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距回A对赌截止期剩10个月 现IPO排名47位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达商业距回A对赌截止期剩10个月 现IPO排名47位

提要:王健林旗下的万达商业从港交所退市已经过去14个月了,而距离万达商业私有化协议中回归A股的最后日期仅剩下10个月。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王健林旗下的万达商业从港交所退市已经过去14个月了,而距离万达商业私有化协议中回归A股的最后日期仅剩下10个月。

  2016年9月20日,登陆港交所637天的万达商业正式退市,从H股退市之后的万达商业全力谋求在A股的上市。2016年5月30日,万达商业发布公告,由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代表万达集团等联合要约人以每股H股52.8港元的价格有条件全面回购已发行的万达商业H股,总计代价约为344.54亿港元。

  2015年9月,万达商业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按照万达商业披露的A股新股发行计划,总计发行不超过2.5亿股新股,募集资金120亿元,折算下来平均每股发行价为48元。根据之前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万达商业的净资产规模超过1800亿元,彼时,市场上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万达商业在A股的市值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到6000亿元。

  澎湃新闻此前获得的一份万达商业私有化项目书显示,万达在私有化时签订一份对赌协议,协议显示,万达商业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 如果公司在退市满两年或2018年8月31日之前未能在内地主板市场上市,大连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份,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以两年期计算,万达距离约定回A日期还有10个月时间。

  

  其中,A类投资人为境外股权类投资人,各自在境外设立境外私有化SPV(万达负责设立其中一个有限合伙出任GP),每个SPV收购不超过5%的H股流通股。B类投资人为境内股权类投资人,B类投资人分别在内地和境外设立有限合伙企业,为境内/外私有化SPV,并自己出任GP,单个SPV将收购不超过万达商业5%股份等额的人民币资金注入境内私有化SPV,并以内存外贷方式将资金出境。出境后,资金进入对应的境外私有化SPV,与其它境内投资人和所有境外投资人一起完成对14.41%H股流通股的收购。若上述投资人投资募集总额不足以完成私有化交易,差额将由境外银团贷款补足,该贷款总额应小于私有化规模的25%。

  万达公告显示,万达私有化的投资者包括香港杉杉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平安保险集团、中国工商银行等。

  根据万达商业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万达商业为私有化牵头设立的投资实体全部位于开曼群岛和英属维京群岛,并无在中国内地设立投资实体,并且也取消了每个投资实体收购万达商业H股不超过5%流通股份的限制。此外,万达商业为公司H股要约收购牵头在开曼群岛发起设立的4个投资实体已经分别与招商银行、CICC Hong Kong Finance (Cayman) Limited(中金公司香港金融(开曼群岛)有限公司)签订了总额307.8亿港元的备用融资协议,其中,招商银行将对设于开曼群岛的特殊目的实体(SPV)提供三笔最多达270亿港元的备用贷款,而另外,CICC Hong Kong Finance (Cayman) Ltd将提供一笔37.8亿港元备用贷款。

  根据联交所公告,贷款融资将于退市后之指定日期到期及须悉数偿还,万达集团最终将全资或着部分拥有该代表机构或专业投资人的开曼群岛SPV。

  

  最新信息显示,目前万达商业在A股的IPO排名为47名。

  2015年初,王健林宣布了万达集团第四次的转型战略,典型的表现就是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变,从自己置地、开发、运营的全产业链转变为合作开发,只输出品牌、招商、运营的委托式管理服务。

  在王健林宣布转向轻资产之后,万达在海外开启了大举扩张的步伐。并购瑞士盈方体育、入股西甲马德里竞技俱乐部、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Hoyts等等,直到2017年年初,万达还在海外收购了北美最大的院线Nordic Cinema Group。

  万达在海外大举扩张,投资并购文娱类项目的同时,王健林在国内也加大了对文旅项目的投资,1月14日,王健林在万达集团的2016年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大旅游投资,计划到2025年全球开业25个“万达城”,其中海外开业5个“万达城”。

  王健林将万达旗下的文旅项目“万达城”对标迪士尼。此前在央视《对话》栏目中,王健林曾称“要让迪士尼中国的这一块财务十年到二十年之内盈不了利”。王健林说,中国有万达,迪士尼实在不该来中国,并用“好虎架不住群狼”来形容迪士尼在中国的境遇。“上海只有一个迪士尼,而万达则在全国其他地方开了15到20个乐园项目。”王健林说道。

  然而,在王健林雄心壮志的宣布要把万达城拓展到全球的半年时间之后,王健林迅速的把“万达城”和旗下77家酒店一起打包卖了。王健林旗下的万达商业将13个万达文旅城以438.44亿元出售给融创中国(01918.HK),77家酒店资产包以192.04亿元转让给富力地产(02777.HK)。

  除了出售文旅城和酒店资产,王健林还将万达物业以20.13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了花样年控股(01777.HK)。

  一边是出售万达在国内的资产,另一边则是万达频繁被曝出售其在海外的项目。

  8月8日,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大连万达集团正在为其在澳大利亚的两个项目寻找买家。这两个项目的预估价值约20亿澳元(约合106亿元人民币),但均尚未完工。此外,该报道援引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万达集团最有可能会找到一个香港买家。

  11月17日,《南华早报》报道称,王健林要将旗下位于英国伦敦、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五个项目打包出售。报道援引其中一个信源表示,“万达在寻找一位可以一下接手五个项目的买家,这是一笔巨大的投资,但是万达并不希望以成本价以下的价格出售,目前拟定的价格为50亿美元。”此外,目前最终的买家还未确定,仍处于接洽阶段。

关键词:

万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