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展会征文选登】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防水展会征文选登】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提要:“15年 讲述我与展会的故事”。自上个月我们发出“大奖征文启事”以来,得到了各方的热烈响应,好故事、好稿件纷至沓来。

    

  展会的变化发展是行业进步的缩影。

  现在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想讲的故事,就是关于首届防水展的筹备和运作历程,希望这个故事对于行业目前的发展有一些指导意义。

  

  动因:美国展会的震撼

  中国防水行业的改革开放与对外交流起步晚,原因在于行业较落后,中小企业多,与国外交流机会少。虽然有个别引进产品,但当时国外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与影响力特别小,进入中国市场的踊跃性也不高。

  在这样的现状下,我们协会2000年以前仅组织过两次小范围出国考察。2000年前后,一些国际厂商进入中国,像欧文斯科宁、道康宁、佳斯迈威、渗耐等,它们的产品开始在中国销售。因此,1999年,协会将“国际交流”作为发展战略之一。通过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昭东教授牵线, 2000年2月,由我带队,中国防水代表团一行十人参加了第113届美国国际屋面防水展,那是协会第一次组织代表团出国交流。

  那届展会在亚特兰大举行,我们到了展会现场觉得特别震撼,规模大、观众多、技术水平高,每一家展商的搭建都很讲究,展出的屋面材料与系统、配套件、附属设施等五花八门,很多我们见都没见过。

  中国市场当时的防水产品主要是纸胎油毡,改性沥青卷材极少,技术贫乏、品种短缺。去了人家的展会,我们才知道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有多大。除了羡慕——想这些好东西什么时候能进入中国;也有了动力,在展会上,我们首次和NRCA建立了官方联系,达成了初步的互访合作意向。

  在NRCA的帮助下,我们也去参观了一些美国企业。比如我参观了一条美国中早期的沥青瓦生产线,生产线速度高达每分钟200米,而当时中国企业只有每分钟20-30米。此前,我听徐昭东教授说过,美国的生产线速度是每分钟200米,听完还觉得不可思议,这回可是亲身见证,大开眼界。

  回国后,我们更加坚定了国际交流的战略,决定把“走出去、请进来”作为防水行业信息沟通、技术交流、贸易投资的重要催化剂。

  迄今为止,我们已经连续17年参加了美国展会,此后我们也积极参加其他国际行业活动,由此和NRCA等国际行业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

  筹备:真正的市场化

  其实,早在1987年,中国建筑防水材料公司和协会就共同举办过“首届全国建筑防水材料展览”,这是一个成果汇报展,把全国行业里的好产品、新技术汇集在一起,当时并没有企业参展。1992年,由建设部、国家建材局主办,协会、公司和建设部建设市场办公室承办的“全国建筑防水新材料及应用技术成果交流交易会”举行,那时才有一些企业参展。不过,那都不是市场化的展览,算是官办。

  2001年2月,时任协会理事长的陈建参观了美国展会,回国后,他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出,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和NRCA合作,办一届真正市场化的防水展?所以,他应算中国防水展的首倡人。

  当时,国内的宏观市场环境也十分有利:我国即将加入WTO、“十五”开局之年,国内的经济建设步入新阶段……这对国内外厂商都是极好的投资机会。

  可是,市场化的展会谁也没办过,两眼一摸黑,不过大家都很支持陈建理事长的想法,一致认为必须和NRCA合作,把展会办成国际交往、交流、贸易的平台,也是实现国际化战略的手段。

  那时候出国很不方便,正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姚建庆老师成为了我们的使者。当时他是美国阿迪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中国有几条生产线是从阿迪引进的,东方雨虹也有意向引进他们的生产线,所以他正好要去美国。受我们委托,姚老师专程赶到NRCA位于芝加哥的总部,代表协会与NRCA的CEO古德先生进行了会谈。当姚老师随后把NRCA同意合办的好消息带回来的时候,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为了把展会开好,就一定得有足够的观众,这也是NRCA很关注的问题。我们计划把每年召开的中国建筑防水技术与市场研讨会放在展会期间。研讨会每年大概会有几百人参加,而且都是专业人士,他们正好是展会需要的专业观众。我们和NRCA达成协议,国际展商由他们负责招揽,我们负责国内展商。NRCA之前没来过中国,对中国的防水市场不太了解。通过此次合作,他们了解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比如,NRCA的会员佳斯迈威主营聚酯胎,刚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后效果并不好,没人买。结果中国搞粮库建设,聚酯胎销量从100万平方米一下增加到1000万平方米,此后更是供不应求,由此奠定了聚酯胎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同为其会员的欧文斯科宁把美国的沥青瓦引进到中国,从零做到每年销售上百万平方米。类似这样的例子,让NRCA对中国市场特别感兴趣。

  实施:从国贸发端

  接下来,就是具体的实施工作了。

  我们先是找到主管部门,向国家建材局局长张人为汇报了这件事,张局长非常支持。当时局外事司司长也专门做了指示,说这件事一定要获得政府的批准。因为建材局的一些部门有办展经验,司长建议我们可以寻求合作。得到主管部门首肯后,我们与中国硅酸盐学会成为了合作伙伴,我们为主、他们为辅。我们负责招展商和观众,他们负责展览的报批、布展、所有展览的程序和过程。双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一个真正市场化的组织方案出台了。

  在综合衡量了自身实力后,我们最终选定国贸作为第一届展会的场馆。那里有几个优势:地处CBD,国际客商多;展馆不大,4000平方米左右,最多可布240个展位,适合初创期的展会;两个馆配套设施齐全,一个馆可以搭特装展位,另一个馆可以办会,兼顾展会和同期会议。

  找到展馆后,我们马上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着手报批。我们给展会定名为“第一届中国国际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获得科技部批文后,协会展览办公室正式成立,我们开始以展览办公室的名义开展工作。

  招展:居然全招满了

  这是国内防水企业第一次参加真正市场化的展会,此前企业几乎什么展会都没参加过。因此我们第一次办展,最难的就是招展。虽然协会会员企业很多,但那时候成规模的少,我们画展位图的时候画的几乎都是单个标准展位,没有两个或三个连在一起的展位。最后,有七家企业选择了四个展位,四家企业选择了三个展位,要四个展位就是顶天的了。当时东方雨虹都不算大企业,只要了三个展位。

  为了招展,我们不停地发函打电话,在国内做了许多工作,结果,居然真的招满了!第一届展会最终的数据是:233个展位、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64个参展商。而且,国内几乎所有成规模的企业都来参展了,在中国有市场业务的国外企业也纷纷亮相。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得了的成绩。

  NRCA在其中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他们招了12个国际展商,销售了40多个展位,还派出了一个50多人的代表团,NRCA主席团高级成员全部来华。在展会同期我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防水技术市场研讨会上,NRCA的CEO古德先生还进行了主旨演讲,反响热烈。中国防水行业举办的第一次展会,就成为了一个国际化展会,在国际防水领域引起了关注。

  第一届展会的成功举办,开启了我国建筑防水行业利用展览展示作为国际交流和贸易手段的新篇章,为中国防水企业打开了通往国际的大门。

  经历十五年的成长,今天,我们展会的面积已是第一届的8倍,和2000年我们第一次见到的美国展会规模相当,位列世界三大防水展之一。无疑,是行业的迅猛成长促进了展会的壮大,行业规模已是15年前的近8倍;展会的壮大也在促进行业升级,双方相辅相成。去年,三大展会主办机构——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美国屋面工程协会、德国屋面工程协会还共同发起成立了“国际屋面联盟”,这是行业真正实现全球一体化的标志。(作者为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关键词:

防水展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展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