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堵房企融资暗道:类信贷业务被按“暂停键”_新浪地产网

银监会堵房企融资暗道:类信贷业务被按“暂停键”

提要:?在防范金融风险,弥补金融短板的强监管态势下,银监会相关法规的出台持续提速。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防范金融风险,弥补金融短板的强监管态势下,银监会相关法规的出台持续提速。

  近两天内,三个管理办法,再次表明了监管对金融风险加强管控的决心。以刚刚颁布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为例,对限制性行业的融资、不达标企业的绕道融资将产生重大影响,也将增强此前多项政策落地的执行效果。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2017年以来,监管的法规制定和相应检查逐步落脚到银行业务实操,从行业的各类乱象着手“堵漏”,在监管“有法可依”上迈出了一大步。

  绕道贷款的生意

  监管从宏观调控上禁止违规资金流向房地产等限制性行业已经好几年了,然而在资金的逐利下,仍有大量资金通过绕道的方式对房地产等行业输血,而委托贷款就是其中关键一环,部分企业甚至将资金借与房地产等企业作为一门生意。

  据记者了解,在商业银行加强了对房地产信贷资金管理之后,“白名单”制度已经是一个通行的做法。大型房地产生贷款“不增”,中小房地产商则很难获得授信,这也让委托贷款等类信贷业务成为了一种比较盛行的做法。

  “如果一家地产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融资很难,可能就会寻求委托贷款。有的委托贷款利率会比较高,对于资金闲置的企业也能赚到钱。”一家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负责人表示。

  他向记者透露,“一些企业通过内部资金腾挪,然后做委托贷款,让出借资金获得高息收益,有的则包装成理财产品在市场上兜售。”

  据了解,委托贷款向房地产“输血”的风险早在2016年就已经被监管部门所重视,但相关法规的出台速度相对较慢。2016年底,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异动,有约5.5万亿元资金流向房地产推动了市场,委托贷款当时就被指为绕道的渠道之一。

  “当时对于委托贷款是窗口指导,但还是有部分银行肯定在执行上是不到位的。”前述银行人士认为,此前甚至有企业依靠这种模式赚钱,而资金仍源于银行贷款。

  该人士称,这种委托贷款在2016年非常盛行,不少委托贷款的利率高到年化18%,也出现过一些纠纷或者逾期,很多情况下的操作都有灰色地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委托贷款在市场上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由银行出客户和做风控,另一端的资金从外部找。银行承担贷款责任,相应收取的中间费用也较高;另一种方式是由资金方来找客户和做风控,银行仅仅相当于一个中介角色,不承担责任,收取的费用也不多。

  委托贷款的盛行是因为贷款上的限制,但是却没有降低相应的风险。“银行之前的房地产客户不能授信了,就委托给外部的资金,风险的承担方仍在银行,有的甚至银行做兜底,承诺银行未来接盘等等,并没有起到解决信贷结构调整降低风险的作用。”上述人士认为,银行做后盾担保的委托贷款可能企业在融资上利率就低些。如果银行只充当中介的角色,可能这部分的利率也会高出很多。

  实际上,除了房地产之外,煤炭、钢铁等等限制性行业的企业融资也是如此,一部分资金是来源于委托贷款,庞大的规模和并不明确的用途在其中隐藏很大的风险。

  “并非是说不能做委托贷款,而是要规范运作,不能通过该方式进行套利、炒股等等。”该人士表示,按照监管的意图,委托贷款应该也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的。

  数据显示,2017年新增委托贷款累计7168亿元,占新增社融规模的3.92%,远低于2016年的12.67%。截止到2017年11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中委托贷款余额为13.91万亿元,同比增长8.7%,占社融比重为8.7%。

  类信贷业务被按“暂停键”

  在银监会强监管的态势下,法规制度的完善正值进行时。

  2018年1月5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两项法规,在市场上已经引起了不小的反响。1月6日,《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发布,如此“三箭齐发”的高频前所未有。

  根据《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商业银行不得接受下列资金发放委贷,包括受托管理的他人资金、银行的授信资金、具有特定用途的各类专项基金(国务院有关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其他债务性资金(国务院有关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无法证明来源的资金。

  一家国有大行人士称,委托人必须是自有资金委托贷款,严禁借贷资金套利。“资管产品不能委托银行放贷,这将在市场上影响银信合作的格局。”

  同时,《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对于委托贷款的用途也做了明确的限定,要求不得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或增资扩股(监管另有规定除外),以及不得用于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资产管理产品投资的重点规定。

  “券商、基金子公司的资管计划非标通道业务将受限,而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也会受到影响。”该国有大行人士称。

  1月11日,通过信托或资管计划来进行委托贷款放款的政策影响蔓延到了基金、信托一端。中国基金业协会向每一家金融机构管理人口头通知了“所有集合类和基金一对多投信托贷款的都停止备案”,即对集合资管产品做类信贷业务按了“暂停键”。

  “如果正常切实地推进实施,房地产等企业的日子可能将更不好过了。”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认为,可能一些企业风险也将在不久之后显露出来。

  实际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监管部门此举在于围堵融资暗道,禁止资金流向限制或禁止领域,同时不允许通过信托等方式规避监管指标,让监管政策提升实施有效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银监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银监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