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原石:立足国内国外市场 信誉决胜未来_新浪地产网

厦门原石:立足国内国外市场 信誉决胜未来

提要: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今天,石材行业也呈现低迷状态,面临新的挑战。如何适应“新常态”,提高创新和竞争力,加快企业转型成为当下石材人思考的重要问题。在第十七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上,厦门原石企业集团董事长郭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有信用、善于管理的企业经营会越来越好,没有信用、生产质量差、管理不好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原石在中国已稳健地生存了近20年,最大的特色在于信用。另外,他认为,受益于中美投资的拉动,今年开春石材行业发展势头较好,国内今年的石材市场被普遍看好。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今天,石材行业也呈现低迷状态,面临新的挑战。如何适应“新常态”,提高创新和竞争力,加快企业转型成为当下石材人思考的重要问题。在第十七届中国(厦门)上,厦门原石企业集团董事长郭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有信用、善于管理的企业经营会越来越好,没有信用、生产质量差、管理不好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原石在中国已稳健地生存了近20年,最大的特色在于信用。另外,他认为,受益于中美投资的拉动,今年开春石材行业发展势头较好,国内今年的石材市场被普遍看好。

面向国内国际 打造综合性石材企业

新浪地产(微博):原石在产业链当中是哪一个环节的企业,现在主营业务是什么?

郭志军:我们是全产业链的综合性的集团石材企业。以前我们也有产业链最高端的如矿山,但因为开矿山很不容易,现在我们没有矿山了,现在做全球采购。现在我们主要从15个国家采购原材料,到厦门销售原材料或者加工生产。一年将近10万吨左右的原材料采购,销售到厦门、水头、广东、山东、上海等城市。我们也有自己的工厂,2006年开始生产面向国内和国际的工程,是一家综合性的石材企业。

新浪地产:现在主营的产品或特色的产品主要有哪些?

郭志军:我们有200多个原材料品种,比如现在主要是从巴西采购,其原材料采购占50%,其他为北美、北欧、非洲。现在大的花岗岩的采购供应国最主要是巴西和北美,因为品种多。

新浪地产:工厂要供应国内的工程,现在整个工厂的供应能力包括大板制作这些整套工序和供货的技术、能力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郭志军:有全方位的供应,如大板的、条板的、工程板、异型的供应。我们拥有全加工能力,设备是意大利进口。

国内工程不规范问题逐渐在改善

新浪地产:现在国内的工程项目主要是通过哪些渠道?

郭志军:国内工程也是多渠道采购,如业主、开发商多渠道采购,有的是开发商直接到我们工厂下订单采购,有的是装饰公司采购。目前已有三家开发商与我们进行战略集采的合作。

新浪地产:原石在国内的战略集采一般供货能力大概是多少?

郭志军:我们的工厂大概供应国内工程的加工量占产能的40%,60%是外向型的。

  以前原石的产品100%出口,现在国内已经占40%,因为现在国内的工程规范了很多,而以前所有企业面临一样的问题:涉及的项目工程很不规范,收款很难。

新浪地产:转型国内市场的原因是什么?

郭志军:转国内市场不是我们的方向,我们还是主要做国外市场。从今年开始,我们更注重国际市场,因为利润更好一点,也没有坏账产生,而国内工程会有一些坏账产生,价格竞争激烈,价格太低,收尾款困难。

新浪地产:随着国内工程市场的渐渐规范,包括收款及各种服务慢慢在好转,原石有没有兴趣再往国内发展?

郭志军:会,我们已经提高份额了,从最初的0%占到现在的40%,但这个过程也有一些代价。如果国际市场转好,我们还会更偏向于出口,利润是一个最主要的因素。毕竟国内市场面临更多的竞争,利润也低。但国内市场现在也在慢慢要求提高和改善质量。

新浪地产:去年到今年,原石的整个发展比率大概增长多少?

郭志军:去年增长不多。因为受大环境的影响,去年前两个季度不但没有增长,还下滑,后两个季度比较正常,补充了前两个季度的不足,但也没有增长多少。今年开春,从原材料销售到工厂定单、出口定单等,势头都比较好。

  所有石材企业包括我们都看好今年的国内市场。中央政府在投40万亿拉动投资,包括美国市场也在投资拉动。其他行业原材料的价格大幅度提升,钢材、铁矿砂、木材等大宗产品价格回升都很大,开春表现都很好。

  原材料上涨代表市场需求增长。我们过去有财务记录的八年,1月份、2月份都是销售淡季,因为2月份基本上都是春节。今年的2月份是我们八年有记录以来销售业绩表现最好的一次,非常意外。

保住信誉的招牌

新浪地产:原石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郭志军:石材行业和其他行业也有一些共性,好的、有信用的企业经营会越来越好,没有信用、生产质量或管理不好的企业会越来越差。原石最大的特色是有信用,包括销售端、采购端。在中国,一个企业稳健的生存20年是很不容易的,我们企业经营将近20年。当年没有信用的企业也很多,但都倒了。

新浪地产:怎样保证信誉和整个企业的运转一直维持下去?

郭志军:用信用保证信用,采购端和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保持有信用的承付方式,把每年的采购合同落实到位,供应方在保证品质、有竞争力的价格的基础上,和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供应关系。

新浪地产:怎么确保不出现供货期间可能受到运输或者一些细节的影响的情况?

郭志军:这就是企业的管理,用好的、有效率的管理方式规避生产过程当中的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一些不好的情况发生,保住信誉这块招牌。我们行业门槛低,每年都有新的企业出来,也有老的企业倒闭。

新浪地产:我们优采也一直在促进国内市场的工程端,促进上游材料企业跟开发商的合作,一直和很多企业打交道,也发现一直保持信用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不管开发商的回款是否有问题或者是否不规范,他们也希望与有信誉的企业合作,这对双方合作都比较有利,所以信誉真的非常重要。

郭志军:做人、做企业,做所有事情都是一样信誉很重要。

新浪地产:现在原石是否有专门的团队针对石材采购服务开发商?

郭志军:无论出口还是内销,我们都有专门的销售团队。原石有11个出口的部门,专门负责国外参展、拜访客户。国内如原材料销售有将近20几个业务员,负责广东、上海等城市。工厂有专门做维护客户的团队。

新浪地产:石材加工对环境有污染,原石怎样解决这些环保问题?

郭志军:在粗加工过程中,石材的切割,做异型的时候会产生一些污染,我们工厂对外一滴污水都不排放,循环处理以后再利用,聚积下来的粉尘在凝固后给其他制砖的企业使用。不排粉尘、不排污水,因此原石的环保测评一点问题都没有。

  但一些小工厂会偷偷排污水,对外随意排放粉尘。我们环保措施做得很好,工厂离厦门市中心很近,环保测评不过关不行。在绿色环保方面原石投入很大,有一整套净水设备和污水处理设备。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关键词:厦门  原石  

国际石材展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国际石材展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