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阳城县陶企“煤改气”已全部完成_新浪地产网

山西省阳城县陶企“煤改气”已全部完成

提要:山西省阳城县积极响应国家煤改气的政策要求,持续推动“气化阳城”工程建设,特别是利用环保倒逼机制,对陶瓷企业全面进行“煤转气”能源改革。目前,陶瓷园区15家企业全部用上了清洁能源。

  (来源:陶瓷熔块网-公众号)

  山西省阳城县积极响应国家煤改气的政策要求,持续推动“气化阳城”工程建设,特别是利用环保倒逼机制,对陶瓷企业全面进行“煤转气”能源改革。目前,陶瓷园区15家企业全部用上了清洁能源。

  阳城陶瓷企业改用的清洁能源为“煤层气”。早在今年4月份,阳城县就提出4月底前要将15家陶瓷企业全部改用“煤层气”但由于煤层气气量不足,难以保证气量供应,当月并没有完成改造任务。

  阳城是山西省传统的产煤大县,也是煤层气富县。全县煤层气储量481亿立方米,与产气大县沁水县相邻,且国家西气东输管道贯穿而过,可用煤层气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阳城县依托“中昊盛集输”平台,整合中联、蓝焰、惠阳、兰花、中石油等多家采气企业的资源,建立以町店煤层气集散基地为基础,本地气源、沁水气源和西气东输气源管网互通、气源互补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成为改变“一煤独大”产业格局的关键一步。

  丰富的煤层气为阳城陶瓷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相对于煤炭、天然气价格暴涨,使用“煤层气”不但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而且也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的要求。

  晋城市三英精细材料是一家生产陶瓷辊棒的企业,充分体会到了煤层气的好处,该公司负责人称:“用煤层气作燃料,不仅能提升产品质量,也能降低生产成本。原来在佛山用煤层气4.5元/升,这里1.5元/升。一支辊棒用煤层气比用煤或油要节约成本20元钱。”

  作为“2+26城市”范围内的陶瓷产区,阳城陶瓷企业改用煤层气后,可以免遭采暖季4个月停产之苦。据当地人员介绍,陶瓷企业不仅仅窑炉改成了“煤层气”,干燥塔也改用了“煤层气”,采暖季不用停产,只需要在重污染天气限产50%。

  煤层气的广泛推广,助推了阳城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不但提升了品质、丰富了品类,也保障了行业健康绿色发展,去年该县陶瓷实现总产量1.25亿平方米,产值28亿元,生产规模位居山西省第一。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