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呼唤绿色墙材_新浪地产网

绿色建筑呼唤绿色墙材

提要:近日发布的《安徽省“十三五”绿色新型墙体材料发展规划》提出,以推进绿色、健康、智能、低碳为主攻方向,以满足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要求为主线,加快推进我省绿色新型墙体材料应用。力争到2020年,绿色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占墙体材料总产量比重达86%,装配式墙板部品占比达到20%;绿色新型墙体材料建筑应用比例达到90%。

  近日发布的《安徽省“十三五”绿色新型墙体材料发展规划》提出,以推进绿色、健康、智能、低碳为主攻方向,以满足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要求为主线,加快推进我省绿色新型墙体材料应用。力争到2020年,绿色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占墙体材料总产量比重达86%,装配式墙板部品占比达到20%;绿色新型墙体材料建筑应用比例达到90%。

  低碳环保可循环,新型墙材变废为宝

  建1座6室3厅、252平方米的钢结构别墅要多长时间? 16天交付,造价42.8万元,这是鸿路钢构公司给出的回答。企业负责人说,钢结构住宅比传统建筑节约80%左右的人工,可抗9级地震、12级台风,拆卸速度快,几乎没有建筑垃圾。在位于合肥双凤工业区的鸿路低碳住宅车库公园,各类钢构住宅、集成别墅、智能车库正直观地展示着新型墙材的“与众不同”。

  从替代粘土类制品和固废利用,逐步向满足轻质、高强、节能、低碳、绿色可循环、多功能合一的方向转变,我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正不断加快升级步伐。墙材革新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建材工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抓手。 “十二五”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促进新型墙体材料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和砖瓦窑关停工作,积极推进全省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实心粘土砖年产量从2010年的98.3亿块下降到2015年的47亿块,同比下降52%。粘土实心砖占墙体材料总量的比例从2010年的33.4%下降到13%。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718家,企业数较“十一五”末的1213家下降40.8%,实现年销售收入210亿元;新型墙体材料占墙体材料总量比重达80.4%,较“十一五”末提高26%。

  “新型墙体材料多使用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尾矿、废渣、建筑垃圾、淤泥等为原料,变废为宝,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同时有效减少了固体废弃物堆放对土地的占用,有力促进了节能减排。”省墙体材料革新建筑节能推广办公室负责人说。 “十二五”时期,我省生产新型墙体材料1235亿块标砖,节约765万吨标煤,节地20万亩,固废利用512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粉尘排放分别达17.6万吨、2000万吨、30万吨。

  绿色建筑加快发展,新型墙材产业迎发展良机

  到2020年,新建建筑按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比例达到60%以上;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逐步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到2025年力争达到30%……今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城市工作“五统筹”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绿色建筑推广行动,绿色建筑正加快由单体示范转向区域示范。

  “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对绿色墙材提出新要求。 ”省经信委规划处处长王鹏飞认为,绿色建筑的发展进一步拓展了新型绿色墙材领域,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传统墙材过剩产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环保、健康居住环境的迫切需求。 “绿色墙材的生产和应用,是带动新建建筑从节能建筑向绿色建筑、从单体绿色向区域绿色方向转变的重要载体,是拉动绿色消费、引导绿色发展、促进结构优化、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

  规划提出,以轻质高强、节能环保、保温隔热作为绿色新型墙体材料发展的基本目标,推进工业废渣、建筑垃圾、植物秸秆等固体废弃物在墙材中的综合利用,支持新型墙材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重点推广适应装配式建筑的墙板部品部件和轻质、高强、节能、利废和具有保温隔热性能的绿色新型墙体材料。

  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推动墙材产业优化升级

  所有工序都在中央控制室和地面分工段操作台上完成,工作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用工少,生产效率高,人为失误造成损失小,产品合格率高……在马鞍山科达机电有限公司,加气混凝土砌块和板材生产线已经成为企业的拳头产品,畅销国内多个省市。

  规划提出,提升墙材企业生产过程自动化水平,重点加强生产过程信息化管理。注重墙材专用装备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深化信息技术与墙材制造技术融合,提高墙材装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机器代人”。推广原料配料电子计量精准控制系统、窑炉设备自动化检测和调控系统、远程在线诊断系统等装备。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动科达机电、兴林机械等本土墙材制造装备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我省墙材装备“走出去”。

  “在新型墙体材料装备领域,鼓励积极开展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试验和制造,提高生产设备性能和稳定性。开发推广科技含量高、利废效果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和装备。如机器人自动码坯、打包集成系统、高精度电子计量配料等技术装备。 ”王鹏飞说,在新型墙体材料研发领域,鼓励墙材生产与建筑设计、工程建造等上下游互动,组建产业发展联盟。支持创建以新型墙材为特色的技术中心或实验室,建设富有墙材特色的公共研发、技术转化、检验认证等服务平台,强化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进一步推出更好的墙体材料产品。

  “各地应根据当地资源禀赋情况做好规划布点工作,通过技术改造,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主动压减竞争乏力的过剩产能,推动传统墙体材料产业的优化升级。”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支持优势企业搭建产能整合平台,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联合重组,优化产能布局,提高生产集中度,彻底打破“低、小、散”的局面,形成规模优势,提升行业整体竞争能力。根据规划,我省“十三五”计划培育绿色新型墙体材料龙头示范企业20家,装配式墙板部品企业20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fdd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fdd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绿色建筑呼唤绿色墙材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