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监督采样送检 97%丙纶防水卷材质量堪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公证监督采样送检 97%丙纶防水卷材质量堪忧

提要:业内专家告诉记者,100平方米的合格丙纶防水卷材生产成本最低要300多元,且产品随厚度增加成本还要提高,为什么有的丙纶防水卷材100平方米只卖100多元或200多元?据某防水企业负责人透露,如果对质量没有严格要求,生产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投资门槛很低,只要二三十万元即可装备一条简单生产线,这样的情况在一些小企业、小作坊很常见。由于这些企业设备简陋,工艺落后,没有品牌意识,质量也自然没有保障。

  来源:消费质量报

  本土防水企业呼吁市场监管亟待加强

  2016年12月30日,本报发布了关于四川市场聚乙烯丙纶复合防水卷材(以下简称“丙纶防水卷材”)市场混乱的相关报道,引起了防水行业的高度重视,很多业内人士纷纷向本报记者和四川省建筑防水协会爆出行业内不为人知的黑幕。

  去年底,本报记者和四川省建筑防水协会工作人员对四川各建材市场进行了调查暗访,发现不同品牌的同规格型号的丙纶防水卷材价格相差很大,最高的达到600元/卷,最低的只卖175元/卷,两者相差四倍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已经存在多年,四川市场上销售的丙纶防水卷材品牌很多,大多数产地为山东省,四川本土生产的较少。

  有大量业内人士爆料指出,四川市场销售的丙纶防水卷材基本上是伪劣卷材,根本达不到国家标准。事实真如爆料人所说那样吗?为揭开市场真相,本报联合四川省建筑防水协会开展了“2017丙纶防水卷材质量比对测评活动”。

  A采样篇:随机市场采样全程公证监督

  2017年1月4日、1月5日、1月12日,在成都市蜀都公证处全程公证监督下,本报记者随同四川省建筑防水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先后在自贡、资阳、宜宾等地的建材市场或商铺,以及成都市富森美家居、沃尔建材、西部家居等多个建材市场随机购买了众发、汉威、双钱、恒源等39个品牌丙纶防水卷材。在购买的39个样本中,大多数产地为山东省,四川本土生产的较少。

  在市场采样过程中,记者发现丙纶防水卷材卖价相差较大。1月4日下午,记者随同四川省建筑防水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宜宾市振兴大道39号的商铺内,以480元的价格购买了寿光市恒源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的“恒源”丙纶防水卷材。1月5日中午,记者在资阳市天宇市场一商铺内,发现成都市蜀龙志宏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蜀龙丙纶防水卷材的卖价仅要140元。二者价格上相差3倍多。

  在市场采样过程中,记者发现丙纶防水卷材标示很不规范:有不标示生产日期的,也有不标示执行标准的,还有不标示厂名的。例如,寿光市众丰防水材料厂生产的“双钱”聚乙烯丙纶高分子复合防水卷材,外包装上没有标示生产日期,出现同样情况的还有寿光市盛盾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盛盾”等。甚至有一些丙纶防水卷材根本没有外包装,纯粹属于无厂名、无厂址、无合格证的“三无”产品。

  为确保本次活动的公正,采样的过程由公证人员全程监督,并由公证人员进行证据保全。同时在采样完成后,立即由公证人员将采样的丙纶防水卷材贴封保存,并送往位于成都市武科西二路8号的四川省同城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进行检测。

  B检测篇:39样本仅“宏源”符合国家标准

  在本次采购的丙纶防水卷材样本中,39个样本外包装均标注执行标准为《高分子防水材料第1部分:片材》GB18173.1-2012。四川省同城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根据该标准规定,确定按其出厂检验进行。其检测指标为:拉伸强度(纵向、横向)、拉断伸长率(纵向、横向)、撕裂强度(纵向、横向)、低温弯折/-20oC、不透水性/0.3MPa,30min、复合强度。

  对比检测结果,记者发现这39个丙纶防水卷材样本中,有31个是省外品牌,检测结果为全部不合格;8个省内品牌中,检测结果仅有四川省宏源防水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宏源”丙纶防水卷材符合国家标准,其它7个品牌也均为不合格。

  汇总本次检测结果,记者发现本次采样的丙纶防水卷材质量堪忧,多数品牌的丙纶防水卷材检测结果显示,有70%以上的指标不合格。比如寿光市聚宝防水材料厂生产的“居宝”丙纶防水卷材,9项检测项目中有8项不符合国家标准;寿光市众丰防水材料厂生产的“双钱”丙纶防水卷材和潍坊市海王新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海王”丙纶防水卷材,9项检测项目中有7项不符合国家标准。

  部分品牌丙纶卷材具体检测结果如下:

  四川市场聚乙烯丙纶高分子复合防水卷材质量测评报告

  检测机构:四川省同城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样品标示执行标准:GB 18173.1-2012

  检测标准:GB 18173.1-2012

  采样送检全程监督:成都蜀都公证处

  首家发布:消费质量报、消费质量网、成都市场监督网、消费质量官方微博、消费质量报官方微信

  

  

  C解读篇:本土防水企业呼吁加强市场监管

  成都一家装企业项目经理告诉记者,丙纶防水卷材是家庭装修中常用的防水材料,占据了国内防水材料市场30%以上的份额。为什么丙纶防水卷材能如此畅销?主要原因是其价格便宜,同时由于其表面有网状结构,可以直接与水泥粘接,只要无明水就可施工,因此施工极为便捷。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100平方米的合格丙纶防水卷材生产成本最低要300多元,且产品随厚度增加成本还要提高,为什么有的丙纶防水卷材100平方米只卖100多元或200多元?据某防水企业负责人透露,如果对质量没有严格要求,生产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投资门槛很低,只要二三十万元即可装备一条简单生产线,这样的情况在一些小企业、小作坊很常见。由于这些企业设备简陋,工艺落后,没有品牌意识,质量也自然没有保障。

  为什么大量的丙纶防水卷材被检测不合格呢?业内专家分析,主要是这些小厂家、小作坊无质量意识,或为了减少成本,不按照相关国家标准生产丙纶防水卷材。当然不排除还有部分企业为了牟取暴利,采用低价收购的聚乙烯回收料生产丙纶防水卷材,这类卷材一般颜色发灰,又硬又脆,稍一用力就可能撕裂,使用后根本起不到防水的作用。

  四川本土多家防水企业负责人在得知本次检测数据时表示,四川防水市场其实最开始是比较健康的,自从一些伪劣丙纶卷材进入四川市场后,以极低的价格占领市场,搅乱市场有序竞争,很多本土防水企业在恶性竞争下选择了降低质量标准来迎合市场,防水行业出现大面积“沦陷”。由此,企业呼吁政府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重拳打击伪劣丙纶防水卷材的非法生产和销售,还防水行业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

  四川省建筑防水协会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防水市场大量使用的聚乙烯丙纶复合防水卷材的前身就是土木工程中应用的土工膜,其主要应用于公路护坡、垃圾填埋场防渗、水利工程的渠道防渗等,将这种材料列入中国建筑防水材料的一大品种之一,也算是国内防水行业的一个“专利”,该材料在国内防水市场上大量应用,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其价格极低。该材料作为一种通用的建筑防水材料,无论材性还是施工应用的可靠性,都存在重大缺陷。他认为,丙纶防水卷材之所以“离奇”畅销,也与消费者缺乏防水知识有关。该专家建议,消费者在家庭厨房和卫生间装修时,尽可能选用知名企业生产的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

  (声明:本比对是记者和四川建筑防水协会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对产品进行的客观比较。比对结果不代表行业、商家和产品的整体状况,不带有主观倾向和广告性质,仅为消费者提供参考,且任何人不得借此从事商业等活动。消费质量报比对测评报道组)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