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北京重拳出击商住房后 "小产权房"要被严查_新浪地产网

继北京重拳出击商住房后 "小产权房"要被严查

提要:继北京重拳出击商住房后,7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关停了26家代理“小产权房”的中介门店。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继北京重拳出击商住房后,7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关停了26家代理“小产权房”的中介门店。今后,58同城、闲鱼、赶集网等互联网平台也将不能发布其房源。这是否意味着,曾今拥有“繁荣”历史的“小产权房”将走向末路?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北京严控“小产权房”的思路明确,新增“小产权房”将被严控。

  26家中介门店代理“小产权房”被严查

  “小产权房”的出现与城市房价的蹿升密不可分。2007年伴随北京房价飞速上涨,让“小产权房”受到广泛关注。“小产权房”就像一条扁担,一边挑着的是那些承担不起城市高昂房价或想买房投资的人们,另一边挑着的则是希望借此谋取利益的一些村集体。

  从2007年至今,尽管主管部门明确表态,但受到利益的驱使,包括北京在内,全国范围内一些农村集体组织还是不断在打“小产权房”的主意,各地“小产权房”也是屡打不绝。值得注意的是,7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工商局重拳出击,对违法发布“小产权房”信息的26家中介门店进行关停。

  同时,针对一些房源发布网站和交易平台发布“小产权房”的情况,北京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市网信办联合约谈了闲鱼、58同城、赶集网负责人。这也意味着,北京的“小产权房”,将不再有机会通过中介机构和互联网信息平台进行买卖交易。

  新增“小产权房”将被严控

  自“3 26”北京出台商住房新政后,北京“商住房”量价已经出现断崖式下跌,商住房市场已经陷入冰冻期。目前,北京市官网严查“小产权房”的举措,是否意味着官方将对“小产权房”有进一步动作?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指出,从官方的态度来看,今后,新增“小产权房”将被严控。

  张大伟指出,实际上,“小产权房”一直以来都是违法交易,“小产权房”本身不存在购房交易,即不需要在北京市住建委官网上进行备案,也不需要官方做产权的审批手续。多数的“小产权房”交易都是买方与村委会和个人私下签订的协议,“这也正是它不能够被完全清理的主要原因。”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表示,政府严控“小产权房”是十分必要的,当前的清理思路也比较明确。对于不愿意整改的“小产权房”、以及整改难度大的“小产权房”要禁止交易,不允许在市场上进行流通,“可以说,小产权房的清理难度要高于商住房。”

  存量“小产权房”要因势利导

  未来存量的“小产权房”应如何处理呢?对此,张大伟表示,无论是北京还是全国各地,“小产权房”的体量都比较庞大,为此,今后除了要杜绝新增“小产权房”以外,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对于“小产权房”存量房的处理会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对于存量小产权房,很多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因此不可能一拆了之。”

  严跃进认为,对于大体量、大片区的“小产权房”来说,如何处理要看后续该区域的土地规划。如果土地用地不紧张,可以因势利导,进行大型社区的改造,但必须要求这些业主补地价、交罚金。对于其他零散的“小产权房”,则需要以违章建筑的方式进行拆除。同时,要求中介机构不能代理和发布此类房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小产权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小产权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