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门窗行业向智能化生产发展_新浪地产网

传统门窗行业向智能化生产发展

提要:在人口红利消退、成本上涨的现实压力下,门窗企业开始踏上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的探索之路。在此形势下,“机器换人”以降低劳动强度,改善生产环节等优势成为门窗等家居制造业关注的焦点。

  (来源:家居热线)

  在人口红利消退、成本上涨的现实压力下,门窗企业开始踏上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的探索之路。在此形势下,“机器换人”以降低劳动强度,改善生产环节等优势成为门窗等家居制造业关注的焦点。然而,对于大多数习惯了传统制造的中小门窗企业来说自动化、智能化并非易事。但即便如此,门窗行业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中脱胎换骨也是大势所趋!

  智能化发展迅速,奠定转型基础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显示,这几年中国机器人数量快速增长:2013年占全球的1/5;2015年总共有68000台,占全球的1/4;2016年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国内机器人数量的连年增长,是制造业寻求转型升级的努力成果。从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到国家工信部对智能制造的引导,再到地方政府对智造产业的扶持,无一不透露出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期盼。

  在家居企业密集的珠三角,智能制造已成为地方政府这几年的重头戏之一:在广州,政府提出到2020年全市80%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在佛山,政府补贴扶持机器人企业,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智能装备制造企业300多家,涌现出利迅达、嘉腾、伊雪松等一批机器人领域知名企业;在东莞,政府2016年一号文力推“机器人智造”计划50条,推动企业实施“机器换人”的自动化项目改造。

  政府引导,效果喜人

  在成本上涨的现实压力、政府的大力引导下,不少家居企业走在智造第一梯队。在珠三角的一家门窗企业生产车间,“开料、喷涂、包装三大工序,都是机器做主角,工厂的生产自动化程度已达60%以上。”在容易产生挥发性气体、导致职业病的喷涂环节,该门窗企业在全国引进中纤板静电喷粉技术,投入1000多万元以机器人代替人手,使家居喷涂“零挥发、零甲醛、零污染”成为现实。

  “机器换人”的效果是惊人的,这家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年产值达上亿元的工厂,仅需约200名工人,人工成本约占总成本的25%。“机器换人”还降低了劳动强度,改善了生产环节,使该工厂人员流失率降至7%,带来的高效也让该厂具备较大发展潜力,按照规划,其年产能最大可达3亿元以上。

  转型不易,需要循序渐进

  然而并非所有的家居企业都能做到像上述企业一样。对于大多数习惯了传统制造的中小门窗企业来说自动化、智能化并非易事。据《顺德家具企业的效率分析研究报告》显示:年产值在5000万至上亿元的企业中,80%的企业愿意加大对生产设备的投入,提升劳动生产率。而企业规模越小,产值越小,投入资金提升生产装备的意愿就越小。从企业类型来看,使用自动化、半自动化设备的企业,大部分是板式、办公家居生产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家居生产的利润率不高,企业难有余钱提升生产设备、购买昂贵的自动化生产线;另外家居品种较多,板式家居、实木家居、五金家居,各自的生产工艺和流程大相径庭。每一种产品的生产涉及十几道环节,不可能一下子全部使用自动化的流水线。在“机器换人”的落地过程中,门窗企业也普遍遭遇到钱紧技穷等各种问题:机器人操作欠缺灵活性,生产进度的控制有待提高,机器本身维护成本高,不少生产线因为难以发挥预期效能而遭弃用。

  但即便如此,“无人工厂”仍是门窗等行业发展的最终趋势。随着用工荒、新生代一线工人对工作强度的介意、成本上涨、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政策导向,机器解放人,让人更有尊严地从事创造性的工作,门窗产业也将从劳动密集型脱胎换骨,成为一个智慧产业,这是大势所趋。

  传统门窗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但相信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来在门窗市场车间内,机械臂不停地挥舞,工人们在一旁“辅助”处理零配件的和谐场景,会越来越多地出现,我们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门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门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