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住居产业联盟成立 开放平台掀未来人居新风潮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智慧住居产业联盟成立 开放平台掀未来人居新风潮

提要:随着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战略的逐步推进,数字社区、智能家居、社区养老和智能生态社区等各类智慧社区项目层出不穷。保利、金地、金茂等百强地产跃跃欲试,海尔、360、小米、腾讯等技术型企业全面寻求解决方案。然后这些大多是一个个孤立、分散的“信息孤岛”,存在技术和制度保障缺失、居民认可度不高、信息安全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突出。

  随着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战略的逐步推进,数字社区、智能家居、社区养老和智能生态社区等各类智慧社区项目层出不穷。保利金地、金茂等百强地产跃跃欲试,海尔、360、小米、腾讯等技术型企业全面寻求解决方案。然后这些大多是一个个孤立、分散的“信息孤岛”,存在技术和制度保障缺失、居民认可度不高、信息安全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突出。

  一个官方的房地产智慧产业联盟正在成立,7月9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起的中国智慧住居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在广州举行,联盟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旗下优采平台联合海尔U-home作为发起单位,联合数十家致力于发展智慧产业的地产商、建材商、服务商作为首批成员协力打造,同期,作为中国智慧住居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的海尔U-home更是发布了最新研发的开放式智慧住居平台——安家平台的落地成果,将“智慧城市”的概念引入住居,运用安家平台将智能科技产品融入居民生活以及智慧住居建设,更新物业生态链的构建体系,为居民全方位打造安全、舒适的智慧住居。

  人机共存需要智能住居

  迎合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产业的高速发展,也伴随着房地产产品的更新迭代,进一步使智能化实现到了家庭层面,一个涉及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潮流正在形成。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在联盟成立仪式上的致辞中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极速变化,房地产企业想赢得更多份额,必须重新审视“产品价值”以及“服务价值”,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发展全装修住宅的同时,智能健康与智能化应用也是提升价值的三驾马车之一。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

  建筑无疑成为智能化应用场景的重要突破口,变为一个能源中心、数据中心和服务中心。建造好房子需要地产商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共赢,一个完整的智能化住居场景落地也需要地产商与各大智能化设备提供商服务商寻求强强联合。

  张力威表示,中国智慧住居产业联盟成立就是一种资源整合、互惠共赢的途径,联盟以开放和紧密的态度欢迎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各配套产业发挥各自优势,以用户需求为主旨,围绕智慧住居标准,联合研发,共同打造智慧人居住宅标杆,为高品质智慧生活体验献力献策。

  信息孤岛需要平台互联

  在活动现场,也有地产专家表示了对现阶段智慧人居探索的担忧。尽管目前已经衍生出了一系列智慧住居产品,诸如智慧安防、智慧门禁等设施,但并没有形成系统化。这也导致了智慧住居形成了一个个孤立、分散的“信息孤岛”,存在技术和制度保障缺失、居民认可度不高、信息安全水平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而真正的智慧就是把碎片化系统整合起来的过程,利用一个智能系统将每一个分散的移动端连接起来,并通过中枢控制系统为每一个智慧住居的家庭成员、城市居民等提供便捷、安全的居住体验。

  “海尔U-home安家平台就是打通物联通道,实现系统化,将一个个分散的“信息孤岛”实现互联。” 海尔U-home总经理李莉给安家平台下了定义,在她看来,房子是下一个物联网的入口, 安家平台正是为地产行业提供一站式智慧生活解决方案的平台。安家平台是为家庭、社区、城市的智慧安防,提供安防报警、家居控制、远程监控等硬件设备,及实现互联互通的操作软件,并聚合第三方服务资源的物联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设备商能够通过开放接口协议,快速接入软件硬件服务,第三方平台也能无缝对接;用户能通过统一的安家平台APP,形成居住智能安全生活圈;物业通过安家平台,对智慧住居中的人、车、设备、安全、服务进行实时监控管理;房地产企业也能通过安家平台,能够实时查看安家平台用户大数据、服务大数据、设备运行大数据、消费大数据,根据大数据分析,制定企业管理策略和地产销售策略,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新的利益增长点。

海尔U-home总经理李莉

  安家平台的推出表示海尔不再仅仅是大众认知中传统的家电企业,海尔U-home更是实现了从电器、网器、生态圈、智慧家庭场景化到智慧住居场景化的五次升级,以更为开放的心态成为智慧人居产业协作的服务平台。

  今后,海尔U-home将携带安家平台与优采平台及中国智慧住居产业联盟其他成员一起为高品质智慧生活体验献力,倾力打造智慧人居、建设智慧城市。

关键词:智慧住居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