酚醛泡沫成就“保温之王”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酚醛泡沫成就“保温之王”

提要:随着整个社会节能意识的提高,建筑领域的节能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关注。在建筑节能方面,保温材料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保温材料的研制与应用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国内外悄然掀起一股研发隔热保温新材料的热潮,保温材料的品种及生产能力不断扩大。

  随着整个社会节能意识的提高,建筑领域的节能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关注。在建筑节能方面,保温材料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保温材料的研制与应用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国内外悄然掀起一股研发隔热保温新材料的热潮,保温材料的品种及生产能力不断扩大。据统计,2016年我国隔热保温材料市场规模已达804.6亿元,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可达1759亿元。伴随着应用领域的拓展及新技术的应用,新型保温材料正在不断涌现。

  

  聚氨酯硬质发泡保温管自三十年代聚氨酯合成料诞生以来,一直作为一种优良的绝热保温材料而得到长足的发展,其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更由于其施工简便,节能防腐效果显著而被大量地用于各种供热、制冷、输油、输气等管道。据统计,聚氨酯保温材料全球总产量已超过1000万吨/年。

  浙江某太阳能热水器公司是一家中小型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该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热水器的水箱保温层大都采用聚氨酯保温材料,但仍然出现保温效果不佳的问题。这一问题使得该公司非常困扰,急需改进保温材料。

  通过多方寻求,该公司找到了国内领先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飞天众智中国制造科技服务平台(简称“飞天众智”,www.techina2025.com),详细提供了企业需求并期待解决。飞天众智平台技术总工表示:“据研究,当聚氨酯材料的密度为40kg/m时保温效果最佳。但是这种密度的聚氨酯在生产过程中对于压强和温度的要求较高,工艺较难控制,如果生产设备简陋,工艺控制不严格,就会生产出劣质的聚氨酯保温层,从而不能达到理想的保温效果。”

  

  根据以上分析,飞天众智平台立即与该公司项目对接人进行了细致沟通交流。由于该公司技术、资金实力、设备等有限,导致聚氨酯发泡料不均匀,闭孔率极低,有些地方泡孔过大,热量易散失,保温效果不佳。经过数次对接交流后,飞天众智平台即提出采用酚醛泡沫作为替代的解决方案,并经过试验得到了该公司的认可。

  酚醛泡沫被誉为“保温之王”,是酚醛树脂、乳化剂、发泡剂、及其它助剂等多种物质经科学配方制成的闭孔型硬质泡沫塑料,具有质量轻、绝热性高、刚性大、尺寸稳定性好等特点,属于难燃物质,燃烧时仅产生少量一氧化碳有毒气体,且发烟量低、不会熔融、无滴落物。从其材料特性上来说十分符合该公司的需求。并且值得一提的是,酚醛泡沫的价格基本与聚氨酯持平,也就是说,在提高性能的同时,采用酚醛泡沫做发泡材料不会给企业增加成本。

  

  据调查得知,由于酚醛泡沫是近年逐渐发展起来的新型保温材料,还不为太阳能行业所熟知,实际应用还不多见。飞天众智平台负责人表示:“保温、隔热材料行业的发展与国家节能减排大政方针,以及下游各行业发展情况休戚相关。在未来,随着保温、隔热行业的大发展,酚醛泡沫材料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