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海南全面停止办理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手续_新浪地产网

叫停!海南全面停止办理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手续

提要:2018年1月12日,海南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宏观调控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的意见》,明确对位于生态保护核心区的市县,停止安排新增外销型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全面停止办理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手续(含农用地转用、土地供应和改变用途审批)。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1月12日,海南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宏观调控提升土地利用效益的意见》,明确对位于生态保护核心区的市县,停止安排新增外销型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全面停止办理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手续(含农用地转用、土地供应和改变用途审批)。鼓励发展租赁型商品住宅,对用于租赁的商品住宅基准地价可以按照商品住宅基准地价的70%确定。

  《意见》规定,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2020年,全省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550万亩以内;坚决守住耕地保有量107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909万亩和林地保有量3165万亩;全面落实“十三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占用建设用地面积下降20%的目标任务。

  《意见》要求建立规划调整硬性约束机制。其他用途用地不得擅自调整规划改变为商品住宅用地,对严禁规划为商品住宅用地、但已规划为商品住宅用地的,应当及时调整城乡控制性详细规划用途。

  在“完善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推进土地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方面,实行“弹性年期”土地供应制度。对房地产业以外的其他产业项目,应根据产业生命周期,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法定最高有偿使用年限内,合理确定土地的有偿使用年期,可结合实际适当缩短项目用地年期,降低产业用地保有成本。依法应以招拍挂方式供应的项目用地,可实行“弹性年期”+“对赌协议”供应方式,首次供应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5年期满后,对不符合相关协议约定的,按协议约定收回土地使用权;符合相关协议约定的,可以延长土地使用年限并补缴土地出让金,但最长不得超过同用途法定最高年限。

  此外,海南实行土地使用税差别化管理制度。建立城镇土地使用税与节约集约用地挂钩的税收调节机制,积极开展以地控税、以税节地试点。在省政府规定的税额幅度范围内,鼓励支持市县级政府在现有基础上适当提高土地使用税标准,促进和引导按产业类型、区域位置等实施差别化税收管理,闲置土地、低效用地按最高标准征税,有条件的市县可以试行按土地用途分类制定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

  关于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在2016年2月23日,海南省下发的《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中,提出暂停办理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包括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审批、土地供应审批、已供应的非商品住宅用地改为商品住宅用地审批、商品住宅用地容积率提高审批)。此后,海南省又在2017年9月29日发文“进一步深化”,提出停止产权式酒店项目规划报建审批,严禁变相开发。

  海南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当时指出,尽管这几年海南省产权式酒店的发展有一定规模,但从目前情况看,相比于分时度假、共享型住房、共享农庄等新型模式,产权式酒店的发展模式已较为落后,且其开发建设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如开发商承诺的高回报实际很难回报,投资者利益得不到保障,部分产权式酒店项目变相开发成商品住宅等。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产权式酒店是带有旅游地产属性的且有一定投资属性的物业。这两年海南市场对于类似产品的管控,说明部分产品在类似包租等方面违规,甚至也吹大了此类物业的泡沫。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海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海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