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逐鹿长租公寓的背后逻辑_新浪地产网

资本逐鹿长租公寓的背后逻辑

提要: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排名前30位的地产商中,已经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涉足长租公寓。作为资金和资源双重密集型行业,“长租公寓”的发展需要相应的金融支持。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至2016年之间,长租公寓领域的融资涉及金额高达68亿元。

  存量房时代,还在萌芽期的长租公寓行业突然红遍大江南北,成为各路资本追捧的投资标的。1月16日,孵化于链家的中国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对外宣布获得4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华平资本、红杉资本、腾讯3家老牌机构投资者“联袂”领投,华晟、融创中国、泛大西洋投资、源码资本、海峡、新希望等机构跟投。“自如是个竞争激烈的案子。”华平投资合伙人丁毅直言。

   投资逻辑

  “长租公寓”被推到资本风口源自2014年,“雷布斯”两把火分别投向了YOU+青年公寓和寓见公寓。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注意到,资本看好“长租公寓”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全球私募投资集团华平投资对魔方公寓投资6000万美元,此后两次追加投资,总投资额超过2亿美元。2015年华平投资又向另外一家“长租公寓”盛煦地产投入1.7亿美元,2017年9月再次注资1.83亿美元。同样对“长租公寓”有浓厚兴趣的还有老牌投资机构红杉资本,其2015年投资了逗号。

  对于布局“长租公寓”,华平投资合伙人丁毅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背后是有一套逻辑的。”

  丁毅说:“过去几年城市化进程是非常明显的驱动力。在住房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存在严重的供求不平衡,供需错配。我们调研发现,中国前十大城市,租赁人口是可租赁房屋量的4到6倍。现在房价非常高,又将买房的时间向后推,要大学毕业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而这段时间都是选择租房,而现在存量房屋基本都是两室、三室的单元房,这种价格又很高,满足不了租房需求,所以一居的品牌长租公寓就有了很大的市场空间。”

  正是因为这样的驱动力,让房屋租赁市场具有万亿市场空间。据中国指数 研究院预计,2020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这样的数据,显然华平投资早有估算,“现在租赁市场基本接近1.5万亿元,再过五年可能达到两万亿元。”丁毅告诉本报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排名前30位的地产商中,已经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涉足长租公寓。作为资金和资源双重密集型行业,“长租公寓”的发展需要相应的金融支持。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至2016年之间,长租公寓领域的融资涉及金额高达68亿元。

  资料显示,2011年10月18日,自如正式成立,目标是通过创新的互联网O2O模式,解决业主出租难、租客找房难且体验不佳的行业痛点,为千万租客创造有品质的租住生活。内部创业五年后的2016年,自如从链家剥离,全面独立运营。

  截至2017年底,自如进入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成都、天津、广州、武汉9座城市,为超过20万业主委托管理50万间房源,累计服务120万名自如客。

  由此可见,自如为何会成为布局“长租公寓”投资机构的必争项目

   国际经验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曾就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形成合理的对策措施发表自己意见时提出了十大失衡,其中提到了销售租赁比例。

  在美国和欧洲,所有商业性房屋50%销售、50%租赁,新加坡是80%公租房。根据国际经验,经济越发达,住房自有率越低。我们国家目前的住房自有率没有官方的数据可以支撑,行业内各种抽样调查的数据大约在65%的范围内,而这一比例要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市场严重畸形。

  “中国住房市场情况跟过去的日本非常相似,实际上日本房屋租赁业的发展对于解决供需问题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程章伦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明确指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租售同权等鼓励发展租赁市场的各种政策集中出台,均指向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可见,从中央顶层设计层面到地方响应落实,租售并举的发展方向已成必然。

  据了解,一二线城市已经出现了“只租不售”地块的出让。华菁证券研报显示,90后进入主力消费市场带来消费升级的需求以及租赁市场信息不对称和装修不符合需求等行业痛点,与政策红利叠加产生的共振效应,使得整个品牌租赁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加速阶段。

  程章伦表示,日本和韩国都有很多“长租公寓”,都是托管的模式,现在中国的模式主要是集中式和分散式,未来中国的“长租公寓”也可以借鉴日本,发展成更为专业和标准化的托管模式。在日本做托管的公司,都有四五百亿美元的市值。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长租公寓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长租公寓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