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今年将完成1万户清洁能源改造_新浪地产网

天津滨海今年将完成1万户清洁能源改造

提要:今年治理的范围覆盖新区全部行政区域范围,分为五大重点领域:农村生活散煤,即农村地区居民家中采暖、炊事用煤;农业生产散煤,即农村地区农作物大棚及养殖用煤;城市家用散煤,即城市地区居民家中采暖、炊事用煤;全区商业活动散煤,即全区以商业为目的的餐饮、洗浴等用煤;全区企事业单位散煤,即全区机关、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取暖和食堂用煤。

  今年任务

  新区将完成1万户清洁能源改造,到10月基本完成无烟型煤替代和清洁能源替代改造任务。

  重点领域

  农村生活散煤;农业生产散煤;城市家用散煤;全区商业活动散煤;全区企事业单位散煤。

  重点任务

  开展全覆盖摸底调查;完善无烟型煤配送网络建设;做好清洁能源替代;保障清洁能源供应;继续治理商业餐饮、机关企事业单位散煤;落实财政补贴政策;形成合力强化执法监管。

  记者近日从滨海新区发改委了解到,日前,《滨海新区2017年散煤清洁化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出台,新区将继续做好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改善新区环境空气质量。今年,新区将完成1万户改造,到10月基本完成无烟型煤替代和清洁能源替代改造任务,实现“城市地区清洁能源全替代,农村地区无烟型煤全覆盖”。到2019年,新区将全面取缔散煤使用,在全域范围内实现清洁能源全替代。

  今年计划改造1万户

  今年治理的范围覆盖新区全部行政区域范围,分为五大重点领域:农村生活散煤,即农村地区居民家中采暖、炊事用煤;农业生产散煤,即农村地区农作物大棚及养殖用煤;城市家用散煤,即城市地区居民家中采暖、炊事用煤;全区商业活动散煤,即全区以商业为目的的餐饮、洗浴等用煤;全区企事业单位散煤,即全区机关、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取暖和食堂用煤。

  治理目标分为城市地区和农村地区。其中城市地区的城市家用散煤,除城市建成区以外及列入2017年棚户区拆迁改造区域的居民家中用煤可由洁净煤替代外,其他全部由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实现“无煤化”;商业活动散煤、企事业单位散煤,则将全部由清洁能源替代。在农村地区,商业活动散煤、企事业单位散煤由无烟型煤等洁净煤替代。今年将在有条件的地区鼓励使用电、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对未纳入今年清洁能源替代范围的农村生活散煤,推广先进民用炉具替代,做到合法农村住宅“一宅一炉”;农业生产散煤治理,积极试点清洁能源替代。

  据摸底统计,新区将有5.3万户涉及清洁能源替代改造,今年,包括城市地区和农村地区,新区计划改造1万户,其中农村地区包括胡家园街、海滨街、汉沽街、茶淀街、小王庄镇、太平镇、杨家泊镇等街镇。

  清洁能源替代等是今年重点任务

  今年治理的重点任务包括:

  开展全覆盖摸底调查,完善档案台账;完善无烟型煤配送网络建设,将区别对待大批量集中配送、居民零散购煤两种配送方式,大批量集中配送由中标企业直接配送入户,居民零散购煤主要依托村委会组织居民缴款并协调中标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配送,或中标企业在村委会认定的有服务网点设立专柜并公布企业热线电话,由居民自行购买。

  做好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将通过集中供热、锅炉房改燃并网、煤改电、煤改气、煤改其他清洁能源等方式,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其中除城市建成区及列入2017年棚户区拆迁改造区域的居民外,全部实现清洁取暖,在部分农村地区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

  保障清洁能源供应,对于煤改电的地区,完成配套电网的改造和建设。对于煤改气的地区,距主管网3km及以内的,有条件的可通过敷设燃气管道解决并建设配套设施,距主管网3km以外的,通过规划建设LNG和CNG供气设施满足用气需求。

  继续治理商业餐饮、机关企事业单位散煤,将新增企业或单位作为重点,继续查漏补缺,发现一例、治理一例,并推进城市地区商业活动、企事业单位食堂原有燃煤设施淘汰工作,更换电、气等清洁能源炉具、灶具,鼓励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商业活动、企事业单位使用清洁能源,不具备更换条件的应使用无烟型煤替代。

  落实财政补贴政策,目前新区正在制定配套政策;形成合力强化执法监管,进行源头治理、联防联控,围堵打击不符合天津市煤质标准的煤炭,抓堆场和散煤经营户、煤质,打击流动违法售煤行为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清洁供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清洁供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