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是大概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连平: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是大概率

提要:房地产投资急刹车?货币政策要松要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的演讲干货全在这!

  房地产投资急刹车?货币政策要松要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的演讲干货全在这!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于5月24日在杭州举办的“2017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表示,不要看现在房地产投资的增速还在走高,今年4月比3月稍微有所上升,达到了9.3%,但实际上已是“强弩之末”,房地产调控正在逐渐地产生影响,一线主要城市成交已经下降,受预期影响,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冲高回落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连平还指出,当前房地产处在三年周期中的下行期,它会给经济下行带来压力。特别是受房地产销售逐渐回落影响,后续消费,家具、家电、建材等消费增速可能放缓。

  对于市场关注的货币政策,连平表示,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定下调子——今年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但从去年底到现在基本是偏紧的,整个流动性状况有所收紧,但个人认为不会持续太久,有时候稳健中性是偏紧的,有时是偏松的,今年总体来看是“前偏紧、后和缓”。

  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是大概率

  连平表示,房地产运行的状况,无论是销售还是投资,基本上是三年一个周期。开发投资和资金来源这两条线,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是往上走,一年半的时间是往下走,通常往下走的时间更长。

  连平指出,房地产调控正在逐渐地产生影响,房地产的成交在一线主要城市已经下降,再加上有关未来房地产运行的一些预期影响,将导致房地产投资冲高回落,房地产投资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一定程度的逐渐的回落,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但这也不大可能出现大幅度回落——跌至负值以下。”连平表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如果在未来房地产调控的框架、政策体系没有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三年左右一个周期的运行的格局将不会改变。

  

  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回落毫无疑问会增加经济下行压力。连平指出,房地产销售的回落会给未来消费带来负面的压力,加上房地产价格在一二线城市快速上涨,从中长期来看,还是会对消费形成“挤出效应”。

  谈货币市场中的“房地产因素”

  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而言,就如水于船只一样。

  连平分析说,在西方国家,货币政策首先针对的就是通胀和币值的稳定。但目前国内CPI和PPI基本处于比较正常的温和状态,如此一来货币政策不需要对其加以更多考虑。然而国内资产价格的泡沫持续存在,主要是指房地产,因此货币政策会对其有更多的考量,不是针对CPI和PPI传统意义上的价格,而是针对中国具有特殊意义的价格,即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

  受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影响,2016年以来,市场主体结汇意愿持续低迷,购汇需求增强。

  “最近这两年,还有许多外国的公司在中国销售美国的房地产,加拿大的房地产、澳大利亚的房地产等,谁去买?就是那些高净值人群。”连平透露,这些单笔交易规模大,有的是几百万美元,上千万美元,大量的资金有涌出去的需求。

  从短期来看,2017年以来汇率相对开始走稳,首先是规范个人行为,买加拿大的房子、澳大利亚的房子的美元所走的不是资本输出,而是服务贸易项下外汇收支,所以服务贸易逆差中有相当一块体现的是资本流出的需求。

  总体上来说,连平认为,人民币在未来还会持续承受贬值的压力,那么贬值的压力最终会不会成为现实?关键是看政策在这方面的调节。

  经济运行的四个“前高后低”

  连平表示,今年经济整个运行会出现四个“前高后低”。

  一、基建投资前高后低;

  二、房地产投资前高后低;

  三、PPI前高后低;

  四、受到所有因素的影响GDP的增速一季度可能是最高的,以后就会逐季的有所下降。

  对于房地产,连平认为,现在房地产处在三年周期中的下行期,它会增加经济下行的压力。但国际市场的状况是有所改善的,因此出口如果好一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或在较大程度上对冲房地产下行的压力。再加上政策推动,促进创新,优化提升挖掘潜力来不断地刺激新的动能形成,保持经济的平稳运行,总的来说是可以实现经济目标的。

  货币调控要避免“合成谬误”

  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连平说,实际上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的稳健中性,这是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定下的调子,但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基本是偏紧的,货币政策的利率开始有所上升,整个流动性的状况有所收紧。但预计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太久,最近监管和宏观调控货币政策“几管齐下”,对市场带来了一些影响。

  但连平也指出,对很多监管部门来说,在一条线上实施这些严控风险和规范举措都是对的,不过,将所有的政策放在一起产生的效应进行整合,相互影响、相互传染,有可能最终会出现经济学中所讲的是“合成谬误”。单个是正确的,合在一起就不正确了,从监管角度来说,如何能够把握好政策的效力,要从全局的角度去考虑政策所带来的影响,避免对市场产生更大的压力。

  “下半年货币政策很可能是比较和缓的。总体上货币政策依然可以叫稳健中性,有时候稳健中性是偏紧的,有时是偏松的,今年总体来看是‘前偏紧、后和缓’。”连平表示。

  专家介绍: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资深研究员和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以来共5次出席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议。

关键词:

房地产增速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增速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