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确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任务 将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_新浪地产网

北京确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任务 将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

提要:会议确立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三大任务,一是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二是积极推进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三是深入推进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7月10日上午,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确立三大任务,一是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二是积极推进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三是深入推进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破解首都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走出中国特色解决“大城市病”路子,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大思路、大布局;是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优化国家生产力布局和空间结构的大思路、大布局;是坚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打造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思路、大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列为任务之首。此前在6月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蔡奇就曾指出,北京将把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情,“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做到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

  而此次,北京对于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思路,更为清晰。

  蔡奇强调,雄安新区是北京新两翼的重要一翼,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人口的主要承载地。要把支持雄安新区作为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加强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支持,促进雄安新区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形成吸引力;设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那里集聚;加强与雄安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两地直联直通;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合作。

  对此,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安树伟表示,设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同时,也有利于科研创新成果在河北的转化,带动河北经济的发展。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地经验来看,中关村科技园作为创新旗帜的集聚作用明显,同时,中关村科技园有着良好的创新制度体系和创新氛围,对于实现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的定位有着积极意义。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进一步指出,“一核两翼”的功能定位,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方向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要求。

  其中,“一核”强调了北京作为核心城市,在区域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两翼”通州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则需要承载非首都核心功能。其中,北京市的行政资源和城市管理功能逐渐向通州城市副中心转移。而雄安新区作为定位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引领示范区,集中承载相应的非首都功能,进一步优化了京津冀的结构体系,为未来京津冀的协同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节点作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京津冀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京津冀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