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转型期:成本压力巨大 环保趋势明显_新浪地产网

涂料转型期:成本压力巨大 环保趋势明显

提要:作为建筑中采购量最大的建材之一,涂料行业的走势一直与房地产形势息息相关。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迅猛提升的背景下,以往粗放式发展、单纯考虑体量的发展模式也同样不再适合。百强房企对于涂料的要求,以及涂料行业严峻的成本压力,成为了涂料企业必须面对的两大转型难题。

  作为建筑中采购量最大的建材之一,涂料行业的走势一直与房地产形势息息相关。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迅猛提升的背景下,以往粗放式发展、单纯考虑体量的发展模式也同样不再适合。百强房企对于涂料的要求,以及涂料行业严峻的成本压力,成为了涂料企业必须面对的两大转型难题。

  绿色地产 房企环保理念觉醒

  近年来城市不断出现雾霾、沙尘暴天气,人们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国家省市绿色建筑标准及限制VOC排放的相关法规也相继出台。房地产企业对于自身项目的环保性也有了新的要求,在建筑使用量巨大的涂料中,环保涂料以其环保性、功能性、美观性等特点成为了房企环保理念觉醒的支点。

  2017年房地产行业,绿色建筑趋势明显。绿色建筑的先锋朗诗地产,从2004年就专注于绿色科技住宅产品的打造,并确定了聚焦绿色科技住宅的差异化竞争战略。始终坚持做绿色科技住宅,从早期的1.0产品发展到如今的3.0产品,在健康、舒适、节能、环保的人居价值上不断提升。其中的3.0产品在上海、天津、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落地。在3.0产品上,朗诗以被动式建筑为基础,实现95%的除霾效率,芬兰国标S1级甲醛控制标准,以及TVOC的控制。这些细节的要求无疑都对外墙涂料提出严苛的要求。

  针对这种趋势,涂料行业也闻风而动,2016年涂料行业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量达1899.78万吨,同比增长7.2%;主营业务收入达4354.49亿元,同比增长5.6%。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新建、拟建、在建、投产的总产能超过1200万吨。其中水性涂料项目投资占比较大,外资企业项目投资力度大。

  虽然环保涂料的价格相较于其他涂料而言比较高,但其因为强大的健康环保性能更受消费者的欢迎。因此,在这种大流之下,涂料企业唯有将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融入产品中,才能赢得消费者的欢迎,才能实现企业在新一轮市场洗牌中的成功转型。

  成本上升 涂料行业寻求自身突破

  与不断提升的“跑道”相比,涂料行业自身的负担也在今年逐渐加码。相比16年,17年原材料涨势迅速,从年初到现在一个半月丙烯酸,涨幅就高达64.38%,丁二烯高达43.41%。由于受原油价格、原材料短缺等综合因素影响,国内外多家化工厂争相涨价,掀起一片涨价热潮。还有一些国际巨头企业纷纷带头涨价,国内企业跟风效应明显,未来原材料价格或将继续猛涨。

  例如,杜邦、巴斯夫、 帝斯曼、Sabic等集体宣布上调产品价格。由于原材料价格的持续攀升,杜邦高性能材料事业部宣布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上调Delrin聚甲醛产品所有规格的售价,涨幅为每公斤0.25美元,在全球范围内上调Zytel尼龙产品的售价,涨幅为每公斤0.3美元,新价将于2017年2月15日起生效。巴斯夫宣布自2017年1月15日起上调PA6、PA66、POM价格。涨幅:PA6:USD200/TON;PA66:USD300/TON;POM:USD150/TON。全球最大钛白粉颜料生产商科慕公司此前已经宣布,将自2017年2月1日起,在拉美地区、中东地区、东欧地区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等地销售的钛白粉产品涨价150美元/吨,同期在西欧地区和中欧、土耳其以及北非地区销售的钛白粉涨价175欧元/吨。国内部分,如长春化工2017年2月7日宣布上调PA6、PA66价格,华峰上调TPU产品价格,涨幅2000-3000/吨。

  针对成本提升的压力,节能、艺术和环保是建筑涂料的三大趋势。涂料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较低,但正在不断提高。以往同质化现象严重、研发技术薄弱、整体竞争力不足等问题也在不断改善。未来的涂料行业将会实现资源整合,以技术创新、用户需求为核心,多元化体验服务将成为涂料行业的突破口。从产品角度来看,外墙仿石涂料对比天然石材,有成本低、不易脱落、柔韧性好、施工简便等多项优势。同时在与房地产企业的战略合作中,需要关注施工性、干燥时间、柔韧性、耐碱性等品质细节。根据项目的不同需求,在真石漆、岩片漆、质感涂料、天彩石漆等性能各异的产品中研发更为环保的产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