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今冬16所学校将实现风电供暖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哈尔滨今冬16所学校将实现风电供暖

提要:在供热阶段,通过企业在全国首创的清洁能源大数据综合控制平台,监控每所学校、每间教室的温度,确保室温达标;在夜间及寒假等学生不在校期间,采用低温运行,节约能源;根据实际天气情况,还能提前或延迟供热。

  来源;新晚报

  今年冬天,哈尔滨呼兰区大用中学、香坊区黎明第七小学等 16 所中小学校的师生将告别 " 冷屋子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省首个清洁能源供热企业中惠地热股份有限公司,今冬将利用风电,通过电热膜供暖系统为这些学校供暖,这也是省内首个风电供暖示范项目

  

  中惠地热去年获批成为我省首个清洁能源供热企业,今后将充分利用我省富余风电,通过自产的电热膜为省内用户供热,代替传统的燃煤锅炉。目前,这一示范项目正在迅速推广,现已落实供热面积超过 20 万平方米,涉及住宅、办公楼、学校。其中,上述 16 所学校的供热面积总计 5.2 万平方米。日前,该企业与风电运营商龙源黑龙江公司达成了省内首个风电供暖示范项目电力交易。据介绍,往年供热季,这 16 所学校都是利用自建小锅炉供热,供热成本高,温度也很难达标。为此,中惠地热在相关部门支持下,以 EPC(合同能源管理机制)投资建设电热地膜供暖系统,提供供热服务以运营管理。学校仅需按集中供热的费用标准缴纳热费即可,省去了小锅炉供热所需的采购、人力、维修等成本。

  在供热阶段,通过企业在全国首创的清洁能源大数据综合控制平台,监控每所学校、每间教室的温度,确保室温达标;在夜间及寒假等学生不在校期间,采用低温运行,节约能源;根据实际天气情况,还能提前或延迟供热。

  据统计,这 16 所学校一个供暖期预计用电量 278 万度,相当于节约标煤 2560 吨,减少粉尘排放 1500 吨。龙源黑龙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风力资源丰富,尤其冬季夜间风力较强,会产生大量富余风电,这些弃风电量每年超 20 亿千瓦时。根据测算,按一个采暖季每平方米建筑耗能 55 千瓦时计算,这些风电大约可解决 3600 万平方米建筑供暖问题。如果大规模开展电供暖,完全可以把所有弃风电量都消纳掉。

关键词:中惠地热  哈尔滨  

清洁供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清洁供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