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城改造地标:伦敦巴特西电站的复兴故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旧城改造地标:伦敦巴特西电站的复兴故事

  旧城改造是一个全世界都在讨论话题。从黑龙江到广东都可以看到旧城改造项目。其实,在发达国家旧城改造也很流行。在伦敦,巴特西电站的改造项目已经成为欧洲这类项目中最为著名的一个。它的大受欢迎表明,在旧城改造中,现代宜居与文化底蕴可以完整地融合在一起。

  巴特西电站位于泰晤士河南岸,1933年投运,为当时的伦敦供应全城五分之一的电力。此外,作为伦敦的地标建筑之一,巴特西电站也出现在诸如《国王的演讲》、《神探夏洛克》、《速度与激情》以及《蝙蝠侠》等电影中,也是Pink Flyod“动物”专辑的封面。巴特西电站以其屋顶的四个烟囱结构知名,与大本钟、白金汉宫等并成为伦敦地标。1983年,因为设备老化与清洁能源需求,巴特西电站停止运作。

  建设新城是容易的,但建设一个社区就困难多了。建设活力社区,需要寻找当地的独特定位,并构建一个生活、工作、休闲与公共空间相结合的生态系统。而对于老的地标城区而言,城市规划者们还需要想办法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城市身份,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建设一个与所在地其它地方相区隔的社区。

  在巴特西电站停止运营近30年之后,一组马来西亚投资者在2012年购买了电站与周边地区的土地。他们提出了一套综合利用方案,将累计42英亩的面积变成住宅、办公楼、商场、餐厅、活动区域与酒店的综合体。其中,大约有19英亩的土地为公共用地,包括在电站门前的6英亩公园。投资方希望,项目完成时可以容纳大约2.5万人居住与生活,成为伦敦最大的办公、零售、休闲与文化中心。

  这个项目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场景营造”。“场景营造” 不同于建设新楼,它主张以人的需求为基准,建设富有想象力的空间赋予居民乐居。为此,巴特西电站也主张土地的混合使用,保证地区不过度依赖于某种城市功能,让社区可以真正地蓬勃发展。

  文化与艺术是巴特西建设策略中的重要一环。电站周边的开阔地段可以举办各类活动,也可以加强当地居民与本地历史之间的纽带。在已经完成的第一期Circus West Village项目中,就包含一个常年举办的艺术活动Powerhouse Commission以及一个小剧场。

  零售也是Circus West Village中的一个重要发展部份。在这个有超过1000人居住的区域内,规划者着重强调别处难以找到的独立商店和餐厅,或者是在伦敦只有小规模布局的企业。比如,当地的“母亲”比萨店(Mother Pizza)是在丹麦哥本哈根以外的唯一分店。海鲜餐厅怀特兄弟(Wright Brothers)以及意大利餐厅Fiume也是类似这样千里难寻的餐厅。此外,电站还提供了从国际品牌到新潮品牌在内的一系列零售商店,以及一个供应海外与英国风格餐饮的美食大厅。

  除了保证土地业态配比合理之外,巴特西电站团队还在努力尽可能保护当地的历史与古迹。比如,发电站的四个烟囱原本已经年久失修。工作人员决定使用原有技术重新从零建造,最终重新安放到发电站顶端。其中一个烟囱内部装有玻璃电梯,游客可以直接搭乘电梯来到109米的高空360度俯瞰伦敦。

  发电厂内部的控制室也被修复保护,内部的各种仪表届时也将对外公开展出。电站的轮机房曾经用来装在大型发电设备,现在则即将变成伦敦最受欢迎的新零售天堂。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已经签下了六层大约50万平方英尺的租约,新的伦敦分公司将于2021年开放。

  目前,巴特西电站周边还在修建两座一区地铁站,伦敦地铁北线的延长段。其中一个就在巴特西电站区域内,让当地与市中心和其它重要换乘站的出行更为方便。金融城与西区只需要10-12分钟地铁。之后再花15分钟,就可以找到去希思罗机场的列车。当地还有很多码头,通过水上巴士也可以抵达巴特西电站。

  整个巴特西电站项目分为八期,一些全世界最著名的建筑师和事务所都参与其中,包括Gehry Partners, Foster + Partners和 WilkinsonEyre等等。第一期Circus West Village已经建成,95%的区域已经售出,拥有超过1000名住户以及一系列的餐厅、商店、酒吧和咖啡厅。

  巴特西电站现在还是一个新兴商业区。除了苹果公司,共享办公空间No.18也会在电站租用大约40,000平方英尺的写字楼空间。此后,还会有更多的办公区域可用。

  城市也许会变老,但只要有合适的规划,任何城市都可以获得复兴,并在新时代重现旧日辉煌。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