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企业500强"出炉 谁是第一?谁最赚钱?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17中国企业500强"出炉 谁是第一?谁最赚钱?

提要:9月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文末附全部榜单)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9月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文末附全部榜单)

  那么,有哪些企业榜上有名?入围500强年收入最少要多少亿?500强都赚钱吗?哪家企业最赚钱?又有哪些企业新晋入榜?

  1 国家电网第一

  2017中国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64.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7.6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8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3.18%。

  

  其中,国家电网营业收入超过2万亿元,跃居榜首。中石化中石油分列第二和第三名。榜单前十名都集中在能源、银行、建筑、保险等领域。

  

  而入围500强的门槛,今年也是再创新高,达到283.11亿元。较上年500强大幅提高39.65亿元,提高幅度为自2002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以来最高。

  

  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500强企业中,营业收入最低为20亿元。经过16年发展,企业入围门槛翻了约14倍。

  2 谁最能赚钱?

  榜单上,利润额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七位来自银行业,四大行(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利润额分列前四名。

  

  中国企业500强利润额前10名。国是直通车 张文娇 制图

  500强企业都能赚钱吗?答案并非如此。榜单另一侧,除大连万达集团暂无数据外,共有43家处于亏损状态,占比约8.6%。

  亏损最严重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和有色金属领域。其中,鞍钢集团亏损最严重,为-67亿元。

  3 哪家从业人数最多?

  若以从业人数为参照,500强企业两极分化十分明显。头部企业中,超过百万人口的企业有两家,分别是中石油和平安保险。

  

  中国企业500强从业人数前10名。国是直通车 张文娇 制图

  其中,中石油吸纳劳动人口能力最强,为151万人。平安保险仅次于中石油,也有140万人。

  4 制造业哪家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强国之基。2017中国企业500强中制造业企业为245家。

  

  前十名中,汽车企业占据四席,分别是上海汽车、东风汽车、中国一汽和北京汽车

  

  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前20名

  此前,华为凭借强大优势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夺冠。在最新公布的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中,华为依然取得不俗成绩,惜败东风汽车,排名第四位。

  5 谁的海外资产最多?

  2017年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及跨国指数显示,中国的“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海外资产规模最大,分列前三名。

  

  中国跨国公司100大 前20名

  其次,中国中信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海航集团、中国中化集团在海外的资产配置规模较大。

  6 谁拥有专利最多?

  2017中国企业500 强(414 家企业提供数据)共投入研发资金 7359.3 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了 11.02%;合计拥有专利 73.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 22.9 万件;共参与制定标准数 39393 项,其中国内标准 37487 个、国际标准 1403 个。

  

  其中,国家电网公司拥有专利62036项,居第一名。

  7 新入榜千亿企业有哪些?

  

  8 新经济新业态企业群崛起

  纵观近十年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互联网、供应链服务等新经济企业群发展迅猛。互联网企业在十年来的榜单上,数量越来越多,排名越来越高。其中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的排名分别为:59、103、109和213。

  

  9 2017中国企业500强名单

  

  

  

  

  

  

  

  

  

  

  

  

  

  

  

  

  

  

  

  

关键词:

500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500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