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升级发布:2017《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戴德梁行升级发布:2017《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

提要: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今日发布升级版2017《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相较2016年发布版本,升级版报告对亚洲主要REITs市场的发展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新增了国内商业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市场研究。

  12月27日,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微博)发布升级版2017《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相较2016年发布版本,升级版报告对亚洲主要REITs市场的发展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新增了国内商业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市场研究。

  全新升级2.0,重磅报告已上线

  根据2017《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亚洲市场上活跃的REITs共计142支,涉及物业类型涵盖综合、办公、零售、工业/物流、酒店、公寓以及医疗健康,总市值达1,989亿美元,其中香港、新加坡、日本三地REITs市值合计占比达94.1%,仅日本一国占比过半。

  数据来源:2017《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

  报告归纳整理了香港、新加坡、日本上市的共计104支REITs的主要财务数据,研究表明三地REITs的主要财务指标呈现以下特点:杠杆率从高到低依次为日本(44.5%)-新加坡(34.3%)-香港(29.1%);分派收益率从高到低依次为新加坡(6.3%)-香港(5.6%)-日本(4.0%)。

  数据  来源:2017《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

  加速发展的国内商业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市场

  自2014年首单权益型类REITs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功发行以来,国内商业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市场蓬勃发展。尤其是2017年,仅前10个月成功发行的产品在数量以及规模上就已超过前三年总和。截至2017年10月,国内已成功发行商业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产品共计43单,总发行规模1,262.2亿元。区别于其他亚洲市场的标准化REITs产品,报告对国内类REITs产品、CMBS产品以及CMBN产品的核心要素进行对比,并分别分析了国内交易所以及银行间债券的市场表现。

  数据来源:2017《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

  REITs物业在中国

  报告数据表明,截至2017 年10 月,香港与新加坡上市REITs 共计持有68 处中国大陆物业,其中新加坡REITs 持有量达46 处,香港REITs持有22处,而国内类REITs/CMBS产品涉及的底层物业数量已达107个。通过选取代表案例,报告从物业所在区位、硬件指标以及核心经营数据等方面对境内外资产证券化产品所持有的大陆物业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发现,目前已有多个优质的区域型地标物业在国内发行类REITs/CMBS产品。报告认为单纯从资产质量的角度来看,国内已经具备发行公募REITs的资产储备。

  数据来源:2017《亚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研究报告》

  最后,报告选取了第一支在香港上市的REITs产品-香港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Link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进行案例分析,对领展的物业资产组合、财务表现、经营发展模式以及计划管理人角色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研究。戴德梁行北中国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主管及高级董事胡峰表示:“本期报告从底层资产的角度对境内外资产证券化产品所持有的大陆物业进行了对比分析,并通过剖析香港领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成功要素,为日后可能开放的中国公募REITs市场提供借鉴意义。”

关键词:

REITs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REITs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