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宏观金融调控稳字当头 下半年需关注融资成本上升_新浪地产网

连平:宏观金融调控稳字当头 下半年需关注融资成本上升

提要:在21日“宏观审慎政策:新现象与新发展”金融与发展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从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这两个支柱的角度去看,接下来求稳应该是最为重要的目标。

  在21日“宏观审慎政策:新现象与新发展”金融与发展论坛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从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这两个支柱的角度去看,接下来求稳应该是最为重要的目标。也就是在降杠杆、金融稳定、服务实体经济三者之间保持好平衡。下半年则需密切关注融资成本或将上升的问题。

  在他看来,由于此前表外业务、同业业务、资管业务、通道业务等加杠杆过于迅速,金融业降杠杆是当务之急。但是与此同时,也要关注到在这项工作大力度推进的过程当中,市场的运行情况是不是能够保持稳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是不是向更好的方向转变。

  “因为我们如果不及时发现这些问题,采取必要的措施,可能我们的经济运行在某些方面将受到影响。当然,金融领域的降杠杆必须按照我们有关的政策来加以实质性的推进。”连平补充道。

  连平认为,接下来最值得关注的是流动性和融资成本以及融资可得性的问题。

  从流动性角度看,金融市场流动性确实有所偏紧。不过,考虑到央行货币政策工具较2013年时期的货币政策工具更为丰富,流动性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

  而连平更关心的是下半年融资成本可能上升、中小企业融资可得性有可能出现下降的问题,因为银行负债成本的上升很大程度会转移给中小企业。

  对此,连平的建议是,一是,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总体上还是要以稳为主,根据市场的实际运行状况出发进行,保持流动性平稳运行,需要的话可以考虑继续运用政策工具,而且是低利率的政策工具,目的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

  二是,建议在合格抵押品机制上做一定的改进,为中小银行获得资金更加便利。

  三是,在下半年必要的时候,可以考虑存款准备金率定向下调,以使得金融机构获得更多可贷资金,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融资成本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融资成本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