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首部居民自筹加装电梯项目——开建啦!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京城首部居民自筹加装电梯项目——开建啦!

提要:北京市朝阳区农光南路1号楼3单元作为北京市首个由政府补贴、居民自筹增设电梯试点项目,于今日正式签署加装电梯启动协议。该单元为首个成功以“居民自筹”模式加装电梯的试点小区,依照北京市出台的加梯政策,成功通过居民自主筹集加装电梯资金完成项目,是北京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里程碑,为其他试点项目开展起重要指导作用。

  今日(6月14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农光南路1号楼3单元作为北京市首个由政府补贴、居民自筹增设电梯试点项目,于今日正式签署加装电梯启动协议。该单元为首个成功以“居民自筹”模式加装电梯的试点小区,依照北京市出台的加梯政策,成功通过居民自主筹集加装电梯资金完成项目,是北京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里程碑,为其他试点项目开展起重要指导作用。

  

  (图为3单元业主集体合照)

  老人上下楼难居民加梯意愿强烈

  中国逐渐步入人口老龄化,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住建部的数据,1980年—2000年建成的老旧小区住宅建筑面积达80亿平方米。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老旧小区老人上下行成难题,生活质量受影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已成为我国重要民生刚需问题。

  据悉,北京工业大学职工家属楼农光南路1号楼于九十年代初期建设。该楼80%以上是60岁-80多岁的老人,尤其3单元住户90%以上为80岁左右的老人,该楼由于建设年代较早未加装电梯,老人上下楼十分不便,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居民对于加装电梯的意愿十分强烈,引起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方也在3年前曾去广州等地进行考察,意在为教职工解决加梯问题,但是一直未能推进。

  

  (签约仪式现场)

  加装电梯工程对完善既有多层住宅的使用功能、提升居住品质、解决已退休的教职工生活问题更是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惠民工程”,已列入学校2017年重点推进工作计划。农光南路1号楼3单元加装电梯项目于去年12月底正式立项,由北京筑福建筑事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加梯实施主体,筑福的加梯目标就是“提供一体化服务,让出行更便利!”,并推动了北京首部居民自筹加装项目于今日正式签约启动。

  住户意见不统一立项推进难

  2010年,北京市就已出台《关于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提出为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相关政策。但是在实际落实到小区加装项目过程中,由于政策指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本单元全部业主同意,居民协调成了增设电梯工程推进的一大难点。尤其是有需求的居民和没有加梯需求的居民之间的意见不统一,致使多处老旧小区增设电梯项目难以施行。

  在农光南路1号楼的加梯工作推进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和阻力也是协调住户意见,大部分单元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都同意加装,甚至有多个楼门都仅差一户不同意,最后导致整个单元不得不放弃加梯。根据北京加梯试点文件规定,既有建筑增设装电梯的必要条件就是所在单元全体居民需要100%签字同意。为协调北工大1号楼三单元加装电梯居民意见,筑福集团与北京工业大学专门为1号楼三单元加装电梯项目成立了工作小组,学校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答疑会,讨论加装电梯建设相关问题。征求各住户意见,最终与3单元达成一致。

  住户意见协调的工作,少不了该单元业主代表对加梯的坚持和本单元居民对于加梯这件事的积极支持。作为业主代表,陆老师是个热心肠,为顺利推进小区加装电梯项目的设立,协调劝说用户意见统一,为邻里做工作,有的时候一天上上下下爬楼好几次,组织业主签字、组织本楼门讨论会。陆老师自己也是八十多岁高龄,自己身体状况也一般,经常一忙活血压高就犯了,但是仍旧不辞辛苦。他说“老邻居大部分都80几岁,年轻的也六七十岁了,多数骨关节不好,没有电梯,高层的老人上下楼真的是很大的问题,加装电梯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多是为了方便大家。”

  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北京工业大学校方作为原产权单位按照试点指导意见的要求,给予了积极帮助和指导服务,尤其是室外管线改造申请手续,多次参加协调会。最终加装电梯项目获得了全体居民的同意和认可,离不开各方面的推动,但最难得的是邻居之间的相互体谅。北工大1号楼三单元的加装电梯工程立项,以单元住户根本生活需求点出发,各住户最终相互理解,顾全大局,最终加梯试点得以推进,是北京市倡导和谐社会的典范,为北京市推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改造项目起到示范作用。

  室外管线挪移,申报和验收流程复杂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会涉及室外管线挪移,协调部门多,流程复杂,安装电梯是一个系统工程。筑福技术总工吴保光表示,为确保加装电梯工程在建设实施过程中安全稳定、有序高效、文明施工。农光南路1号楼三单元加装电梯项目历时半年多,除了年初开始的审图经历了1个多月以外,最主要的是室外管线挪移的申报和验收流程比较复杂,老旧楼加装电梯,多数老楼均存在室外管线需要挪移,道路改造等等,而手续繁杂是导致加梯工期延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既不能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又得按照各个专业的手续日程艰难推进。

  惠民工程平层入户人性化设计

  筑福集团针对农光南路1号楼三单元加装电梯项目进行了周密的前期调研工作,依据该单元的综合情况考察分析,提出平层入户人性化的设计方案,真正的实现了无障碍出行。也真正从方案上有效的解决了居民协调的困难,前期与1号楼三单元住户密切沟通,有问题逐一解决,加强答疑推广工作,了解住户需求,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以制定科学合理完善的最佳方案,让住户满意。

  首部居民自筹加梯响应政策号召

  2016年8月,《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在城六区进行增设电梯试点工程。筑福集团技术总工吴保光,为解决老旧小区老人上下难问题,一心推动北京市老旧住宅加梯政策的出台,为加快试点项目加梯工作推进,简化加梯申请审批流程,吴总在政府各部门间积极奔走,通过结合自身于金柚加梯的丰富加梯经验,向北京市住建委及相关单位建言献策,为百姓争取更好的政策权益。

  

  (图为筑福集团吴保光接受北京电台采访)

  根据目前的试点方案,资金以房屋所有权人自筹为主,市财政按照加装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的40%,且最高不超过24万元/台予以补贴,室外管线改造北京市也给予一定支持,从而促进增设电梯工作的进行。

  加装电梯是老龄化社会的惠民工程,加梯政策的利好带动了老旧小区居民加装电梯的热情,缓解了居民的资金压力,推动了加装电梯项目的发展。朝阳区农光南路1号楼3单元加装电梯试点项目作为北京市加梯试点,享受政府一部分补贴,以居民自筹为主 ,按照自下而上 ,逐级递增的分摊方式,高楼层收益多,多出资 ;低楼层少出资的方式,对于出资比例更加人性化。并且加装电梯后,所有权归全体业主所有。

  该项目计划于7月启动北工大1号楼三单元加梯施工工程,筑福集团负责人表示,前期管线改造加验收还需要约一个多月的时间,加梯施工周期约三个月左右完成,如果顺利今年10月左右加梯即可完工,电梯经过技术监督局验收以后即可投入使用。

  北京市朝阳区农光南路1号楼3单元加装电梯试点项目,作为北京市第一个居民自筹加梯项目,更贴切解读北京市加梯指导意见的宗旨,自下而上,标志着北京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未来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将紧密跟踪此项工程,认真总结并研究该项目,争取获得有益经验向北京市其他试点进行全面推广。

产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产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