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租车安装监控设备 弥补“天网”缺口_新浪地产网

广州:出租车安装监控设备 弥补“天网”缺口

提要:前段日子,广州法制办网站先后挂出两份文件,即《广州市客运出租汽车车辆技术管理规定》和《广州市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行业服务投诉处理办法》。按要求,广州市出租车配置不少于1套录音设备和3路录像设备,出租车违规行为计入司机“信誉档案”,出租车拒载等违规现象,乘客还可通过微信投诉。

  广州市的出租车行业在上世纪70年代末得改革开放的风气之先,在中国内地首创出租车“扬手即停、计程收费、电话约车、24小时服务”的全新服务模式,该模式后逐渐在全国推开,广州的出租车发展多年来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但近年来由于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网约车的出现等多种因素影响,出租车挑客、拒载、议价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广州出租车服务水平有所下降。

  前段日子,广州法制办网站先后挂出两份文件,即《广州市客运出租汽车车辆技术管理规定》和《广州市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行业服务投诉处理办法》。按要求,广州市出租车配置不少于1套录音设备和3路录像设备,出租车违规行为计入司机“信誉档案”,出租车拒载等违规现象,乘客还可通过微信投诉。

  按规定,广州市出租车应配置包括卫星导航、录音、视频监控、服务评价、人脸识别、重力座位传感信号等功能的车载终端,接入监管平台。功能如此强大,目的是解决乘客投诉司机拒载缺少直接证据等问题,还能远程监控司机的违规行为。由此可见,除了野鸡车、克隆车、外地车,只要是合法的士,都要身处这个技术约束中。对于不依规守法的的士司机来说,也会起到一定的震慑力。

  现在各地都有“天网”系统,市民的手机也都带有摄像头,私家车大都装有监控,出租车安装监控设备只是弥补“天网”缺口,将出租车内的空间也并入监控范围。不过,既然要安装监控系统,就必然产生大量的信息数据资料,由于涉及到众多乘客的个人隐私信息,那么相关信息数据的安全问题就备受各方关切。

  出租车内的监控设备将乘客拍摄下来,数据如果未能妥善保管和管理,一旦遭到泄露就会给乘客带来很大的损失和不便。在到处都是摄像头的社会环境下,公共安全状况有所提高,但也不断发生图像数据非法泄露、摄像头安放不合理、公民隐私权遭到侵犯等问题。因此,要严格管理出租车的监控数据,不能随意调用,不得进行商业化利用,防范非法泄露等。

  广州市交委曾表示,过去出租车没有安装车内视频监控,对于乘客投诉司机拒载、失物找回等事项,由于缺少直接证据而难以裁决。现在试图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一问题,同时也希望借此技术来远程监控司机是否有拒载等违规行为。从出租车行业的投诉纠纷来看,证据不足是造成消费者维权困难的主要因素,在出租车装监控之后,就可以避免证据缺失问题,令司机感受到监控压力,进而促进提高自身职业道德、规范服务,以改善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质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监控  广州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