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工艺 世界现代家居 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邀您品鉴“安溪家居,中国智造”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非遗工艺 世界现代家居 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邀您品鉴“安溪家居,中国智造”

提要:  “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安溪‘超百亿’藤铁工艺文化产业品鉴会”于9月11日下午在上海虹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中国藤铁工艺之都—安溪‘超百亿’藤铁工艺文化产业品鉴会”于9月11日下午在上海虹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品鉴会作为中国家博会(上海)的重要的论坛活动之一,活动由安溪县人民政府和安溪县家居工艺商会主办、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安溪县委常委林荣超、安溪县工艺办主任陈鸿鹏及安溪县家居工艺商会会长黄连福等出席了活动,来自全国各地超过三十家行业商协会、五十家行业知名企业及六十多家知名媒体参会。会议对12月12日-15日将于

  国家居工艺城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进行了推介。

  

  ▲活动现场图

  

  ▲安溪县委常委林荣超

  “安溪双铁”--源远流长,享誉中外

  福建安溪,千年古县,隶属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不仅是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中国乌龙茶之乡,也是中国藤铁工艺之都、中国家居工艺产业基地,产值已超百亿,产品远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千年历史的安溪“竹藤编”技艺更是被誉为“指尖上的魔幻艺术”,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安溪艺博会”--家居装饰新风尚,艺术软装引领潮流

  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将于2017年12月12日-15日在中国(安溪)家居工艺城举办。依托日渐强大的产业基础,从2015年起,安溪县持续举办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项目,两年一届。2017年展会规模超过首届,达80000平方米,展区涵盖户外园艺、家居软装、雕刻工艺、禅茶艺术、旅游文创、电子商务、海丝国际馆等,展会将举办第二届“匠心杯”中国藤铁工艺现场创作大赛、博览会优秀作品评选、境内外买家系列对接会、安溪家居工艺软装时尚周、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文化沙龙、福建省家具协会和福建省家具及装饰品出口基地商会年会、香港创意理念潮流顶尖设计论坛、“领略双铁文化·感受两都风采”嘉宾一日工业游等超过20场精彩活动。

  

  ▲往期展会回顾

  展会将结合展示主题“户外花园生活节”、“家?艺术生活”,以软装搭配为主,展示未来家居生活新风尚,使软装产业链得到全方位的展示,为买家提供一站式软装行业全产业链采购平台。展会预计将有超过20000名买家、软装设计师和景观采购员参会。作为增值服务,组委会还将为专业采购商免费提供两晚酒店住宿。

  这将是安溪家居工艺业的整体亮相,也是一个工艺产业国际融合的盛大交流平台,将有力推动中国藤铁工艺业与国内外采购商、设计资源、人才资源的对接。

  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简介

  安溪县地处海峡西岸,居山近海,面积3057平方公里,人口118万,被誉为龙凤名区,是中国最美丽县、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安溪,不仅是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中国乌龙茶之乡,也是“中国藤铁工艺之乡”,是全国藤铁工艺品最大的生产出口基地。

  

  ▲安溪家居工艺城

  《五代初建安溪县志》记载,古代安溪人“荷畚执筐,为安职业”,说明编织技艺已是重要的谋生手艺。安溪竹藤编这一古老技艺,具有千年历史,被誉为“指尖上的魔幻艺术”,实用性与工艺美相融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安溪藤铁工艺起源于竹藤编技艺,历经“竹编—藤编—藤铁—家居工艺”四个发展阶段,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不断突破创新,已由原来较为单一的竹编、藤编,发展到铁、藤、木、金属、陶瓷、树脂等十三大系列品种数十万项产品,构筑了集现代家居饰品、公园花园用品、茶文化工艺品、LED应用工艺品和实木工艺家具五大系列产品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体系。目前,安溪有家居工艺企业2249家、加工点3000多个,从业人员12万人,2016年全行业产值达108亿元,出口5.32亿美元,产品远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聚丰工艺、英发家具、富华工艺、恒发家居、新唐信家俱、恒星家居、斯博利、振鸿工艺、佳福工艺、融江工艺、佳诚工艺、贤发工艺、诚毅工艺、世纪工艺、腾辉家饰、萌盛工艺、荣发家具、华星工艺、正元工艺、恒鑫工艺、智胜装饰、达辉工艺、格美家具、厦丰工艺、宏迪工艺、合兴工艺、隆山盈益、智胜装饰、达辉工艺,都是安溪颇具代表性的品牌企业。从产业集群化发展,到彰显自己的产品个性化,安溪藤艺从为国际品牌贴牌生产,到联手合作国际品牌,安溪工艺业一直在培育自己的品牌。美国沃尔玛、法国家乐福等30多家世界500强知名联锁企业,与安溪工艺企业长期保持良好的业务关系。

  安溪工艺企业除了在国内建有20多家工艺研发中心外,还在法国巴黎、美国阿肯色州、加拿大多伦多等地,设立研发中心,拥有一支支高端研发团队,及时把握世界工艺发展潮流,以国际视野引领品牌时尚。目前,安溪工艺业除了拥有以工艺大师陈清河为代表的20多名工艺和行业大师,他们在美国、德国等国际博览会,及国内举办的各种工艺评奖中屡屡获奖,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创意是藤铁工艺的灵魂。安溪工艺业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也引起海内外艺术家的广泛关注,他们聚焦安溪,走进安溪,融入安溪工艺业的艺术实践,并以其艺术影响力,来提升安溪工艺业的国际魅力:

  ○著名当代艺术家陈文令、苏新平、展望、向京等名家,在安溪创作展览了他们极具代表性的精品力作。

  ○著名雕塑家白建立、奚建军、廖迎晰、彼特等艺术家,与安溪工艺企业合作,共同打造安溪雕塑主题公园。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与安溪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安溪成为清华大学师生的艺术创作实践基地。

  名家云集,名作荟萃,艺术家与安溪工艺的互动融合,给工艺产业带来变革创新的时尚驱动力。

  面对新经济时代特点,安溪家居工艺业还积极探索“互联网+非遗”“文化+双创”的融合发展路径,以及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传统工艺与商业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并以国内外市场并举、线上线下互动的策略,大力拓展市场。安溪县入围全国电商发展百佳县,中国藤铁工艺第一镇尚卿乡、城厢镇入选全国淘宝镇。2016年网上交易额超30亿元。

  安溪家居工艺,凸显中国智造。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邀您12月赴会,品鉴实用性和艺术性融合、交汇世界多元文化的安溪工艺艺术。

  安溪这片飘着茶香的神奇土地,期待您的光临!

关键词:

家居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家居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