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十三五"推建筑节能 打破供暖"痛点" 绿色智能备受期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建筑业"十三五"推建筑节能 打破供暖"痛点" 绿色智能备受期待

提要:4月24日,住建部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部达到节能标准要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

  4月24日,住建部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部达到节能标准要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 

  

  受供暖期污染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东北地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对于冬季采暖这一建筑功能,北方建筑是必需品,南方则根据需求灵活选择。

  不论是南方还是北方的建筑,都在绿色建筑的要求下越来越节能,打破现有的主要供暖模式——以燃料为能源的供暖方式、传统电热供暖方式、热泵供暖方式,以及解决所面临的环境污染较严重,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不高,安全隐患较多,能耗与成本高,健康舒适性不足,智能化有待提高等“痛点”。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目标要求,今后五年建筑业发展的有具体的市场规模、产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发展以及质量安全监管五大主要目标。

  具体到“十三五”规划的主要任务是:

  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任务之

  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

  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明确重点应用领域,建立与装配式建筑相适应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鼓励企业进行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减少建筑垃圾,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中推广普及智能化应用,完善智能化系统运行维护机制,逐步推广智能建筑。

  解读:

  在智能家居新经济趋势下,高新物联技术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时代背景,房地产产业链的产业融合与跨界合作已成为目前智能家居发展的现实选择,安防+消防系统、安防+门窗、门窗+净化空气、智能供暖+热水、智能厨卫全面化……跨界融合也是智能家居趋势下,企业提高生产率和产业竞争力的一种重要发展模式和组织形式。

  目前,有前瞻性思维的开发商已将智能地暖新风、空气净化、门窗……等部品部件应用到地产项目上,甚至将各部品部件集结成一个控制面板,既实现便捷控制智能设备,又提升建筑品质。

  到2020年,我国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超过20%,甚至还有装配式建筑的示范城市、产业基地、示范工程及科技创新基地。而无需水介质、热转换站的地面电热膜采暖系统采用“新型绿色电供暖”模式,因其经济环保、智能健康等优点,在我国东北、西北、华北地区新建建筑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集中供热管网不能覆盖的地方,更是成为一种有效的供暖,也有利于装配式建筑的“搭积木”建造方式。

  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任务之

  推进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

  提高建筑节能水平。推动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新建居住建筑普遍执行节能75%的强制性标准。政府投资办公建筑、学校、医院、文化等公益性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要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鼓励有条件地区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夏热冬冷、夏热冬暖地区探索实行比现行标准更高节能水平的标准。积极开展超低能耗或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持续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不断强化公共建筑节能管理,深入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

  解读:

  我国东北、华北、西北的“三北”是冬季供暖区,《规划》重点提出采暖地区的节能标准与节能技术,且“三北”多地纷纷出台推进绿色清洁供暖措施,以进一步优化调整城市供热能源结构。

  燃煤污染主要包括燃煤电厂、燃煤工业锅炉、各种形式的散煤燃烧等。《规划》特别突出对北方采暖的控制,也是考虑到北方在采暖季节,燃煤污染仍是PM 2.5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

  清洁供暖备受关注,其中,电采暖多次被“点名”, 以投资低、损耗小、无污染、方便智能、健康养生、“电热转化率高”电供暖,热能损失小,配以分时控温、分室控温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能源与热量的不必要浪费;“以电代煤”的电供暖,有益于整体节能减排和雾霾治理,直接减少分户分散燃煤锅炉的使用与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达到清洁供暖预期。

  清洁供暖、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客观地说,电供暖的趋势能够促进风电、水电、光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

  电供暖正在为“蓝天白云”而战斗,这场保卫蓝天的“攻坚战”怎么打?《规划》中为建筑给出“作战方案”——建筑节能、提升技术治、综合管理。 

  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任务之

  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全面提高质量监管水平。全面提高质量监管水平。完善工程质量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健全企业负责、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探索推行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加强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报告等行为。推动发展工程质量保险。

  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和国研文化传媒,共同组织开展了有关绿色供暖的课题研究。2016年8月14日,课题组举行结题座谈会并发布成果,提出要发挥国家战略先导作用,把实现绿色供暖上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通过引导消费需求升级来推动全国供暖结构的优化。

  课题组现有的研究定性分析更多,若能拿出定量的数据来说明这种绿色供暖模式在经济性、环保性和社会性上的优势,会更具说服力。而且,对其的监测检测体系还不够,需要认证机构根据一套标准评估、认证,市场才能认可。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对此建议,这样的新型产品创新,论证其经济性、安全性和健康性,除了企业的数据,可能需要一些更权威的部门评估得出的更详细的数据和意见。另外,作为传统行业,建筑业的创新难度大,无论是企业、行业还是国家,都要加快标准的设立,这样创新产品未来会有更佳的发展。

  绿色供暖产业关系到国计民生,具有较强的公益特征,需要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重点是,加快制定绿色供暖行业标准,建立绿色供暖检测体系。同时,要明确绿色供暖的含义、绿色供暖模式的定义、绿色供暖产品的功能与性能、绿色供暖服务的范畴;将绿色供暖纳入安全法规体系,建立风险信息监测制度等。

  综合整理:住建部官网、21世纪新闻报道

   延伸阅读

关键词:

建筑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