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优客工场最大的IP_新浪地产网

毛大庆,优客工场最大的IP

提要:“这两年,未及细想,白驹过隙般飞驰而逝……崭新的生活和满满的感恩。白纸一张画出了如今的草图,能与时代的脉动同行,夫复何求。”

   来源:腾讯房产

         “这两年,未及细想,白驹过隙般飞驰而逝……崭新的生活和满满的感恩。白纸一张画出了如今的草图,能与时代的脉动同行,夫复何求。”

  4月18日,毛大庆(微博 博客)在微信上发了上述文字。这一天正是优客工场2周岁生日,庆典在方圆大厦的优客工场举行。现场的毛大庆很互联网范,一件黑色T恤+牛仔裤,招呼着一群西装革履的朋友们,迎来送往,忙上忙下。

  大约有几百号人,场地根本坐不下,有的干脆站着,有的选择跑到二楼观看,他们都是优客工场的朋友们,这次来更多的是因为毛大庆,始终能在现场听到,“我要找毛大庆”“等会儿介绍毛大庆给你认识”。

  两年,优客工场跑得飞快,上一轮融资估值接近70亿元,毛大庆打电话给真格基金的创始人徐小平,问:我们能算联合办公的独角兽吗?徐小平答:当然算。

  优客工场已经进入国内外20个城市,签定78个场地,24万平方米管理面积,1490家公司,将近3万名工友在平台上工作。白银时代,联合办公被很多开发商看中,试图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比如绿地SOHO中国等。毛大庆不是最早加入,但优客工场是发展最迅速的。原因在哪里?

  “毛大庆是一名创业者,他完全跳出房地产思维来做这件事情。”一位前辈说。“他已经不是地产圈的人了。”另一位前辈评价道。的确,毛大庆所做的事情更加互联网化了,他的衣着,他的谈吐,他对优客工场的认知,以及优客工场的模式。

  赋能,是当天毛大庆在庆典上高频提到的词。这个词网上出现最早始于2015年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长曾鸣的一篇演讲《重新定义公司,未来公司最需要的不是管理而是赋能》,而后,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互联网大会接受专访时亦提到,“互联网+”的趋势是“赋能于人”。

  “赋能”在优客工场的运用,毛大庆是这样解释的,“联合办公的平台,最终会形成企业相互赋能。硅谷、特拉维夫,它们更大的生态系统是创业公司自己之间的强赋能。让企业自我赋能是非常好的办法。”

  但这背后,最终是人的推动,毛大庆就是那个最关键的推手。看似一场近5个小时的庆典,其实更像毛大庆庞大朋友圈的展示,各界人士云集,政商、媒体、出版,甚至竞争对手等。期间,专门有一场政府人士上台发言的环节,他们上台时,有的亲切地叫大庆,有的叫庆庆哥,最终都高度表扬了毛大庆为行业所做的贡献。毛大庆给他们的印象是,每次见面都有新鲜的东西、都有新鲜的词汇蹦出来。

  创业的同时,毛大庆的爱好丝毫没落下,照样跑拉松,翻译,写书……庆典上还首发了一本书,叫《凿开公司间的隔栅》,毛大庆说:“这本书是同事们参与写作的,共享办公的故事还在继续,书还会继续写下去。”

  看看优客工场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知道故事无止境。优客工场计划今年年底管理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5万工位。未来3-5年之内,达到180个场地,提供10万以上的工位以及服务,进入近45个国内国外创新活跃度城市。另外,优客工场还要启动国际战略:Go global 、Link china;布局小镇计划;扩大生态链,与阿里巴巴创业创新中心、OFO、万链、物美、深潜培训、场景实验室等。

  毛大庆还在万科的时候曾经说过,退休后他的一个想法是进入学校当老师。这个梦想可能提前实现,“共享办公希望两年之内慢慢地变成一所学校”,课堂将向包括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在内的全社会开放,学员完成学习后将获得来自导师与优客工场的资格认证。

  借着政策东风,早已有之的众创行业焕发新机,跑在前面的优客工场烙着深刻的毛大庆印记,依靠庞大的朋友圈横向扩大规模,又纵向自我裂变布局数十家企业。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能否形成可以复制的盈利模式,同行在看着,政府人士也在期待着。

  毛大庆的好朋友姚长盛打趣道,大庆这两年越跑越老,也越跑越年轻。老是因为头发已是半灰状态,年轻是优客工场的茁壮成长,让大家很羡慕。接下来,半灰头发的毛大庆将带着优客工场继续跑下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毛大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毛大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