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威:建筑升级,医院装饰材料功能在变化_新浪地产网

张力威:建筑升级,医院装饰材料功能在变化

提要:6月22日,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牵线并主办,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院绿色建筑设计装饰分会和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协办召开“2017年医院绿色建筑装饰标准化实践之路论坛暨首届全国医院采购专场对接会”。

  6月22日,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牵线并主办,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院绿色建筑设计装饰分会和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协办召开“2017年医院绿色建筑装饰标准化实践之路论坛暨首届全国医院采购专场对接会”,30家医院、专业从事医院建材生产的供应商代表,以及房地产开发行业专业机构和专家,共话医院绿色建筑装饰标准化的发展,并为有绿色责任的企业送去与30家医院跨界对接机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进行开场致辞。

  张力威:尊敬的窦会长,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的代表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管理协会与中房协进行深度合作表示感谢。

  现代医院后勤管理运行专业化是提升医院整体管理水平和质量保证的重要一环。200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2003年,国家卫生部发布《关于医疗卫生机构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指导意见》;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这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发布,有力地推进了我国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的进程。我了解到,本次大会发布了多家单位的多项改革成果,行业协会带头推动,企业积极践行,成果可喜可贺!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以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环保强音”越来越响亮,每年设定的环保目标越来越清晰,治理的拳头越来越硬实、果实越来越丰硕。今年3月,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这是关于环保工作做出庄严承诺,再次奏响了美丽中国建设的强音。而绿色发展是各个行业所必需坚守的责任。

  医疗建筑是一种功能型极强的建筑形态,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以人为本的医疗环境,以人为本的服务模式,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是"绿色医院"的目标。

  "绿色医院"说到底就是一种人文关怀的服务理念,是建立一个关心人、尊重人的人性化医疗服务模式。为了创造一个优美的就医环境,各建设单位不断守正出奇,例如根据现有条件,扩大园林绿化,实施院内无土地暴露,增加室内绿化等等,与此同时,相比于多数单位,医院因其特殊性,往往单位面积能耗较高,绿色医院则需要不断加强节能降耗方面投入,例如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尝试,绿色环保的新设备在项目中起到关键作用;

  就医院装饰材料而言,以往的要求一般较为精略,只能从常规装饰材料中选择基本符合装饰要求的材料用于其中,例如墙面需采用具有硬度较高,整体性好,拼缝少,缝隙严密防尘、不落灰等;而病房门,属于公共场合,材料需具备防火功能、杀菌功能、耐酸碱、防紫外线,在色彩要求根据不同科室设计不同颜色的门,在现场使用过程中,要求可靠的安全性,比如门扇玻璃为钢化,抗撞击力强,比如不锈钢钢板,门套与门铝合金包边等特点的装饰材料。随着建筑不断升级,医院装饰材料本质的功能也在发生变化,从被动功能转化为主动功能,从单一功能转变为复合功能,以上趋势都给医院的建设者、后勤的改革先锋们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与设计、供应链、建设方共同实现医疗建筑的标准化、绿色化。

  我想,这也是今天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牵头,组织一批优秀的投资方、建设方和供应链企业参与到本次论坛中的目的和价值。我们期待更多的跨界合作,更多的创新应用,期待着城市化进程中,我们的医院越来越绿,医疗环境越来越好!

  再次感谢大家!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新浪地产

张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张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