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遭遇“多事之春”_新浪地产网

万科遭遇“多事之春”

提要:行业大哥的竞争依然激烈。2017年一季度,万科销售额纵已同比增长近100%至1502.7亿元,与第一名尚有距离。据研究机构克而瑞数据显示,至4月,万科销售额为1915亿元,但同期碧桂园已突破了2000亿。

  来源:第一财经网

        行业大哥的竞争依然激烈。2017年一季度,万科销售额纵已同比增长近100%至1502.7亿元,与第一名尚有距离。据研究机构克而瑞数据显示,至4月,万科销售额为1915亿元,但同期碧桂园已突破了2000亿。

  业绩迫切,落在每个城市公司的销售压力只增不减。目前,万科个别城市公司为了销售额和规模铤而走险,涉嫌违规销售。西安万科已经付出代价。

  西安万科项目被禁售

  西安万科又出事了。

  4月24日西安市房管局的一则通报显示,因万科城市之光、万科东方传奇项目涉嫌违法销售,即日起,暂停万科在西安所有开发项目的网签销售。

  万科被停止网签的楼盘共有12个,除了万科东方传奇、万科城市之光之外,万科金域华府、万科高新华府、万科幸福里、万科翡翠天誉、万科金域国际、万科金域东郡、万科大明宫、万科金域曲江、万科城市之光蜜柚、万科翡翠国际亦受牵连。

  2008年,万科正式进入西安市场,至2014年,万科超越中海成为西安销冠,并保持至今。最近三年,西安万科的销售业绩分别约为55亿元、60亿元和128亿元。依靠大量的行业并购和小股操盘、合作开发,西安万科迅速提升规模,为万科深耕中西部楔进一颗钉子。

  但在集团内部城市公司与城市公司的比较中、同一城市不同房企的规模竞赛中,规范的万科被异化。自2013年起,西安万科开发的系列楼盘因涉未批先建、装修质量、教育环境配套、违规销售等问题,引发业主维权风波,万科的品牌价值在西安市场频繁面临被消解的局面。

  西安一名资深地产评论员对第一财经表示,“这不是西安万科楼盘的违规问题首次被曝光,但官方对本次处罚最为严厉。”

  除了西安万科12个楼盘被罚暂停网签销售,涉及项目的三家代理机构西安世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陕西合富辉煌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西安创典全程地产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安的代理销售活动也被暂停。该评论员告诉第一财经,“这是西安市场上最大的三家地产中介公司,其手上代理的楼盘个数总计超百个,这意味着西安市场上所有聘用这三家中介的项目销售全部停滞。”

  西安市房管局对西安万科的处罚并未维持很久,被业内戏谑为“史上最短命”处罚。4月28日,西安市房管局宣布,解除对万科集团所属公司在西安开发的除万科城市之光、万科东方传奇以外的其他项目的网签销售和预售许可限制。

  万科城市之光和万科东方传奇的驻场销售均对第一财经表示,项目目前没有拿到预售证,无房可卖。万科城市之光的销售称,”等拿到预售证开盘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具体什么时候说不准。”

  净利润下降股价跌破20元

  接近西安万科的消息显示,西安万科今年首次出现舆情危机是在3月,当时西安本地一家自媒体曝光了万科业主控诉精装房装修标准缩水、配套设施不翼而飞的一封信,此文跟帖评论将近百条,几乎全为万科业主的负面反馈。

  上述消息称:“上述事件发生后,有业内人士劝万科老总(西安万科总经理钱嘉),希望他能根据民意,妥善处理业主反映事件,但他并未重视。直至4月被西安市房管局惩罚,并引起大规模关注。”

  在西安万科项目被全面禁售后,一位熟悉西安万科总经理钱嘉的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西安万科涉嫌违规售楼之所以引起大规模关注,一是因为万科的明星效应,公众对此类公司有更高的标准要求。且西安万科的市场占有率高决定了业主基数大,更容易引起规模效应;二是,西安万科的确存在质量、违规销售等问题,且西安城市公司管理层表现散漫敷衍,对业主的诉求不上心。“

  西安万科并未公布2017年的销售目标,但从过去一季度的业绩看,表现并不乐观。

  万科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销售面积988.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50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1%和99.7%。其中,包括西安公司在内的万科中西部区域的销售金额是240.59亿元,同比增长24.24%。克而瑞监测显示,西安万科一季度销售额为7.83亿元,排在成交18.06亿元的碧桂园、15.29亿元的中国铁建、8亿元的融创之后。

  一季度暂时落后,转入第二季度,公司又在四月在违规销售上栽了跟头。对做了三年销冠的西安万科而言,2017年是一个艰难的“卫冕”年份。

  从集团业绩来看,尽管自身金额也有近100%的增长,但依然落后于碧桂园。其它的指标上,一季度,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85.9亿元,同比增长27.2%;但净利润仅有6.95亿元,同比下降16.5%。

  万科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净利润下降是因为竣工和结算规模有限,竣工面积占全年竣工计划的比例仅为5.1%。同时,由于销售额翻番、经营管理规模扩大,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均出现增长。而且,由于一季度结算项目中包含了一批合作比例较高的项目,使得当期少数股东损益占比较高。

  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认为,房地产业务竣工、结算具有较强的季节性规律,一季度的结算规模有限,净利润变动对预测全年业绩的参考意义不大。她预计,万科201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仍将保持增长。

  同样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万科2016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为8.33亿元,2015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为6.50亿元。

  从K线图整体走势而言,万科A 股价在3月中旬进入下跌通道,并于4月27日跌破20元,打破了自去年8月开始的股价保持在20元以上的纪录。截至5月3日收盘,万科A 报收18.86元,跌幅为1.77%,已连续4个交易日录得下跌。

  万科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深圳地铁已替代华润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15.31%,而证金公司已消失在十大股东名单中。由于董事会换届延期,且无明确的换届时间、具体方案,万科受到投资者质疑,目前已有小股东起诉万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万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万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万科遭遇“多事之春”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