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资本周国欢:五限之下,中小房企要找准出路_新浪地产网

小康资本周国欢:五限之下,中小房企要找准出路

提要:对房地产市场而言,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的“五限时代”已经来临。在业内人士来看,虽然限制政策有很多,但对市场限制的时间并不会太长,即便持续三到五年也不会对实力雄厚的地产企业有太多冲击,中小型房企在这种压力之下则需要积极寻找新出路。

  对房地产市场而言,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的“五限时代”已经来临。在业内人士来看,虽然限制政策有很多,但对市场限制的时间并不会太长,即便持续三到五年也不会对实力雄厚的地产企业有太多冲击,中小型房企在这种压力之下则需要积极寻找新出路。

  去年国庆节前后,超过20个城市先后出台了楼市限制新政,在距离批量楼市限制政策八个多月后,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多。从整体来看,大部分城市还是比较热衷于限售,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包括成都、厦门、福州等超过36个城市,都启动了买房后一定年限限制出让的楼市调控政策。

  “五限,目的还是为了打击炒房、投机者”,一位房企高管向记者表示,炒房者往往追求速度,买一套房子之后很快就转手卖出,往往会在一年或更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交易,而限售的作用是让购房者无法再短期内将房屋换手,无疑会加大炒房者的机会成本,“这对刚需置业者而言是好事,哄抬房价的人少了后,职业者可以以较为合理的价格购得房产。”

  限购政策则显得有些鸡肋,记者在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深圳地产中介时,对方催促记者尽快办理入户手续即可获得购房资格。据了解,去年限购出台前,深圳已经降低了入户门槛,本科45岁以下、专科35岁以下都能迁入,“你真想长期住在深圳,就抓紧时间办理入户手续,看起来非深户需要缴纳五年让很多人失去购房资格,但在获得购房资格其实并不难,就看你上不上心。”中介如是说。

  在一二线城市楼市被政策严格限制的过程中,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悄然兴起,“不排除这是去库存的一种方式,但也不难看出炒房者因一二线城市政策碰壁后退而求其次。”小康资本集团总裁周国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近一年房地产市场之所以政策密集,主要原因还是宏观经济的调控,国家需要在多方面进行平衡,待经济向好之后,限制政策也会逐渐减少。因此在经济当前还处于探底、政府限制多的双重压力下,不少房企还处于煎熬的状态中。

  “尽管销售市场遇挫,但房企可不能自暴自弃,现在就需要在新增土地上下功夫,否则未来在土地供应更紧张的环境下更难发展。对于大型房企而言,资金雄厚的他们现在处于拿地、规划的好时期;对于中小型房企而言,则可以将目光投向有助于建立品牌的城市更新项目,即老旧小区改造”,周国欢说道。据了解,其所在的小康资本集团主要从事住宅楼的物业并购和升级改造工作,通过对一些楼龄比较长的老社区的升级改造,此种方式也等于变相获得土地,能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并增加深圳的楼盘供给。

  “即便如此,多重限制对房地产市场还是有很多好处”,周国欢指出,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从宏观角度来看能够减少资产泡沫,还能留住人才、增强市民幸福感,有助于城市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fdd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fdd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