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半年 万达海外资产”瘦身“2000亿?_新浪地产网

短短半年 万达海外资产”瘦身“2000亿?

提要:悄无声息地,万达在去年下半年,甩掉了约2000亿元的海外资产,现在只剩不到500亿元。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1月20日周六,万达发布2017年经营报告,其中一个数字值得关注。

  2017年万达集团以成本法计算,资产为7000亿元,同比减少11.5%;其中国内资产93%,国外资产7%。

  王健林(博客)在万达年会上提到,2017年,万达商业转让文旅项目、酒店资产,使万达集团的资产、收入两项指标均有所减少。

  国外资产7%,意味着目前万达的海外资产规模约在500亿元。但今年7月=媒体统计的万达海外资产,或高达2500亿元。

  证券时报称,从2012年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以来,万达集团在海外的投资总额或已接近2500亿元。

  界面新闻当时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今,万达一共进行了23笔海外投资并购,涉及资金总额约2000亿元。

  这意味着万达对海外资产的抛售,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万达的数据也体现了这一点。

  去年7月公布的万达2017年半年报显示,当时万达的总资产还有8826.4亿元,半年时间减少了1826.4亿元,与海外资产的大幅下滑规模吻合。

  就在几天前,万达酒店还公告称出售所持的伦敦物业项目60%的股份。这是万达在海外的首个项目,澎湃新闻称接手方是富力地产。

  万达自2015年以来,就秉持轻资产模式的运营理念——卖掉一些重资产项目,把资本和运营重心放在更“轻盈”的文旅项目上。

  但此前万达的行动,多在逐渐淡出房地产的销售领域。华尔街见闻此前也提到,2017年,万达在房企中的销量排名已经跌出前十。

  狂卖资产的起点正是去年七月。当时在经历了“争吵”、“摔杯”、主板上撤下又添回“富力地产”的种种戏码后,万达把77家酒店买给了富力地产,把13个文旅酒店卖给了融创,总价超过630亿元。

  在那之后,不断有万达抛售海外资产的消息传出,有些得到了万达的证实,也有一些被万达澄清非真。

  即使是万达仍持有的海外项目,似乎也面临不小的经营压力。彭博上月报道称,万达在2012买下的美国最大连锁影院公司AMC,过去三个月已与六家企业接洽,这些企业正寻求对AMC投资或购买大量影院。

  回到一年前,王健林在2016年的万达工作报告中还宣布,来年集团资产要达到9000亿元,营业收入增至2658亿元。

  但过去一年,不但监管层严控海外投资,官媒也偶会评论万达的资产和甩卖,自媒体谣言层出不穷,经营策略还得不到标普穆迪等评级机构的认可,万达自己也在工作简报中承认,2017年是“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

  “轻资产“转型,道阻且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