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SF防水保温组合施工工法_新浪地产网

屋面SF防水保温组合施工工法

提要:屋面防水工程是建筑施工中重要的分部工程,屋面防水对社会生活、生产有着重要的影响,一旦发生漏水,势必会照成不必要的损失。而一般常规的屋面防水为柔性防水,一旦出现一个点的破坏就会导致整个屋面的漏水,且维修难度高。现采用SF屋面防水保温一体化施工工法,其利用HF防水材料的优势,利用吸水饱和来对水的排斥原理,达到防水效果,且具有施工简便,不串水、维修方便等特点。

来源:保温工程网

  屋面防水工程是建筑施工中重要的分部工程,屋面防水对社会生活、生产有着重要的影响,一旦发生漏水,势必会照成不必要的损失。而一般常规的屋面防水为柔性防水,一旦出现一个点的破坏就会导致整个屋面的漏水,且维修难度高。现采用SF屋面防水保温一体化施工工法,其利用HF防水材料的优势,利用吸水饱和来对水的排斥原理,达到防水效果,且具有施工简便,不串水、维修方便等特点。

  一.效益分析

  由于现在社会对节能减排,材料的耐久性要求尤为的重视,特别是在建筑屋面的防水及保温要求特别重要,原常规采用挤塑板保温,防水采用SBS等柔性防水卷材,该防水卷材由于材料原因时间久了后容易出现卷材收口位置等漏水,导致屋面防水体系破坏。而HF屋面防水为刚性防水,通过HF层吸水晶体膨胀,将空隙、毛细管、裂纹封闭,达到防水目的,故HF防水材料具备不串水的特点,且使用年限长,且维修简便。

  HF防水保温施工可以在潮湿环境下施工,无需基层干燥。而采用HF屋面防水保温组合施工方法可以有效的解决在雨季无法施工这一问题,首先该方法可以进行湿作业,在雨后或者小雨时候均能迅速进行施工,不用等基层干燥到指定要求才能进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每层都有防水效果,故在第一层找坡保温层施工后进行起到防水的效果,特别适合在雨季进行施工。

  将HF屋面防水保温组合施工方法和原来的聚苯板保温、陶粒找坡、SBS防水卷材施工的方法进行经济对比,其中SF屋面防水保温组合单价每平米低40元,施工进度比常规的方法要加快,且特别易于雨季等施工,再次加上维修费用等低,且使用年限长。

  二.工法特点

  用水泥、砂、膨胀珍珠岩、HF防水剂作为原材料,取代屋面施工传统的多层做法,使得屋面施工更加简单。材料品种单一,购置材料十分方便,大大降低了工程造价。由于可以湿作业,所以不受天气变化的影响(可以在小雨中施工),有效的缩短了工期。由于HF防水材料具备不串水的特点,所以维修简便。由于同属水泥基材料,所以大大延长了使用寿命。并且由于采用膨胀珍珠岩作为材料,达到了保温隔热的功能。

  本工法创新之处:采用HF防水做法,从找坡—保温—防水—上人屋面,全部都是防水层,无空白层,有效的保证了屋面防水的一体化。

  三.适用范围

  任意有防水要求的屋面

  四.工艺原理

  传统的防水材料开始老化,会逐渐减弱或丧失防水效能,再次渗漏。而HF防水材料却完全与之相反,它利用先吸水,直至饱和,再进行对水的排斥原理,将水堵住,使水不能再侵入的方法,达到防水目的,从而防止渗漏。无水时HF层所含水分蒸发,防水材料进入休眠状态。有水后,HF层晶体膨胀,将空隙、毛细管、裂纹封闭,达到防水目的。

  五.施工工艺流程及结构要求

  1.施工工艺流程

  基层检查及修补缺陷→细部做法→加强层→保温层→防水层→防水保护层→养护→蓄水试验→组织验收。

  2 .结构组成与要求

  基层检查处理:

  基层表面必须清理干净。突出物、砂浆(混凝土)疙瘩等异物必须剔除干净。基层浇水湿润,刷HF-Ⅲ水泥素浆。

  管根部位:

  1)、套管内用HF-Ⅲ防水砂浆封填密实。然后在做完保温层和防水层后再沿管根四周向上抹HF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与防水保护层形成统一的整体。

  2)、伸出屋面平面管道:管道四周涂刷HF-Ⅲ防水素浆,上做HF聚合物砂浆加强层。

  施工缝:在施工缝上刷一遍掺界面剂水泥浆和HF-Ⅲ防水素浆 加强层施工工艺:将HF-Ⅲ聚合物防水砂浆摊铺均匀厚度为20mm。

  保温层施工工艺:确保厚度和坡度的正确HF-Ⅲ聚合物水泥珍珠岩保温材料分层铺摊在加强层上。

  防水层施工工艺:有底层防水层和面层防水层两部分,将HF-Ⅲ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铺摊在保温层上。

  防水保护层施工工艺:等防水层初凝后摊铺防水保护层,将HF-Ⅲ聚合物防水砂浆摊铺均匀摊铺HF-Ⅲ聚合物防水砂浆。

  六.设计心得

  这次设计思想来源于大学的生活,所以所具有的功能也是为大学宿舍生活的方便而设置的。因此就产生了制作倾斜固定风扇的想法。首先是和几个同学一起商讨了该方案的可行性,最后得到了一致的肯定。但是在很多课程的安排下,时间比较紧凑,所以比较多的方面缺少详细的思考和信息,但是我还是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大体上完成了这次的设计。至于所遇上的问题,例如在制图的时候,要经常趁舍友没有用电脑的时候再用他的电脑来制图,由于是要做风扇的固定连杆部分,所以不单只能画一个连杆,还要画一个风扇的结构图,然后装配。至于扇叶,这是一个大难题,请教了很多同学都没有得到帮助,最好只能忽略而过.在出图的时候也遇到问题,电脑出了问题,所以用cad出不了二维图,只能用SolidWorks出二维图,缺少了一部分的线条,只能说这不是办法中的办法。但是通过这次的创新设计,真的学会了很多知识,还加深了对一些制图软件的了解,并得到一定的提升。而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我们明白,创新就在我们生活的周边,无处不在,只是我们没有用心去发现,用心去探讨。

  因此我就想,21世纪正是一个讲求科技创新的世纪中华民族的崛起渴望着拥有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人才。虽然说,人才的培养重要的还是个人的努力,但是毋庸置疑的是,环境的力量仍不容忽视。而学校、科技俱乐部、各类科技创新奖励机制乃至整个社会就正是这样的环境。我是幸运的,因为我身处这样一个积极的环境,但是在许多地方,有许多我的同龄人则未必有如此的幸运。正如我的室友所说:“有一些地方,学校并不鼓励(创新活动)。”我想,倘使有一天,整个国家都能够积极倡导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全社会都能够鼓励扶持科技创新活动,那么,中华民族的崛起便是指日可待的。

  七.结论

  组合创新性:HF防水保温屋面,充分发挥出其独有的最大可能利用其防水特性的实用价值的功能,很好的弥补了房屋泡水后漏水渗水的问题,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广泛的应用。

  合理性:随着技术水平的日益增长,高科技产品将在未来的市场里占据主流地位。这些实用的产品大多以其方便快捷、功能强大、耐用美观为卖点而深受广大建筑商和住户的青睐,由此可见市民的消费观念大多取决于新潮与创意。所以现今产品的发展更趋向人性化和智能化。本作品便是以人性化作为出发点,通过合理的设计使得住所不怕被水泡,改建后的老房屋不在漏水,同时使用简单,防水保温,维修简便便宜,而且适用于多种场合。

  实用性:近年来,现代人求精求新的观念逐渐应用到房屋设计上来。由于现在社会对节能减排,材料的耐久性要求尤为的重视,特别是在建筑屋面的防水及保温要求特别重要,原常规采用挤塑板保温,防水采用SBS等柔性防水卷材,该防水卷材由于材料原因时间久了后容易出现卷材收口位置等漏水,导致屋面防水体系破坏。而HF屋面防水为刚性防水,通过HF层吸水晶体膨胀,将空隙、毛细管、裂纹封闭,达到防水目的,故HF防水材料具备不串水的特点,且使用年限长,且维修简便。所以近年来的很多房屋建造和改建对HF防水材料很感兴趣。本作品的设计理念是将有用的资源合理的最大化利用。本作品不仅可以节省资源,还更显人性化和低碳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