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地板引发的故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一块地板引发的故事

提要:笔者从事地产采购行业多年,一位亲属最近装修让我帮忙挑选地板,受此事触动,笔者突发奇想,分别在两个不同的电商平台,购买了圣象地板和一般品牌的各两款产品,同一型号,同一木种,价格一高一低。送至权威检测机构针对甲醛释放含量、表面耐磨、含水率等一系列维度进行检测。

  笔者从事地产采购行业多年,一位亲属最近装修让我帮忙挑选地板,受此事触动,笔者突发奇想,分别在两个不同的电商平台,购买了圣象地板和一般品牌的各两款产品,同一型号,同一木种,价格一高一低。送至权威检测机构针对甲醛释放含量、表面耐磨、含水率等一系列维度进行检测。

检 测 结 果 分 析

  1、某不知名品牌强化地板在“表面耐磨”上表现极差

  国家标准为家用I级≧6000转,家用II级≧4000转,该品牌仅为750转,圣象耐磨数据为6500转,某品牌在强化地板的表面耐磨层(三氧化二铝的克数)明显为了降低成本,用量不足且涂布不均匀。后期即便在家庭使用环境中(非商用环境),地板表面也极易磨损和透底,直接反应在使用寿命大大降低,而圣象承诺强化木地板使用寿命为10年。

  2、某品牌强化地板静曲强度不合格(检测结果为26MPa)

  某品牌强化地板静曲强度不合格(检测结果为26MPa),国标标准为平均值≧30MPa,圣象此项检测结果为39MPa,静曲强度不合格直接反应在木地板铺设后,容易产生悬浮感和脚踩后有大面积且持续的异响,在后期的精装交付和后期使用过程中,给小业主带来极为不好的使用感受。

  这个结果实际上在笔者的意料之中,这些大量的“某不知名品牌”不可避免的会进入个体消费者和房地产开发商采购清单上,尤其是在B2B市场,大量采购后影响甚大。而这些良莠不齐的产品因为价格优势,通过扁平的互联网B2C模式,可能存在过分挤压优质品牌市场。

  零售渠道萎缩 工程领域隐患严重

  尽管很多地板企业感叹工程渠道越来越难做,事实上,随着国家精装房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工程项目已经成为各厂家最关注的销售渠道了,但同时也成为了“问题地板”的高发区。

  传统分销模式受阻,零售市场迎来寒冬,为求生存,蝇头小利也是肉。2015年之前,地板企业市场竞争不充分,大多以发展连锁门店、经销商等模式布局全国。但随着2015年以后,市场上楼市成交量下滑影响,门店倒闭潮来临,经销商销售占比严重下跌。断臂求生是一个办法,降低产品质量追求毛利也是一个办法。

  “低价中标”歪风盛行 地板质量再打折

  在政策的联合打压下,各地出台打压房地产市场的组合拳。“限地”、“限买”、“限卖”三管齐下,银行收紧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控制成本成为大多房企的第一选择。

  目前地板行业内的公司目前估计在5000家,得到生产许可证的公司有2000多家,市场竞争激烈。对于中小品牌,甚至没有品牌的厂商而言,在全国建立分销网络不现实,如果不进入招标领域,就等于宣布停产。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房企和建筑建材领域中的中小品牌慢慢地达成默契,当然包括地板行业。但问题来了,采购商虽然也同中标单位签署一些文件和协议来保障质量,但保障生存的原则下,部分中小品牌还是会玩一些“猫腻”。

  品质房企一直在坚守 “互联网”加速市场升级

  但近几年来,国家房地产交易政策和消费者权益的保障,让房地产商开始重新思考价格和质量之间的关系。地产开发商开始重视各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质量指数标准。而行业内如万科、朗诗等都开始推崇“绿色供应链“等健康的家居理念,这也带动着整个地产商供应链的洗牌。

  随着“互联网+”的模式盛行,侧供给制度的改革,行业和行业之间交易也变得透明、公开。在互联网经济模式下,房地产开发商和各品类供应商线上和线下的联系日益紧密,“整合、共享、创新”成为了B2B行业拥抱互联网的三大宝典。采购规模大的企业,有整合资源的能力;坚守品质的企业,有净化市场的能力;长久经营的企业积累了丰厚的地产供应链管理经验。像以上的企业能够带动与之相关的产业链的良性循环,同时,利用自身的行业优势,助力优秀供应商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助力行业升级。

  优秀企业强强联合 品质标准再升级

  万科年采购需求高达200多亿元,股票代码000002,经营至今已历经33载。与其合作的供应商都是行业里坚守品质的企业,诸如方太、老板、东方雨虹、圣象、立邦等国内知名企业。笔者深挖了一下地板企业圣象和万科的关系链。

  据圣象大客户事业部品牌公关介绍,自2008年圣象开始进入工程领域,就开始与万科进行了持续多年的合作。经过长达10年的合作,圣象的工程业务订单有超过50%的来自属于万科。而从万科各地区的项目公开数据统计中,万科精装房的地板供采购有近50%是来自于圣象。两个50%背后的故事是什么?

  在全球森林贸易网络(GFTN)的相关网页上,笔者看到万科和圣象都是改项目下的认证企业。巧的是圣象是2008.11加入GFTN,制定了5年行动规划并发表了公开声明。同年,万科和圣象开始了持续的战略合作关系。

  GFTN是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创立,目的是为全球范围内遏止非法采伐森林,推动可信赖的森林认证,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于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和谐发展。万科一直致力于为了美好的人居环境不断追求卓越品质,把关每一家供应商的技术数据指标;而圣象的官网介绍上则是浓墨重彩的一直强调着“绿色产业链“的品牌战略。万科和圣象的合作,让中国百万家庭为森林保护做出了贡献,促进人文和自然的和谐共生。

  除了保护环境外,在万科和圣象的共同努力下,双方把客户最关注的甲醛释放量标准降低至极为严苛的0.5mg/L,比国标要求还要严格3倍。时至今日,这条高标准已经被严格执行了5年之久。

  最后笔者不禁发问,如何通过互联网手段,净化地产上下游市场,让市场多些像万科和圣象这样坚持高标准的优秀企业呢?相信方法一定有,但到底是什么?值得关注和研究

  11月28日,由万科、中城投资、中天集团等联合发起的B2B建材采购平台——“采筑”即将发布。如何通过优秀企业净化市场环境?答案即将揭晓……

关键词:地产企业  地产商  开发商  万科  新浪地产  优采  采筑  

地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