南昌“智慧云眼”覆盖视频监控盲区

提要:2016年以来,南昌市在“雪亮工程”建设推进总体框架下,打造了具有成本低、易安装、可互动、云存储的“智慧云眼”工程,将视频监控触角延伸至小区楼栋、背街小巷、沿街店铺、网吧、旅馆等监控盲区,与“天网”监控形成有效互补,并实现无缝对接,最终实现“雪亮工程”的全域覆盖。

  来源:法制网

  家住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的蔡先生最近有点烦,他停在小区内的保时捷爱车竟然被莫名划伤。无奈之下,蔡先生向警方求助。

  民警调取事发地的“智慧云眼”探头,发现系小区附近开店的一名女子所为。监控视频还显示,该女子连续三晚用钥匙划伤路边轿车,作案5次。于是,警方以涉嫌故意损坏公私财物对其刑事拘留。

  2016年以来,南昌市在“雪亮工程”建设推进总体框架下,打造了具有成本低、易安装、可互动、云存储的“智慧云眼”工程,将视频监控触角延伸至小区楼栋、背街小巷、沿街店铺、网吧、旅馆等监控盲区,与“天网”监控形成有效互补,并实现无缝对接,最终实现“雪亮工程”的全域覆盖。

  位于新建区北郊的丽水佳园,是个开放式的商住小区,区域面积1.02平方公里,辖区有住户2800户,人口8293人。“该小区人员复杂,以前刑事警情月均高达10起,是省市综治部门挂牌整治的重点小区。”北郊派出所情报指挥室主任廖小平告诉记者,自“智慧云眼”试点以来,小区刑事警情下降为月均1起,环比下降90%。

  配合"智慧云眼"工程,南昌警方还开发了手机App。群众关注“智慧云眼”公众号后,即可查看小区楼栋、沿街店铺等实时监控视频,接收平台发送的信息,预约办理相关业务,并可通过“随手拍”报警、上传突发事件的视频图像资料。

  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南昌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万秀奇说,“智慧云眼”的视频图像、抓拍数据自动接入“天网”,可实现实时预警、布控、比对等功能,有效提高了预防、预测、预警和管控能力。

  去年8月14日早上4时许,南昌市莱卡小镇居民报警称小区有3户人家被盗。警方接警后,立即调看“智慧云眼”开展视频追踪,发现3名作案嫌疑人还未离开小区。在手机平台上情报共享后,出警民警和小区居民在现场周围进行搜寻,最终在唯一的出入口将3人抓获。

  南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家富表示,“智慧云眼”是“雪亮工程”的拓展和延伸,是对“雪亮工程”的加密和补盲,并最终与“雪亮工程”形成高低搭配、疏密有致、远近结合的格局,使视频监控从单一布控转为立体化、网格化布控,实现视频覆盖无死角,构建了“共建共享、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治安防控新局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