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两年深潜广州的扩储与羊城暗战_新浪地产网

远洋两年深潜广州的扩储与羊城暗战

提要:与同样是近几年进入广州的金茂、金融街、龙湖等外来房企相比,为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争夺更多份额,远洋已悄然转变策略,开始利用合作、并购的途径来继续扩张。

  未来会继续拿地,今天只是一个开始。”如今距远洋董事长李明说完这句话已两年,深潜多时的远洋终于在广州落下了第二子。

  4月22日晚上,在广州花都一个酒店灯光璀璨的宴会厅里,远洋通过一个产品发布会,正式向市场揭开了其第二个项目“远洋·芙蓉墅”的面纱。

  与2015年初以拿地的方式首次进入广州不同,芙蓉墅是远洋通过合作获得,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开发,远洋接手后将负责开发二、三期。

  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进入广州后,远洋一直在寻找机会获取更多项目,但公开土地市场激烈的竞争让其“另辟蹊径”。

  与同样是近几年进入广州的金茂、金融街、龙湖等外来房企相比,为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争夺更多份额,远洋已悄然转变策略,开始利用合作、并购的途径来继续扩张。

  天骄与芙蓉

  “入境芙蓉,更胜初见”是远洋为此次发布会定的主题,对比其首次亮相广州的“天骄”项目,此次的芙蓉墅在定位及产品等方面确实有很大的不同。

  芙蓉墅项目位于广州花都狮岭镇芙蓉嶂度假区内,原属方直集团旗下项目,总占地2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

  芙蓉墅分三期开发,总户数共计600多套,产品包括300多套双拼联排及独栋别墅,还有200多套多层洋房。2013年11月,芙蓉墅一期已正式入市,推出142套别墅,102套洋房。

  虽然远洋方面并未透露合作的具体信息,但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资料发现,芙蓉墅项目的合作可能于今年一季度确定,而远洋入股的代价可能仅为510万元。

  工商信息显示,芙蓉墅项目由广州华年喜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而广州华年喜年房地产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原股东为北京华年喜年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方宏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

  2017年2月24日,北京华年喜年国际投资将广州华年喜年房地产约24.49亿股的股权出质给远洋的子公司北京远东新地置业有限公司。随后,广州华年喜年房地产于2017年3月3日进行了董事备案、法定代表人、股东、章程备案、组织机构等事项的变更。

  变更后,北京华年喜年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远东新地置业有限公司成为了项目的新股东,且北京远东新地置业认缴出资510万元,占股51%,北京华年喜年国际投资则占股49%。

  这一变更意味着,远洋已正式成为芙蓉墅项目的大股东,并将参与到项目的开发建设中。如今,该项目不仅股东改变,名称也由原本的“方直芙蓉墅”变为了“远洋·芙蓉墅”,成为远洋广州第二个项目。

  该项目总经理毕然透露,目前芙蓉墅一期大概还有5亿货值,接下来二、三期将由远洋负责操盘,预计6月份就会开始动工。未来项目二三期产品也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完善生活及娱乐配套。

  远洋华南区营销部总监赵鑫磊在发布会上表示,远洋·芙蓉墅新一期产品将争取在今年底入市。

  不知是凑巧还是刻意的安排,就在远洋芙蓉墅发布会举行的前一天,远洋天骄也开盘加推了一期最后一栋住宅。

  作为远洋进入广州的首个项目,远洋天骄自2016年6月份入市后一直都保持着不错的销售成绩,首次开盘便售出了300余套房源,收金12亿,且价格方面也从最初的3.3万/平方米左右逐步提高到了目前的5.5万/平方米。

  远洋广州扩储

  其实算起来,如今离远洋天骄项目落地已过去两年,这两年里,同时期进入广州的金茂、龙湖、金融街等“过江龙”均已先后扩大了规模,相比之下,如今才落子第二个项目的远洋,追赶的步调已有压力。

  远洋首次进入广州已是2015年1月份的事,彼时其以27.9亿底价摘得天河区元岗路粤隆客车厂地块,当年12月份,远洋即为这一项目举办了隆重的发布会,董事长李明更亲自站台。

  当时李明表示,广州是远洋最后进入的主要城市,其对广州市场的前景非常看好,未来会继续拿地,远洋天骄只是一个开始。

  但在远洋天骄项目落地后,远洋却一直没有再现身广州公开市场,在远洋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位于广州的在售项目,也依然只有一个。

  远洋相关负责人曾向观点地产新媒体透露,其实进入广州后,其一直在寻找机会继续扩张,但公开市场激烈的竞争让不拿高价地的远洋难以获得价格合适的土地,以致在广州市场的扩张步伐相对受阻。

  但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年报发现,在远洋2016年新增的土地储备中,华南区域除了深圳、中山各增加了两个项目外,在广州也新增了白云区穗花水泥厂项目,远洋在该项目中的股权占比为16.66%,按28.5万平方米的总体量计算,远洋应占的楼面面积为4.7万平方米。

  对此,远洋华南区副总经理周司泰证实道,这是远洋与华润合作的项目,但远洋在该项目中只做财务投资角色。这或许也是远洋并未公开宣布参与该项目的原因之一。

  若加上白云穗花水泥厂项目,远洋在广州实际上已有三个项目,除了远洋天骄,另外两个均为合作所得。

  年报显示,2016年天骄项目已为远洋带来了25.86亿元的协议销售额,协议销售面积约8.18万平方米,而该项目总体量为31万平方米,可售面积约27.9万平方米,其中还包含了8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

  按此折算,目前远洋天骄剩余的住宅货量大约为12万平方米,即便加上芙蓉墅和穗花水泥厂项目,远洋在广州的土地储备显然还需要更大的空间。

  可以看出,在公开市场以外,远洋已开始转变策略,借助并购、合作等不同的方式继续扩张,以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过,如今不管是公开市场还是并购、合作等渠道,竞争都同样激烈。去年底收购大一山庄首次进入广州的华远地产就曾表示,即便是并购,获得项目的成功率也不高,不仅机率只有百分之十几,并购标的也常常有不同的问题,使得并购难度较大。

  或许正如当初天骄项目入市时,董事长李明所言,这于远洋来说,还只是开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远洋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远洋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