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库产业园多种形式助力法库陶瓷产业转型升级_新浪地产网

法库产业园多种形式助力法库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提要:2018年是法库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发力之年,产业园区将以供给侧改革为总抓手,深入推进陶瓷产业技术创新改造和环保升级改造,以“两个改造”为落脚点,以前所未有的创新精神推动法库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来源:陶瓷信息-公众号)

  2018年是法库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发力之年,产业园区将以供给侧改革为总抓手,深入推进陶瓷产业技术创新改造和环保升级改造,以“两个改造”为落脚点,以前所未有的创新精神推动法库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力争到2020年,将法库陶瓷产业集群打造成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辐射能力最广、最具竞争力的现代陶瓷(建材)主产区。

  法库陶瓷产业

  据了解,依托资源优势,法库县从2002年开始大力发展陶瓷制造产业,历经15年时间,陶瓷产业在法库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由以往跟着人家跑到现在部分创新品类开始领跑市场的转变,陶瓷已经成为支撑法库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饭碗子产业、钱袋子产业。

  据记者拿到的《法库陶瓷产业园区2017年度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法库陶瓷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总产值70亿元,40余家规模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其中陶瓷出口历史性达成1亿美元目标。

  法库2018年陶瓷产能压缩

  无可否认,法库陶瓷在全国建陶版图中占有具有重要地位,功绩不容抹煞。

  开发区负责人表示,法库陶瓷取得的成绩不容抹煞,现阶段面临的问题也同样不容回避。法库陶瓷产业集群发展只有短短的15年时间,无论是产业文化积淀还是品牌美誉度方面,与佛山陶瓷相比都还不够深厚,因此在当下市场低迷、环保从严、产能过剩的产业大背景下,法库陶瓷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确实遭遇了一定困难和发展瓶颈。成本下不来,价格上不去,同质化严重导致部分中低端产品滞销等问题表现得尤为突出,而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开发区管委会与园区及企业家一道群策群力,共商对策。

  开发区负责人表示,2018年伊始,在谋划全年重点工作时,去产能工作无疑是重中之重,产业园区提出“压缩40%低端落后产能”的工作目标是基于统计数据而做出的理性行为,征询过广大企业家意见,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工作部署。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产业园区无权也不可能直接让哪家企业生产,哪家企业停产,而是所有企业在政府职能部门的宏观调控下,通过安全监管、环保改造等验收程序后,充分激发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关、停、并、转等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手段和方式,推动现有企业根据市场需要,主动进行技术升级换代和产品结构调整,从而达到压缩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

  “管委会+公司”模式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作为制约法库产区转型升级的关键点,融资难问题也是各企业热议焦点。开发区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丰富企业的融资载体,2018年,产业园区将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省级开发区采用“管委会+公司”、“小政府+大企业”的运营管理模式,持续推动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成立或吸引社会资本共同组建“开发建设公司”和“产业投资发展公司”等平台公司。

  利用管委会下属的资产公司,按其服务项目分别服务于管委会各项事务。其中有一项就是利用辽宁海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不断丰富、拓展园区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破解企业融资难,切实缓解部分商业银行大额抽贷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

  以“煤改气”倒逼产业转移升级

  据了解,“煤改气”推广工作在法库产区已进行多年,进展较为缓慢,其根本原因在于当前市场环境下,大部分企业无力承担改造后造成的生产成本的巨额支出,在生存与发展之间,大部分企业还是希望现阶段能活下去。目前佛山产区、四川夹江、河南内黄、山东临沂等已进行或部分完成“煤改气”的产区此刻正遭遇“气荒”,加之辽宁法库、辽宁建平、辽宁喀左等产区推广“煤改气”的工作步调不一致,造成短时间内法库陶瓷产品性价比降低,会进一步挤压法库陶瓷本就有限的市场份额,因此,在产区内部,“煤改气”工作造成的争议始终未间断过。

  针对“煤改气”工作,法库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大为在元旦前全县招商工作会议上曾做过前瞻性阐述。“煤改气”工作短期内造成的压力客观存在,但从长远看,势必推动法库陶瓷企业主动调整以往粗放式的生产经营方式,逐步转变到向产品质量、向产业品牌要效益的新发展方式上来,倒逼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法库产区“煤改气”推行缓慢 着力扶持一批行业标杆企业

  据了解,截至目前,法库陶瓷产业园区拥有国家驰名商标1个,省市著名商标7个,省市级名牌产品12个,环渤海地区建材行业“知名品牌”及省“知名品牌”19个,环渤海地区“诚信企业”11个,沈阳十大绿色装饰材料4个,沈阳10大绿色陶瓷品牌20个。

  2016年中国陶瓷谷大市场荣获“中国优秀示范市场”和“中国优秀成长型市场”称号,获批“沈阳市科技创新首批服务机构”和“沈阳市特色产业集群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两项荣誉称号,成为首个“全国创意陶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法库2018年陶瓷产能压缩

  开发区负责人表示,产业园区正着手制定“法库陶瓷品牌中长期成长战略规划”,以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展会品牌为抓手和根本目的:

  一是在园区现有的43家规模以上企业当中,选取基础好、起点高,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研发实力的企业作为重点品牌培养对象,树立3-5家品牌建设带动型企业。

  二是综合运用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手段,加大对产区、产业、产品宣传推广力度,为品牌建设营造浓厚且持续的舆论氛围。三是设立总额为200万元的法库陶瓷品牌成长基金,鼓励企业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四是千方百计为园区企业在国家及省、市级重点工程招投标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政策及服务支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