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朱卫如:装配式建筑防水密封系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东方雨虹朱卫如:装配式建筑防水密封系统

提要:防水如何满足房地产开发项目装配式的施工配套,如何杜绝传统施工模式带来的渗漏的隐患?现阶段防水企业和开发商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首届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大会与于5月23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盛大召开。房地产行业与防水行业都在谈些什么?

  摆脱单纯的技术讲解,解放采购的条框限制,在技术、标准还未成熟时,优采组织防水行业与房地产行业进行一次产业链上下游的大讨论,为装配式建筑未来的实践提供技术基础,也为正在或即将参与装配式建筑的企业一些灵感与启迪,更通过企业自发的实践与论证,为将来装配式建筑标准的推出增砖添瓦。

  装配式建筑的风吹了很久,这次吹到了防水展。

  防水如何满足房地产开发项目装配式的施工配套,如何杜绝传统施工模式带来的渗漏的隐患?现阶段防水企业和开发商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首届中国房地产与防水行业合作发展大会与于5月23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盛大召开。房地产行业与防水行业都在谈些什么?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朱卫如

  以下是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朱卫如的发言实录:

  朱卫如:如今整个建筑行业要符合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而装配式的建筑来源于苏联,上世纪80年代以后销声匿迹。但国家从2004年开始在国内搞试点, 2011年的时候,筑建部已经发布了建筑的外墙防水技术的规程。万科在2007年最早开始进行装配式项目,东方雨虹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同样在这一领域努力多年,先后推出系列产品。

  今天我想跟大家共同交流以下五个方面:装配式建筑领域的相关概念;装配式建筑对密封胶性能要求;改性硅酮密封浇性能;装配式建筑密封防水系统。装配式建筑密封防水的几点思考。

  装配式建筑指的是预制补品部件在工地装而成的建筑。由结构系统、外维护系统、内装系统、设备与管线系统等主要部分采用预制部件补品继承装配构造的建筑。坚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装配式建筑既能符合绿色建筑的要求也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

  建筑工业化,指的是通过现代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的大工业的生产方式,来代替传统建筑业中分散的、低水平的、低效率的手工业生产方式。而建筑产业化,是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通过建筑工业化的技术手段,实现生产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根本转变,是产业现代化的必然途径和发展方向。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工业化基础和展现形式,建筑工业化则是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基础,建筑产业化是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

  北京早期的时候装配式的建筑,是没有规范的。现在规范已经有了,但是基础还是不够。材料技术、理论体系、规范标准图集、建筑技术都没有实质性提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接缝开裂、渗漏严重、建筑物抗震性能低等。

  装配式建筑对密封胶性能要求有如下几点。

  第一、黏结性。这始终是最重要的性能之一,如果黏结性不存在,水利性自然也就不存在。

  第二、力学性。预制构建装配式外墙在荷载、温度、收缩等作用下,外墙板之间会产生相对位移。

  第三、耐久性和耐候性。烈日暴晒、狂风暴雨侵袭、昼夜温差胀缩、紫外线照射等会使密封胶逐渐老化,因此应具备一定耐久性和耐候性。

  第四、抗疲劳性和蠕变性。受环境温度变化会出现热胀冷缩现象,使得接缝尺寸发生循环变化,PC建筑密封胶应具备一定的蠕变性,即便粘结面长期处于拉伸受力状态也不易发生粘结或内聚破坏。

  第五、防霉、耐水、阻燃等等。

  应该追求最佳的性价比,是价值工程的原理。我们要做到全生命周期的费用最低化,也必须考量前期和后期维修成本。

  东方为什么在那么多密封胶产品系列里面单单选择了MS的密封胶?MS的密封胶由日本KANEKA公司开发,在日本已经超过了40年的历史,中国上市从04年到14年已接近快10年。MS密封胶综合性能,包括粘接性能、操作性能、快速固化、涂饰性能、环保性能、非污染性、应力缓和,位移变形,低模高弹,低于0.2mpa。耐候耐久,密封性能,都是比较高的。

  硅酮密封胶产生污染的原因是硅油会渗透污染。而MS的密封胶具有环保性能,是因为不含甲醛和异氰酸酯,具有无溶剂、无毒无味,低VOC释放的特点,是最环保的建筑胶。它对建筑物外表和粘结世面无污染,在开放时间内可回收使用,施工损耗更低;具有较大的设计伸缩率和剪切变形率,而且用量少。

  因为MS的黏度比较低,对温度及湿度敏感性小。因此极具操作性能。MS胶综合性能最佳,分子链非常均匀,产品的质量非常均匀。

  改性硅酮密封胶的名称来历及标准,国内的MS主要是来自于日本。改性硅酮大家多已经开始适应了,新的产品必须要新的标准号,但是目前中国的标准还是比较低的。

  东方雨虹装配式建筑密封防水系统包括,SAF  able塞堡”地下工程防水防护系统、“EDEE宜顶”工业化装配式屋面防水系统、PC建筑改性硅酮密封防水系统、PC建筑饰面改性硅酮密封防水系统、“虹安适”防水防潮系统、“虹彩衣”外墙保温防水系统等六个子系统。

  东方雨虹开发的装配式建筑密封防水系统,在提供密封防水系统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提供从产品研发、生产、深化设计、专业施工及培训、技术咨询、维保服务的全过程和系统化服务。

  为提供更好的装配式建筑密封防水系统服务,我们有以下几点思考:

  1.    装配式建筑的结构变形、部(构)件伸缩有其自身的特点,密封胶的应用性能能否满足建筑变形的工程需要?

  2.    建筑行业十缝九漏,被喻为建筑癌症;装配式建筑的防水、防潮、防风、密封等问题如何引起足够的重视?

  3.    装配式建筑的规范规程、标准图集能否满足现今工程需要?建筑拆分是以现浇结构为基础的思维方式,能否转变为装配式的思维,可装可卸可维修?

  4.    装配式建筑密封防水是个系统工程,密封和防水是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也讲究“三分材料、七分施工”,仅仅关注材料及成本是否合适?装配式建筑的成本居高不下原因?

  5.    “两提两减”:提质提效、减少人工、节能减排;坚守初心,方得始终;如何坚持装配式建筑的初衷?

建筑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