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友谊躺枪,新东家陈志祥曲线入股新黄浦引热议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大连友谊躺枪,新东家陈志祥曲线入股新黄浦引热议

提要:跌跌不休的大连友谊,伴随着其实控人陈志祥曲线入股新黄浦,再次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跌跌不休的大连友谊,伴随着其实控人陈志(微博)祥曲线入股新黄浦,再次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去年 6 月,武信投资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信深圳”,2016年成立,法人:陈志祥) 与友谊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友谊集团持有的大连友谊股份共计 1 亿股(价格为每股 13 元),转让价格共为13 亿元,占大连友谊总股本的 28.06%,并成为大连友谊的控股股东,相关股权的过户登记手续已于当年7月办理完成。  

  根据协议显示,收购方武信深圳注册资本为 5 亿元,由三名股东共同出资成立,分别是武汉凯生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凯生经贸”)持股 38%、武汉恒生嘉业经贸有限公司(下称“恒生嘉业”)持股 22%、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信投资集团”)持股 40%,其中,凯生经贸、恒生嘉业同为自然 人陈志祥控制之企业,合计持有武信深圳 60%的股权。武信深圳董事长及法人为陈志祥。

  和陈志祥的产业背景比起来,武信投资集团的来头要大得多。据披露,武信投资集团成立于 2011 年, 注册资本 20 亿元,控股股东为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持股 25%)。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就在半年 前,武信投资集团就曾尝试以资产注入的方式完成对大连友谊的收购。

  在 2015 年 12 月,大连友谊公告,拟计划向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信投资集团”) 和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信管理公司”)2 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并购买其合计持有 的八宗作价 62.74 亿元金融资产(担保、小贷及资信评级公司等),同时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 30 亿元的配 套资金。待上述交易完成后,武信投资集团和武信管理公司共计持有大连友谊 64.93%%股权,成为大连友 谊的实际控制人。武信投资集团和武信管理公司的董事长兼法人皆为熊伟。然而,该方案最终却未能付诸 实施。

  “更深层次原因或为证券监管部门对类金融企业上市的高门槛与严监管,以及当时并购重组新规的即将出 台,最终令武信投资集团的该次证券化之路折戟。”一位接近于该项重组事宜的知情人士曾向记者透露。

  但武信投资集团并不会因此而放弃旗下资产上市的机会。事实上,虽然国家对跨界并购涉足互联网金 融的监管趋严,但并非彻底禁止,且武信投资集团及其控股股东的相关资产也并未全部在监管趋严的范围 内,“武信投资集团若先拿下上市公司控股权,后续再进行资产注入,可以规避跨界定增方面的监管。” 某投行人士则表示,目前,买卖双方对于控股权转让已形成默契,达成一致,因政策问题终止后,估计双方都不希望这笔交易彻底搁浅,因此,在双方后续的方案尚未完全明确的情况下,此时武信投资集团选择 一个自己具备一定控制力的自然人陈志祥入主进行过渡,后续进可攻退可守。

  然而,根据陈志祥与武信投资集团出具的声明,陈志祥与武信投资集团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一致行动安排。然而背后的事实真的如此吗?大连友谊背后的金主及第一大股东真的是陈志祥吗?让我们一一来看。

  陈志祥是谁?

  经过媒体之前多方查证:

  陈志祥为武汉江汉区生人,曾任武汉祥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武汉瑞发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陈志祥现任“武汉太阳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分别投资有武汉太阳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凯生 经贸、恒生嘉业、武汉祥益融升投资有限公司、武汉昌盛实业有限公司、武汉泽健实业有限公司等。其中, 武汉昌盛实业有限公司除陈志祥外,重要股东为“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36.53%)、“武汉万信 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4.47%), 两者累积持股达 51%,此两名股东系母子公司关系,构成一致行动人,最 终控制人为武汉国资委。根据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5 年 11 月份披露的《2015 年度第五期超 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武汉昌盛实业有限公司已被纳入合并财务报表。 陈志祥的武汉太阳物业公司同武汉商贸集团共同设立的武汉昌盛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众多地产投资项目。曾 参与开发包括天梨豪园、新澳阳光城、顶琇晶城、顶琇广场、顶琇国际公馆、顶琇国际城、顶琇两湖世家、 顶琇西北湖等多个武汉地区的地产项目。可以说,陈志祥早期发家主要通过房地产积累,且与武汉国资系 统关系密切,早有股权合作关系。

   

  在上述众多地产项目开发的过程中,因为项目融资的需要,陈志祥与武汉顶琇物业有限公司的高管 熊强、武信投资集团董事长熊伟等保持了密切的业务往来。从而三人形成了较好的哥们关系。 据知情人士透漏:“虽然通过地产发家积累了丰厚的资本,但以陈志祥的实力仍然无法调动如此规模的 资本,此次大连友谊的收购中陈志祥不过是替他人代持股份,真正所有人是熊伟。 ”

  作为武信投资集团和武汉风控的董事长及法人的熊伟,在本次大连友谊股权转让中也不可避免的发挥 着重要作用。如前所诉,熊伟就曾试图借助大连友谊,实现资本增值和独立的金控平台,但最终未能通过 证监会审批。此次熊伟通过联手陈志祥无疑是前路不通后的一种应对之策。

  关于熊伟,其实早在两年前《法制日报》即爆出:“作为国有独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在 20 家企业担任法 定代表人或负责人。涉嫌违反我国《公司法》关于国有独资公司董事长不得在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

  限公司或者其他经济组织兼职的禁止性规定” 。 据知情人士透漏,长期以来,熊伟一直利用武信投资集团作为平台输送利益,下设多个平台公司,并且同 其高管共同持有平台公司股权,通过地产投资项目等巧取豪夺,为自己平台公司输入利益。  

  针对大连友谊股权转移,有券商人士分析,“接盘平台的股权结构设计比较特殊,武信投资集团是单一第 一大股东,但陈志祥通过两家公司又掌握着实际控制权,这为后续的变局提供了空间”。 一边是劣迹斑斑, 靠地产发家,且既往与国资系统存在大量合作关系的陈志祥;一边是国有独资企业董事长但违规兼任多家 公司高管、且频频利用权力进行利益输送的熊伟;特别伴随着熊伟、陈志祥等人复杂人物关联浮出水面; 导致目前市场对友谊集团将大连友谊控股权转让给收购方也有两个方面的解读:(1)名不见经传的陈志祥 通过收购方控制大连友谊系过渡性安排,疑为后续变局提供空间;(2)陈志祥与武汉国资系统密切的股权 合作关系,陈志祥与熊伟的诸多关联点,是否构成关联关系?联想及此,大连友谊近期股价的不正常巨震,也许找到了原因。

关键词:

fdd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fdd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