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代"地下管廊初露雏形 有望今年9月底建成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海"第二代"地下管廊初露雏形 有望今年9月底建成

提要:上海市政设计集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辰表示,地下综合管廊最大的意义在于系统集成。“以往管道直接埋设在地下,维护保养几乎靠人工。而集成之后,为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提供了可能性。

  日前从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获悉,由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设计、勘测、施工的松江南站大型居住社区综合管廊工程一期7.4公里目前进展顺利,这一被业内称为“第二代”综合管廊的项目有望在今年9月底建成。

  

  所谓“综合管廊”,是指建于城市地下用于容纳两类及以上城市工程管线的构筑物及附属设施。而松江南站大型居住社区的“第二代”综合管廊是在第一代容纳电力、给水、通讯管网的基础上,添加了燃气和雨水管道,因此结构更加复杂、对安全性要求更高。

  在松江南站大型居住社区综合管廊工程现场可以看到,整个地下管廊被分割成若干个区域,其中雨水舱和燃气舱是最大亮点。“雨水舱分为雨水流槽和初期雨水舱。如果遇到暴雨,初期大量的雨水会进入到初期雨水舱,经过一定的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后期较为清洁的雨水会排入雨水流槽,结合海绵城市起到蓄水的功能。”

  项目负责人表示,燃气舱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防火、防爆等因素。

  上海市政设计集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辰表示,地下综合管廊最大的意义在于系统集成。“以往管道直接埋设在地下,维护保养几乎靠人工。而集成之后,为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提供了可能性。比如,现在煤气管道放入管廊后,不仅可以直观看到,管道上安装的探头还会报警,提高管理水平。”据悉,目前松江区正致力打造一个管线的综合管理平台,所有纳入管廊的管线统一监测,然后按照不同的权限授权给不同部门管理维护,而智慧管廊正是未来第三代地下管廊的主要方向。

  来源:劳动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地下管廊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下管廊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