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份全水漆行业蓝皮书正式发布_新浪地产网

国内首份全水漆行业蓝皮书正式发布

提要:据悉,目前实力企业与水漆企业展开战略性合作,已成为工业制造、建筑装饰等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态势。据知情人士爆料,国家体育场“鸟巢”将在选择涂料时全面实现“油转水”,与拥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和实践经验的晨阳水漆“强强联合”,有望为行业树立新的技术标杆。

  7月17日,中国水漆研究院与中国水性涂料产业战略联盟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份全水漆行业蓝皮书——《水漆应用、评价及推广标准蓝皮书》,将为水漆及下游行业提供技术标准、使用规范和具体的评价体系。发布会上有专家表示,“油转水”已正式进入生死期。

  据悉,目前实力企业与水漆企业展开战略性合作,已成为工业制造、建筑装饰等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态势。据知情人士爆料,国家体育场“鸟巢”将在选择涂料时全面实现“油转水”,与拥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和实践经验的晨阳水漆“强强联合”,有望为行业树立新的技术标杆。

  当前,为实现“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国家及地方不断出台各项环保政策,引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原料,从源头削减或避免污染物的产生。以水为稀释剂的水漆,在世界范围内已被公认为是逐步替代油漆的更新换代产品,目前也已成为我国涂装行业绿色升级的热点。

  中国水漆研究院院长洪定一告诉记者:“在欧美发达国家,水漆普及率达60%以上,工业漆普及率40%。而在中国,以工业漆为例,其应用率尚不足10%。推行水性化涂装是中国涂装领域的一次革命。”

  自涂料涂装行业被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列入重点整治领域之后,与之相对应的消费税、排污费等政策对涂料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1358家规模的涂料企业产销增长约7.2%,而水漆产销实现100%增长。截至2017年3月,涂料行业在建、投产及计划建设的项目中,有70%左右是水性涂料。

  然而在水漆市场扩张迅速的同时,下游行业的“油改水”改革也并非一帆风顺,许多小型企业面临生死考验。环保持续高压之下,一批中小型企业顶不住压力,已处于关门歇业状态;还有一部分企业正处在“油转水”转型的边缘,其中技术不过关、转型不成功的企业也已被迫停产。

  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华炜认为,要全面推动“油转水”,必须要加强国产水漆的技术实力和行业话语权,对水漆应用、评价、推广等各个方面进行标准化的权威指导。制作《水漆应用、评价及推广标准蓝皮书》正是针对这一市场现状,目的在于帮助工业、木器等下游产业链实现快速有效的转型。

  对此,与会专家表示,未来5—10年,政策监管力度将持续加码,节能环保产品优选优待,环保健康成为消费主流。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推动下,能否成功实现“油转水”,将是决定许多企业生存的关键。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水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水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