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智慧法院初建成:“刷脸”查案开庭_新浪地产网

广州智慧法院初建成:“刷脸”查案开庭

提要:广州智慧法院成果作为最高法院推荐的全国法院唯一列展内容,参加中共中央宣传部等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广州市中院获评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7)》中,市中院年度司法透明度蝉联全国法院第一名。

  去年12月27日,距离广州中院电子商务合议庭某案的开庭时间还剩1分钟,一方当事人的代理人陈律师,却还远在千里之外的杭州,不过,他拿出手机,打开“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的在线开庭功能,即刻出现在法庭画面上,庭审随后正式开始。“法院技术太先进了,节省了我许多时间!”陈律师说。

  “在线庭审”“刷脸查案”……这些听起来不可思议的技术,在广州中院已成为现实。2017年以来,广州法院受案超42万件,创历史新高,而刑事、民事类型案件的审结时长却缩短了65%。初步建成的满足群众、法官、决策需求的广州智慧法院,大大提升了办案质效。

  广州智慧法院成果作为最高法院推荐的全国法院唯一列展内容,参加中共中央宣传部等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广州市中院获评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7)》中,市中院年度司法透明度蝉联全国法院第一名。

  “刷脸”查案立案开庭

  “广州微法院”访问量近30万

  当事人王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左手残疾,在网上向广州中院提交立案申请后,没过半个小时,就收到了法院短信。装上“审务通”,王某发现,除了立案,还能接收开庭和宣判信息通知,观看庭审直播、查阅裁判文书,他感觉手上拿着一个“移动法院”。

  为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广州智慧法院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保障。广州中院院长王勇表示,广州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初步建成以法官需求、群众需求、决策需求为导向的具有广州特色的智慧法院,让“服务群众更加透明便民,审判执行更加公正高效、法院管理更加智慧科学”的工作目标初步实现。

  目前,广州中院已建成融合司法公开、诉讼服务、法治宣传等各类系统的外部服务平台,可通过电话、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两微一端”等多渠道提起超过40项诉讼服务事项。12368诉讼信息综合处理枢纽对各类诉讼服务请求进行全数字化集中管理,实现分类处理、即时转办、节点监控、超期督办。审务通、律师通APP平台每月用户增长率分别达到26%和13%。

  “不过,一些当事人不想为一单案件专门下载APP,我们一直在思考让当事人有更便捷的方式,”广州中院智慧法院办主任林武坛介绍,去年11月17日,广州中院推出“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3.0版,集成公众服务、微诉讼、微执行和案件管理四大核心模块19项诉讼功能,“刷脸”后可在线查案、立案、费款缴纳、阅卷、开庭等。当事人可直接通过微信操作,便捷易懂。

  “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自去年9月27日上线以来,短短3个月,访问用户总量已经达到274299次,网上立案数同比上升457%。按照广州智慧法院建设规划,未来当事人和律师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就完成诉讼的全部环节。广州中院商事审判庭已开始探索,将部分商事案件的全部诉讼环节都搬到网络,逐步有条件地试验案件网上开庭。

  随时随地办案

  庭审时间缩短60%

  近日,一起商事案件的当事人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其他合议庭成员正出差在外。审限不等人,如何进行合议?承办人广州中院涉外商事庭副庭长陈舒舒拿起手机,在“法官通”上发起合议邀请,其他合议庭成员很快回应,软件自动生成合议笔录,校对无误后,同步回传至广州中院“审判云平台”入卷归档。

  执法办案是法院第一要务,智慧法院建设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服务法官办案,陈舒舒所使用的“法官通”,是广州中院专门开发的服务法官工作的手机APP。“法官通”具备办案、办公、管理诉讼事务三大核心功能,与办案工作关系密切的功能包括在线合议、语音撰写裁判文书、视音频执法取证、开庭管理等,法官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办案,突破了审判执行工作的时空限制。

  以法官办案为中心,广州中院建成了智审辅助裁判系统、“律例注疏”法律知识库、全国法院首个文书说理库,实现类案识别与推送、司法文书辅助生成,并实现电子卷宗深度应用。智审系统可以生成裁判文书的制式部分,法官只需根据案情,撰写裁判文书的“本院认为”部分,有更多的时间来钻研案情,专注文书的说理性。

  据统计,广州法院在繁简分流后的快审案件中,庭审时间较传统模式缩短了60%,案件的审结时长较全市同类案件平均审理时长缩短65%。在全省范围内首先使用的语音合议系统,更使合议时间较传统模式缩短了80%。

  一键查控 “微信执行”

  执行到位金额近200亿元

  执行案件中,不少侵权企业都在外地,如果通过当地法院办理委托调查,书面文书往来,往往需要几个月时间。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广州中院执行三庭法官周晖只需在电脑前点击鼠标,就能查询到全国各地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

  如何进一步破解执行难,是广州法院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课题。广州智慧法院与银行、国规、住建、公安等各联动单位之间通过网络专线建立链接,开发“天平执行查控网”,全市法院实现执行案件人财物查控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房地产、车辆、银行存款查询、冻结、划扣全部在网上完成,查控范围覆盖至存款、理财、基金、土地、房屋、车辆等最重要的财产类型,以及人口户籍信息、企业工商登记资料等被执行人相关信息。

  “广州微法院”小程序迭代升级后,推出的“微执行”功能,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效率。市民赖先生曾借了一笔钱给生意伙伴,一年过去了,对方仍推说没钱还。“微执行”以“信息化+大数据”为引擎,将执行信息在手机微信端全面公开,公众可随时查询随时举报。没过多久,这笔欠款执行完毕,赖先生悬着的心落地了。

  去年,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69308件、执结143363件,同比分别上升47.16%和59.16%;执行到位金额195.77亿元。

  审限风险预警

  案件超期直接锁死

  “执行案件的每一个节点,我们都设置了预警功能,如果在到期前两天,法官还未启动相关程序,系统就会预警提醒。”广州中院审管办副主任黄健说,为推进“智慧执行”建设,广州法院开发了全国法院首个“移动执行”手机APP,依托信息技术规范裁量权行使,实现审限预警、超期自动锁死。

  服务司法管理,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也保证办案的质量,是广州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功能。除了规范执行,针对法官在办案中“只知个案、不知全局”造成的裁判尺度不统一问题,广州法院在审判业务系统集成立案风险甄别、案例研究、量刑文书智能纠错等6类审判支持应用,满足法律适用统一、贯彻证据裁判规则、裁判文书说理要求。

  “如果一名法官的判断结果,与其他类似案件的历史裁判结果相差较远,系统就会进行提醒。”林武坛说,这不代表法官的判断一定是错的,只是对历史裁判的数字信息进行分析,给法官的未来判决做一个参考,不能取代法官的逻辑判断。

  广州法院还是全国首家实现司法政务全程网上办理、移动办理的法院,实现司法管理全数字化,流程审批、公文流转耗时大幅缩短。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