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森戴鑫:中式经典,大音希声,大象无形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森戴鑫:中式经典,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提要:大约是在2010年前后房地产市场火热之初,有过一阵“欧式住宅”之风。“罗马风情”、“普罗旺斯”不绝于耳,方尖碑和薰衣草遍地可见,大有将香榭丽舍大街整个拷贝之势。如今房地产行业云淡风轻,逐渐进入转型期。对于住宅设计的审美也趋于理性,传统低层中式住宅的品质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

  大约是在2010年前后房地产市场火热之初,有过一阵“欧式住宅”之风。“罗马风情”、“普罗旺斯”不绝于耳,方尖碑和薰衣草遍地可见,大有将香榭丽舍大街整个拷贝之势。如今房地产行业云淡风轻,逐渐进入转型期。对于住宅设计的审美也趋于理性,传统低层中式住宅的品质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

  然而复兴高品质中式住宅需要哪些细节?传统中式住宅如何与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所契合?中式建筑又能否满足如今开发商对于成本和工期的诉求?带着这些疑问,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作事业二部设计总监戴鑫,畅谈了他在宁波中海九唐三期项目中,复兴高品质传统中式低层住宅的尝试。

  浑然天成 背山靠水的“桃园之地”

  谈起采用中式设计风格的初衷,戴鑫总监坚信“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除了自己一直坚守的设计理想之外,是宁波中海九唐项目独到的区位环境,让他第一眼就认定,这里就是适合传统中式住宅的“桃园之地”。

  “中海九唐三期的项目场地呈南高北低的走势,南边为山,北临东钱湖,南北高差近50m,属山地特征明显的场地。实地考察的时候正逢阴雨,烟云雾气弥漫于山地之间,勾勒出一幅山水自然、仙家意境的水墨画。我们希望保留这种原始的山形地貌,将庭院文化中式场景复刻于此山景、雾景之中,使整个项目的居住体验符合当地历史文脉延续,房子是顺理成章生长出来的,而不是故意造之。”

  如果说区位只是在戴鑫的脑海中勾勒出了“桃园之地”的轮廓,那么宁波东钱湖周边原有的住宅群落文化就在这轮廓上加以了浓墨重彩。

  “项目地处宁波市东钱湖景区,坐拥鄞州区东钱湖镇、天童寺、阿育王寺、天童森林公园等规划中的旅游度假区。而东钱湖又名‘万金湖’,财富故事与官儒传说渊源相连,形成商儒结合、官佛相容的独特文化传承。而周边‘郑式十七房’、前童古建筑群、慈城古建筑城等既有历史建筑,充分展示了宁波民居融合江南民居、徽州民居文化的特点。整体造型儒雅大方、朴实无华,风格多样,各具特色,具有江南水乡的细致园林,又有徽州民居的大气谦和。在中式底蕴如此浑厚的区位,运用传统中式低层住宅设计,可以说是浑然天成的。”设计之初戴鑫的这些考察和挖掘,为随后的设计提供了更丰富的素材。

  以文载道 中式设计的“文艺复兴者”

  在传统中国人的生活文化层面中,追求精神享受和交流影响了人们的居住模式。几千年的文化延续历经儒家文化的传承和熏陶,讲究内敛、包容、谦虚等优秀品质,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居住习惯。因此,正如同欧洲的美术三杰以作品引领了文艺复兴一样,戴鑫总监也是以承载文化的建筑符号和设计语言来复兴传统中式低层住宅。

  “传统中式住宅,离不开院落和园林的设计布局。在中海九唐三期中,我们借鉴了郑式十七房和‘水八卦’等周边历史建筑的精华。郑式十七房与一般清代建筑不同,以多间组成的‘幢’为单元组成庭院的合院形式,与江南园林相比,更具有雄伟、壮观的气魄。十七房的装饰色彩也非常有特色,多以白墙灰瓦以及粟、黑、墨绿、褐、赭等色在梁、架、牛腿、柱、檐、墙壁等处装饰,形成朴素、自然、淡雅、透丽的格调。而前童古建筑群的‘水八卦’村落,是按照‘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的合院形式,南街、北街是外围,花桥街、石镜山路、双桥街为内围,整体呈现‘背山面水、臂拥两山、水街并行’的格局。在园林景观方面,整体布局的起承转合,空间做到随着场景改变、心境起伏伸缩变化,充分考虑使用者在行走过程中的心理感受。在场地中心设计1个占地5亩原汁原味的风景园林,作为整个项目的公共交流场所,定期提供中式文化活动,如诵诗、赏月、弹琴等。中国建筑园林风水学讲“藏风聚气”,正是这样的院落空间可供邻里交往,改善越来越陌生的人际关系。”

  激活品质 中式设计唤醒三期项目

  中式合院住宅,一般以来多为低层高品质的代名词。在宁波中海九唐三期,戴鑫总监的中式设计不但保留了高品质和高舒适度,而且还扭转了项目一、二期的滞销状况。这就离不开中式设计的自我变革,在变革中适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适应开发商的项目诉求。

  “一期和二期项目中,采用的是400-500㎡的欧式别墅设计,此类项目在当时的确是热销的,但随后就受到了总价过高等条件的限制,存在一部分滞销。因此,我们也在思考,我们不但要复兴高品质的中式低层住宅,也更要考虑开发商、购房者等多方的诉求。” 谈及三期优异的销售成绩,戴鑫总监对中式合院设计的信心也越来越强。

  “中式合院住宅的一个首要难点就是容积率,地方政府对容积率有比较严格的要求;而开发商则希望更有效率地利用面积;对于购房者来说,中式合院则是曲径通幽、私密性高的代名词。针对多方的诉求,我们最大程度地挖掘‘水八卦’和郑式十七房的设计特点,坚持采用低层合院的建筑元素。南侧布置庭院,成为一家人的活动空间;两侧辅以培植区域,让业主可以种植花卉蔬菜;北侧安置园林景观,能够极大地增加客厅的延展性。坚持一层合院形式加上灰白高墙,维持了中式建筑的私密性。”

  在戴鑫总监的视野里,设计的力量在还原中式住宅元素的同时,也可以关注建造成本和建筑可靠性。“传统建筑木质结构的梁、架、柱、檐拥有极好的装饰作用,却已经无法满足现代住宅的防水和寿命要求。现代建筑技术中,就有反钉木等创新工艺,能够实现木质外观和建筑强度两不误。对于多地提出的装配式住宅比例要求,我们也已经有了探索。中式合院住宅的很多元素和细节,都可以摘取出来实现工业化生产,最终实现装配式的中式建筑。”

  在中海九唐三期项目的设计中,戴鑫总监扮演了中式建筑“文艺复兴者”、滞销项目拯救者的角色。但对他来说,其实建筑设计就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力量,正所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关键词:

住宅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住宅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