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绝热材料行业创新发展思路探讨_新浪地产网

河北绝热材料行业创新发展思路探讨

提要:建筑节能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墙体保温是建筑节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保温材料是构成墙体保温系统的重要基础。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更高要求,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推进,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绿色建材标准的不断提升,墙体保温系统和保温材料目前正面临严峻的技术挑战和紧迫的转型升级。

  行业现状

  建筑节能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墙体保温是建筑节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保温材料是构成墙体保温系统的重要基础。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更高要求,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推进,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绿色建材标准的不断提升,墙体保温系统和保温材料目前正面临严峻的技术挑战和紧迫的转型升级。

  1.产能量大,发展不均衡

  河北一直是全国绝热节能材料行业产能大省,部分产品占绝对优势。但从企业规模和产品质量来说两极分化较为严重。

  就以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岩棉产品为例。我国目前大部分使用玄武岩或高炉炼铁矿渣等固体废弃物及其混合物为主要原料生产岩矿棉,岩、矿棉总产能比为1:9,其中绝大部分是用于蒸汽管道和炉墙的保温,其质量技术指标与墙体保温的要求有较大差距。我国岩、矿棉生产企业200多家,其中河北地区有近40家(2万吨/条以上),同行竞争激烈,企业利润小。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岩棉准入条件生效),河北强制关停落后岩棉生产线共计165条,产能50万吨以上。

  2.缺乏创新能力,发展空间仍巨大

  据中国绝热节能材料协会2014年统计,我国工业用岩棉占65%,约合100万吨,建筑用岩棉占20%,约为30万吨,船舶用岩棉占10%,约15万吨。以上总消耗量是145万吨,国内总产能是204万吨,产能过剩。

  据统计2014年国内外墙保温用岩棉在50万吨~75万吨,但国内有效达标产品不足5万吨,国内船舶用岩棉也是进口产品占多数。这说明我们在高精尖产品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应有更自信的心态

  河北企业在参与制定规则、争取行业发言权方面不够积极主动。在GB/T19686-2015《建筑用岩棉绝热制品》编写组只有河北华能中天化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一家参加,在GB/T16400-2015《绝热用硅酸铝棉及其制品》,只有河北神州保温建材集团和河北国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两家参加。在制定电力行业保冷产品标准时,笔者和河北大学的教授努力为河北企业争取了一个参加编写的机会,河间市工信局推荐两家企业,但最后还是放弃了。这是自信不足还是什么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协会作用

  绝热材料行业在河北是非主导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没有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管理缺乏手段和切入点,因此造成行业企业没有主管部门,发展中遇到问题不知道该找谁的尴尬局面。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行业协会在参与社会管理中的角色和地位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上指出:随着政府职能转移的加快,行业协会作为中观经济管理的载体,是整个经济调控体系中承上启下、不可缺失的重要层面,要在提升服务能力、发挥产业协同作用、带头走出去、振兴区域经济过程中把握机遇、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落实“十三五”规划中的独特作用。具体到河北绝热材料行业来说,行业协会应如何引导产业发展?

  1.制定行业规划和准入政策,推动产业升级

  我国绝热材料行业自动化程度尚低,仍为劳动密集型行业。虽然我国的出口产品中,劳动密集型产品仍然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占据主导地位,同时也应该看到由于各种原因,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的优势正在缓慢减弱。我国绝热材料业要想有长远的发展,必须通过科技创新和优化产业结构,既要继续充分发挥传统绝热材料产业的优势,又要大力发展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和新兴产业,以推动绝热材料产业的升级。只有这样,才能尽快缩短我国绝热材料行业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2.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提高行业创新能力

  目前缺乏专业人才已成为制约河北绝热材料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这势必会影响河北绝热材料行业的竞争力。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通过内部开发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法来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一方面,可根据企业的需求,加强对企业现有员工的短期培训,以改善现有的人力资源状况。另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提升河北绝热材料行业的创新能力。

  3.推进自主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

  目前,我国绝热材料行业还是以产能扩张为主,形成了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中同一水平上的过度竞争。要改变这一发展方式,就要坚持创新的理念,通过自主创新和联合技术攻关,在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和应用开发方面创新,可以积极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进行联合,共同开发新产品项目,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进而克服单一数量型增长,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提升河北乃至我国绝热材料企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提高抗风险能力与自身的议价能力,进而增强绝热材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4.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争取政府对行业的支持

  通过参与行业规划和区域发展规划的制定,建议政府出台相关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出台一些有效政策,促使企业发展中国品牌,帮助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如建立创新补偿机制,通过实施税收减免优惠以补偿企业用于研发的成本投入;对产品创新企业提供技术咨询等服务。

  创新思路

  随着绝热材料行业的迅速发展,产业竞争日趋激烈,河北需要提升绝热材料行业自身的实力,从市场基础做起,打造区域品牌,注重持续发展,达到良性循环。

  1.正确认识技术创新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随着技术创新的不断加剧,“创新”正在成为一种“常态”,使所有行业(包括绝热材料行业)面临空前的挑战,但同时也带来空前的机遇。以前产品模式相对单一,市场相对固定,现在市场千变万化,政策窗口不断开启,应用市场对材料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结构一体化、保温装饰一体化、保温系统化、绿色建筑,每天都有新的信息等你接受、消化,之后转化为适用产品。

  客观地说,对绝热材料行业,目前的创新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一般局限于单个产品的创新,还没有上升成企业内有组织有设计的系统性行为,没能聚集、配套与融合,创新企业的溢出效应也没有体现出来,更没有形成一个规模产业、规模经济,河北绝热材料行业的企业家们任重而道远。

  当前,建筑节能对保温材料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保温材料多元化(无论有机、无机,微孔状、纤维状、层面状、抽真空状,多态复合状,相变功能状等),系统构造科学化;节能结构一体化,装饰防火兼具化;施工便利装配化,安全耐久可靠化。这些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2.主动融入“互联网+”绝热材料的新经济形态

  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催动生产经营模式和生活方式的剧烈变革。如今很多传统的建材市场和保温材料企业也开始借助互联网来进行绝热材料的推广和销售,通过明确定位与规划,收罗网销人才,建立良好的行业平台和稳定的网站、微网站、公众号、微信群和万能的朋友圈,但这肯定不是“互联网+”绝热材料,顶多只能算是皮毛。

  在新时代来临之际,河北企业应该以当年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决心和勇气拥抱新经济,再创河北绝热材料的辉煌局面。

  3.确立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式

  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核心是发展方式的转变,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为主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创新驱动发展不是口号,是要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是关键技术的突破,这也是河北绝热材料行业企业的短板。

  非常可喜的是河北省政府办公厅2015年10月29日下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这对企业来说是又一个重大机遇。如果说河北民营经济的兴起是抓住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第一波机遇,那么企业家们请不要错过现在的第二次机遇。

  4.世界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

  笔者3年前对河北绝热材料行业的企业家讲过,竞争的加剧必然导致企业的整合,企业只有通过联合、合营、合资来整合资源,形成一个拳头才能真正做到抱团取暖,才能度过经济下行带来的巨大压力。如今这种状况已经非常明显了,在新常态下,我们必须紧跟形势,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真正让自己的企业有力量来面临全球竞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