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治堵 成都全面构建智慧交通管理体系_新浪地产网

科学治堵 成都全面构建智慧交通管理体系

提要:6月20日下午,记者从成都市新闻办获悉,成都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实施“成都治堵十条”推进科学治堵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成都治堵十条”),从“智慧治堵、工程治堵、依法治堵”三方面出发,力争从源头上根治交通拥堵“城市病”。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与地,而是堵车时的城东和城西”,正如段子所说,“交通拥堵”这一城市病给城市带来不少困扰。如何“治堵”?正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一环。

  6月20日下午,记者从成都市新闻办获悉,成都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实施“成都治堵十条”推进科学治堵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成都治堵十条”),从“智慧治堵、工程治堵、依法治堵”三方面出发,力争从源头上根治交通拥堵“城市病”。

  据悉,到2022年,成都将全面建成智慧交通管理体系,并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创新监管模式,实现共享交通新业态的规范有序发展。

  2022年轨道交通里程将达600余公里

  毫无疑问,建设公共交通是“治堵”的最佳良策之一。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市交管局局长李文胜指出,“成都要强化工程治堵,到2022年全面建成公交都市。”

  目前,成都地铁营运总里程达到129公里,日均客流量达220万人次,客流强度达1.7万人每公里,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四位。据成都市交委副主任杜进有介绍,“到2022年,成都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要达到600公里以上,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65%以上。”

  而在公交车出行方面,成都目前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99.2%;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748公里,全国城市排名第二位,仅次于深圳883公里。到2022年,常规公交与地铁轨道将有机结合,全面建成便捷换乘系统。

  事实上,除却公交与地铁轨道交通的建设,成都也将加快铁路公交化联网运营,将创新铁路公交化服务城市通勤交通模式,与地铁等轨道交通实现安检互信、票制协同。

  “2022年,成都市境内铁路公交化运营里程达到300公里以上,延伸辐射至‘1+7’成都平原大都市区城市,建成1小时快捷交通经济圈,降低中心城区输入性小汽车交通总量。”杜进有说。

  “快慢结合”构建智慧交通管理体系

  本次“成都治堵十条”的核心便在于要“科学治堵”,如何科学地治堵?成都给出了自己的方式,即全面构建智慧交通管理体系。

  “2016年成都的‘互联网+交通’的智慧交通体系在全国名列前茅。”杜进有指出。

  在智能交通体系的管理下,将实现交通运行自动感知、交通态势自动研判、交通控制自动调整、交通违法行为自动检测,不断提升道路高效有序运营。此外,今年成都在市域高速公路还将增设150条以上ETC专用道,促使道路更“快速”。

  相较于公路上的“快”,成都的慢行交通也同样是“治堵”当中的又一面,将“车行”引流到“步行”与“骑行”,也是治堵的有效方式。

  “目前成都的共享单车日均使用次数超过400万人次,超过地铁日均客流,注册用户数、单车使用频率等指标均超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自2016年11月共享单车投放我市以来,地铁客流量增长了约10%。”陈进有说。

  在成都智慧交通管理体系建设中,着重提到了成都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设,要实现共享交通新业态的有序发展。

  此外,慢行交通的完善也为步行、骑行提供了条件。“到2022年,基本形成以自行车交通网、步行交通网和城市特色慢行线为主的‘两网多线’慢行体系。”李文胜表示。

  “成都治堵十条”

  1.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智能交通管理水平。

  2.构建智慧交通管理体系,推动共享交通新业态有序发展。

  3.构建快速轨道交通、地面常规公交和城市慢行交通绿色交通体系。

  4.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路网体系。

  5.强化静态交通管理,加强停车供给和需求管理。

  6.强化占道施工监督管理,有效管控占道施工行为,推广非开挖技术,减少工程施工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7.开展地方立法,完善符合特大城市发展规律、适应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道路交通管理地方法规体系。

  8.实施交通综合治理,加快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

  9.集中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从严治理“七乱”等交通违法行为。

  10.精细优化城市交通组织设计,科学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提升路网资源使用效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