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复星股债“闪崩”背后:海外并购风险引关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万达复星股债“闪崩”背后:海外并购风险引关注

提要:近日,银监会要求银行对万达、复星、海航等公司所涉及并购贷款、内保外贷等跨境业务风险进行重点排查。部分银行为避险对相关公司债券进行减仓的消息在市场上流传,受此影响,万达电影、复星医药先后闪崩,股债双双放量暴跌。

  近日,银监会要求银行对万达、复星、海航等公司所涉及并购贷款、内保外贷等跨境业务风险进行重点排查。部分银行为避险对相关公司债券进行减仓的消息在市场上流传,受此影响,万达电影、复星医药先后闪崩,股债双双放量暴跌。

  万达复星股债双杀

  22日上午,万达旗下多只债券遭遇疯狂抛售,收益率陡峭上升。以“16大连万达MTN004”为例,这只票面利率仅为3.4%的中票,成交收益率从21日的5.43%飙升到当日的7.5%。截至收盘,有成交的11只万达债收益率上行约200个基点,多数升至7%以上。

  万达债交易额也随之暴增,“15 万达01”20日成交额仅为247万,21 日便攀升至7951万,昨日成交额更是达到了5.2695 亿之巨。

  第一财经记者整理发现,大连万达存量债券共17只,对应债务总额高达870亿元,体量巨大。其中,未来1~3 年内,万达债券到期规模将达250亿元,3~5 年内,万达债券到期规模将达620亿元。

  与此同时,在A 股市场,万达旗下的万达电影(002739.SZ)也遭遇了集体抛售。22 日早盘,万达电影股价快速下跌,截至午盘几近跌停,跌幅高达9.87%,市值缩水超60 亿元。午后,万达电影临时停牌。

  据了解,万达电影于2015年1月上市,为国内最早登陆A 股的院线公司,而万达商业地产目前正在A股IPO排队中。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万达商业地产2014年12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募资288亿港元,但仅过一年多时间就宣布私有化退市,转而寻求在A 股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在股债市场双双“闪崩”的不只是万达,午后,复星医药大幅跳水。

  截至收盘,复星医药A 股(0600196.SH)暴跌8.02%,港股(2196.HK)亦收跌5.92%。而复星2022年到期的美元债券跌幅一度扩大至5%,报97.086美元,创史上最大跌幅。

  海外并购风险引关注

  万达与复星缘何同时暴跌?第一财经从银监会内部人士处获悉,银监会大行监管部此前电话通知“银监会大型银行部要求提供对海航集团、安邦集团、万达集团、复兴集团、浙江罗森内里投资公司的境外投资借款情况及风险分析”。

  “有股份行之前也收到了银监会通知,对海外收购较多的这一类企业进行风险排查。部分银行主动避险,对委外账户进行了减仓。”某股份行高层对第一财经表示。

  根据银监会此前向银行下发的通知,并购贷款、内保外贷等跨境业务风险情况成为此次监管排查的重点。

  第一财经记者整理发现,近几年来,万达出海并购不仅涉足院线、电视制作,地产和文旅方面的并购交易也层出不穷。

  其中院线方面,2016年1月以不超过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成为当时中国最大海外文化企业并购。地产方面包括,2014年9月并购了马德里西班牙大厦,并于今年6月售出,浮亏近2亿元人民币。

  今年5月14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博客)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到,“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万达要落地两个超过百亿美元级别的项目,一个是马来西亚的大马城,还有一个项目在印尼,目前还在谈。”

  不只是万达

  除了万达之外,海航集团、安邦集团、复星集团、浙江罗森内里投资公司的境外投资借款情况也是本次监管重点,而这几家公司海外收购的触角也极为广泛。

  1

  昨日在二级市场上出现“闪崩”的复星集团,出海并购的脚步更是频繁。

  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2016年7月复星公告称,拟通过控股子公司出资不超过126137万美元,收购印度领先注射剂药企GlandPharma约86.08%的股权,这被称为迄今中国制药企业交易金额最大的海外并购案。

  海航集团方面,更是以令人瞠目的速度和大手笔,将多家海外公司收入麾下。

  2016 年,海航超过60 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就至少包括3宗:2月,海航集团以60 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科技公司英迈(Ingram Micro);10月,海航集团旗下的Avolon Holdings同意以100亿美元收购CIT Group Inc.的飞机租赁业务;同月,海航集团以约65亿美元,从黑石集团手中收购其持有的约25%希尔顿集团股份,将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

  2017年3月,海航集团在一个月后再度出手,增持德意志银行股份从3.04%至4.76%,成为仅次于持股近10%的卡塔尔政要和持股6.1%的贝莱德集团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5月,根据代表海航集团的一家奥地利投资公司披露的文件,海航集团增持德银股份,持股比例升至9.92%,成为德银最大股东。

  中资出海动作频繁,已受到多个监管部门关注。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指出,去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井喷”的现象,这其中包含了很多非理性和非常异常的投资行为。“有一些纯粹做假,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在他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

关键词:

万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