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关键词_新浪地产网

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关键词

提要: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态势。

  “上半年数据表现出我国经济结构性改善的特征非常明显,与此同时,总体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这是上半年经济工作最大的成绩。”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过剩产能——继续化解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过剩产能继续化解。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

  “过剩产能不等于落后产能,它是此前经济刺激政策时进行扩大,在外需下滑后所暴露出的产能”,丛屹说,“这些落后产能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僵尸企业,隐藏着很大的债务、金融风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通过化解过剩产能,腾出了一定发展空间,一些企业活力全面迸发”,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

??创新驱动——联动效应初步显现

  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增长15.0%,进口增长25.7%,刘元春认为,出口持续向好对国内生产带动作用明显,尤其是高新技术出口和基建出口大幅反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快速上升,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在逐渐打开中国产能的外需空间。”丛屹说。

  新动能离不开创新驱动。刘元春介绍,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制造业和民间投资连续回升,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1.5%和22.3%,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2.9和13.7个百分点,显示新经济动能加速成长。

  比如“一煤独大”的山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2.9倍,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93.8%,新材料产业增长15.9%。

  消费需求——强劲拉动经济增长

  会议认为,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强劲,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过剩产能继续化解,适应消费升级的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各产业内部组织结构改善。

  刘元春认为,城市和农村的消费升级、网络购物的持续高涨和三四线城市的住房汽车消费扩张等态势,表明新型城镇化正在发生内涵式的改变,这不仅使消费成为“三驾马车”的领头羊,而且也预示着内需潜力在结构上的更大释放。

  消费升级似乎“无所不在”。山西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山西省上半年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网络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4.2%。

  “值得注意的是,CPI数据的稳定表明,消费升级并未带来消费价格的大幅上涨,这说明稳定的背后是结构性的改善。”丛屹说。

  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

  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上半年数据显示,M2保持平稳的同时,GDP实现了增长,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却出现了下滑,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得到了化解、投机属性得到了消化,而这是虚拟经济最大的组成部分。”丛屹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市场走势看,一二线涨幅回落已经出现,整体市场的热度从过去的一二线转移到三四线。

  “房地产泡沫所带来的我国国民生产价值的扭曲和资源配置的扭曲已很严重,房地产市场直接关系着我国实体经济能否真正复苏。”刘元春说。

  他指出,此次会议表明,进入下半年,各地楼市政策继续加码细化升级,楼市调控不会“虎头蛇尾”。从去库存政策看,预计2017年整体三四线楼市政策将依然平稳宽松。但一二线城市已经基本完成了去库存任务,预计后续政策有可能会在经济企稳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

  “稳定的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等政策还需要稳定持续一段时间,目前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政策力度应该保持。”丛屹说。

  金融监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会议强调,要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要深入扎实整治金融乱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有所上升,政府部门杠杆率有所下降,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又有所抬头。

  中国社科院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晶认为,在加强政府监管、强化问责的同时,下一步要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需进一步推进深层的体制性改革,包括政府职能转变、中央和地方间财政关系安排、投融资体制改革、财税金融改革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经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经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