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发展潜力巨大_新浪地产网

资产证券化发展潜力巨大

提要:诸多事实表明,高速发展的中国房地产金融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伴随着货币政策的收紧,中国的开发商从传统渠道获得资金的难度越来越大,加上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考验,将迫使其转而谋求资产证券化等新的融资手段。

  诸多事实表明,高速发展的中国房地产金融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伴随着货币政策的收紧,中国的开发商从传统渠道获得资金的难度越来越大,加上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考验,将迫使其转而谋求资产证券化等新的融资手段。

  专家表示,虽然资产证券化目前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但是它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有望成为中国开发商和资产持有人的主要融资选择,更有可能改变中国房地产金融的整体发展格局。

  房企轻松融资可能一去不复返

  银行贷款、企业债和优先票据至今都是中国开发商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它们的共同特征是“资金易得、利率较低”。

  但若仅仅依靠上述融资方式,还远远不能满足房企日益强烈的融资需求,尤其是随着土地成本逐步增高,房企普遍呈现高融资杠杆的特征。此外,面对快速变化的政策环境,单纯依赖某一种融资方式显然是行不通的。

  仲量联行最近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金融:传统与创新共进》报告,全面梳理了中国房企当下使用的各种类型的融资方式。在仲量联行中国区资本市场研究负责人邱义昇看来,随着美联储逐渐淡化“量化宽松”计划和加息,对于中国的开发商和资产持有人来说,轻松融资或再融资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尤其是中央政府可能会推出新一轮的紧缩政策,这将进一步加大企业融资难度:“开发商和资产持有人为取得所需资金、降低融资成本,需要将银行贷款或公司债券等传统融资方式与其它融资渠道双管齐下。”

  积极寻求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是所有房企的必然选择。永久债券、信托、P2P借贷、众筹、合作开发等,成为近年来房企较为青睐的其它融资方式。

  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总监周志锋表示,虽然资产证券化目前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但是它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有望成为中国开发商和资产持有人的主要融资选择,更有可能改变中国房地产金融的整体发展格局。

  资产证券化发展潜力巨大

  事实上,在美国等国家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的资产证券化,在中国尚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与中国开发商最相关的资产证券化包括:商业抵押担保证券(CMBS)、住宅抵押担保证券(RMBS)和资产担保证券(ABS),其特征是有助于资产持有人在维持部分资产未来增长潜力的同时释放资产价值。

  从长远来看,资产证券化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鉴于中国庞大的房地产市场规模以及银行和开发商对另类融资渠道的需求,CMBS、RMBS和ABS将日益走俏,今后几年的发行量势必将逐渐走高。”邱义昇判断说。近期的多起创新案例也印证了这一趋势。

  另外一个被认为蕴含巨大市场空间的新型融资方式是REITs。受制于法律和程序性障碍,中国目前尚未推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REITs产品。

  周志锋提醒说,在中短期内,即使政策制定者放松监管,或者向投资者提供税收优惠,中国的REITs也不可能快速发展,REITs离中国投资者还是比较遥远的:“原因有多方面,租金收益率低是最大的障碍,目前很多资产的收益率仅为4%甚至更低。此外,没有税收优惠或奖励、缺乏REITs和资产的专业管理人才等也制约了REITs在中国的发展。”

  尽管障碍重重,REITs依然被视为中国房地产融资的新出路。周志锋认为,随着政府放松管制以及投资者、开发商和资产持有人的观念转变,从长期来说,REITs能给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将成为机构投资者主要的融资渠道,同时也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投资渠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资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资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资产证券化发展潜力巨大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