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丰达与路劲共同发行20亿产业地产基金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嘉丰达与路劲共同发行20亿产业地产基金

提要:5月17日,知名品牌房企路劲地产在京隆重举办“2017路劲产业集团战略合作招商会”。嘉丰达产业集团作为路劲地产在产业地产领域唯一战略合作伙伴,集团CEO汪浩应邀鼎力助阵此次招商会,并发表主题为“携手打造产业园 产业助力中国”演讲。

  住宅市场面临增长率天花板,开发商正积极寻求破局之道。

  5月17日,知名品牌房企路劲地产在京隆重举办“2017路劲产业集团战略合作招商会”。嘉丰达产业集团作为路劲地产在产业地产领域唯一战略合作伙伴,集团CEO汪浩应邀鼎力助阵此次招商会,并发表主题为“携手打造产业园 产业助力中国”演讲。

  在此次演讲中,汪浩向业界抛出一个思考:“在中国住宅市场增速放慢的时候,还有哪个行业能保持快速增长?”

  经过深入研究论证,汪浩认为,产业园是破局房地产行业增长率天花板的蓝海。企业要抓住机遇携手打造产业园,服务商需要专业的服务和领先的产品才能脱颖而出。

  路劲地产作为传统房企,也在积极寻求转型之路。在此次招商会上,路劲产业集团对外透露,将与嘉丰达产业集团共同发行规模约20亿的产业基金,共同携手进军产业地产领域。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路劲地产前执行董事及副行政总裁,汪浩曾供职该企业长达7年。

  

  破局房地产行业增长率“天花板”

  住宅面临增长率天花板同时,产业地产却逆市走高。

  根据《园区中国》的数据显示,2017年初,17家典型产业地产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25.69,最优秀的6家一线品牌房地产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8.48,只有产业地产商上市公司平均市赢率的三分之一。A股产业地产商上海临港市盈率更是高达85.70,市值为241.79亿元。

  汪浩认为,产业地产是蓝海市场,增速快、盈利能力高于传统住宅。“盈利能力看,园区类企业净利润率、净利润增速、ROE等各个方面都要明显高于传统住宅。譬如:电子城的净利润率高达35.11%。在产业地产盈利快速增长,增速超过传统住宅领头企业四倍。”

  究其原因,产业地产蓬勃发展背后有诸多因素。

  从政策和市场层面看,汪浩认为,产业地产是未来大趋势。从国家层面来讲,今年2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表明了国家对于产业园升级改造的高度重视;其次,在利率进入上行周期背景下,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中持有行物业也在增加。另外,由于产业和人口的持续涌入,一线城市的写字楼和产业园等持有型物业租金持续走高。而相比写字楼,产业园由于先天存在土地套利和改造更新的优势,回报率也高于纯写字楼,甚至物流仓储。”此外,汪浩认为从城市更新、特色小镇的发展趋势以及并购市场的现状看来,产业园的发展和升级也是大势所趋。需要把握趋势,投资价值。

  另外,产业园需求和供给层面也十分旺盛。“一个行业要想有快速发展,需求必须有,供给还能跟上。如果不想离开上海、北京,还想要寻找租金回报率在5%左右的产品。那是什么呢?是产业园。”据汪浩观察,一方面,近年来,科技、大健康、消费升级等行业备受投资人追捧,这些行业中的企业也快速增长。因此,市场上需要更多承载这些企业增长的载体;另一方面,国家对产业园区升级改造又非常重视。在严控住宅开发背景下,大城市对工业产业用地却非常支持。

  可见,产业园是破局房地产行业增长率“天花板”的巨大蓝海,不仅增速快,盈利能力也高于传统住宅。事实上,不少开发商也嗅到了这一市场契机。目前,传统房企纷纷转型,资本市场对产业地产愈显青睐。截止2016年底,包括万科绿地、华润、复星、远洋、碧桂园、融创等共计25家传统品牌房企正纷纷转投产业地产怀抱。 

  专业运营助力产业发展

  众所周知,产业地产运营难度远超住宅和商业地产。产业园如何选址,如何规划,如何提高运营服务等均是关键问题。嘉丰达作为行业内极具代表性的产业园投资运营服务商,对产业园区、孵化器、特色产业小镇等领域的产业定位、投资、开发建设、招商运营、孵化等服务可谓是驾轻就熟。

  

  首先,汪浩认为服务商需要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专项化服务。在提供定制化产品方面,汪浩以曾服务过的顺义环普研创产业园客户宝马公司为例。嘉丰达针对其研发特殊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将汽车研发、生产线的复杂工艺要求转换成符合中国设计规范的报规报建图纸,为宝马公司建设国际一流研发中心;在专项服务方面,汪浩以嘉丰达旗下运营的昌平万德智汇中心为例。“昌平万德智汇中心其中一个客户属于生物医药产业客户,对于在北京发展的生物医药客户而言最关键是环评报告,但穿着白大褂的创始人并不擅长和政府打交道。但嘉丰达作为专业产业地产商优势就开始凸显,我们可以为生物医药企业办理环评报告和园区主管部分产业准入批复。”

  对于产业园普遍面临招商难问题,汪浩还向业内贡献了宝贵经验。即,打造产业生态圈和生态链,围绕园区产业定位,引进行业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相关机构进驻,形成产业生态圈,实现协同发展。他以嘉丰达运营的朝阳磨坊工场为例。“先引进主力客户中国版权协会,红旗出版社、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等等上下游产业就陆续来了。”

  另外,汪浩认为,产业园运营的关键还在于提供配套商业服务。他以天津智汇广场为例。该项目所在区域为天津武清,周围配套并不完善。嘉丰达在建设产业园区的同时,引进新型商业业态,提供配套服务,快速培养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特色小镇。

  在对待产业园和客户关系方面,汪浩认为,“产业园运营者与客户并不是租赁关系,而是共同成长的关系。比如,嘉丰达会积极帮助企业从北京到异地发展,投资建设园区,提供孵化服务,帮助企业引进优秀的龙头企业。”

  对于提升客户服务认可度方面,汪浩认为,要注重构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比如,嘉丰达打造了Alife运营平台,为园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运用服务、企业人财法相关咨询服务、网上预订支付平台及社区交流空间等。

  综上可以看出,正是通过卓越的运营服务能力,为园区企业打造产业服务平台,创建有利于企业的孵化器和加速器;为政府搭建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引进优质企业,促进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城市发展导入更有活力的人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形象的更新;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有效率的发展环境,嘉丰达才以专业的运营、领先的产品赢得了合作伙伴的信任,与普洛斯、昌发展、廊坊发展、中信、中民投、路劲地产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与宝马集团、万国数据、鱼跃医疗、清华大数据等客户建立长期信任关系。

  从传统住宅行业转型到产业地产,汪浩常说“理想不是最重要的,支持你往下走的信仰是最重要的”。“每一位企业家都有一个拥有自己产业园的梦想。”汪浩说,“嘉丰达的使命就是帮助企业实现这个梦想。”

地产行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产行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