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继寿:住宅联盟试验示范基地助力“成品住宅”落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仲继寿:住宅联盟试验示范基地助力“成品住宅”落地

提要:2017年3月29日下午,在北京顺义马坡镇聚源工业区住宅联盟(北京)试验示范基地,举办了住宅联盟(北京)试验示范基地首批部品部件研发与采购对接交流会。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建筑科技服务业的新模式和新业态。会上,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仲继寿发表主题演讲。

    2017年3月29日下午,在北京顺义马坡镇聚源工业区住宅联盟(北京)试验示范基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住宅联盟)联合北辰正方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房研协优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部品部件领军生产企业东方雨虹、北新建材、东南电梯等26个品类,共计50余家企业,举办了住宅联盟(北京)试验示范基地首批部品部件研发与采购对接交流会。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建筑科技服务业的新模式和新业态。会上,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仲继寿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仲继寿

  以下为会议实录:

  仲继寿:非常荣幸邀请大家来到我们住宅联盟北京试验示范基地,基地从2013年打造至今,引了很多人的关注。据我我了解已经接待了超过100个由政府组织的代表,总接待人数超过一万人。

  试验示范基地基地要做的一个事情就四个字“成品住宅”,我们总是说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把汽车的四个轮胎去掉就是房子,但是我们的房子能像汽车一样精致吗?作为商品房提供给业主,商品具有稳定的质量,具备合理的使用说明书,并且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我们可以提供吗?

  在试验示范基地基地刚刚完成了建筑的主体部分,我们这个楼是一个办公楼,所有的相关部门都集中在一个平台,使用者,产品的提供者包括研究者,只有大家统一目标,才可以把这个房子盖好。

  今天如果所有人戴一个小的芯片,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以及你对产品的关注,我们都可以看到。我们大门口有一个造楼机,我们希望在中国的建筑工业化方面,不要走到一条道路上,专注做建筑肯定是对的,但是对于现代全自动模板体系,包括铝合金的相关产品等等,其实我们的创新道路很多。

  在基地的建设中,我们尝试不同的方法,有钢结构的,也有小别墅是面向农村的,全部是工业化的板子搭建而成,现在的1234号楼都是一个框架。

  我个人认为,现在我们的部品还没有完善,性能还没有达到低碳、绿色和健康的要求。所以在这里,我也对今天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个部品提供商说,绿色是我们对自然界的道德底限,低碳是我们对未来生活空间的道德底限,健康是对人类本身的道德底限,所以我们的产品必须满足这三个要求,对自然友好,对生存环境友好,对自己友好。如果建材产品缺乏这三个基本条件,我们会拒之门外。

  基地可以提供五个平台,我也有一些想法,第一个是探索完整的成品住房交付模式,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模式,怎么基于互联网提供全方位的住房服务,让老百姓住的放心,全部的部品可以任意的替换。现在我们把卫生间是不是可以移到床头,对于老人来说这是最重要的,但我们住房卫生间可以移动吗,厨房可以移动吗,经过我们的研发,可以满足你的全生命周期在住宅的任何一个阶段的移动,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第二个,能够把产业的资源整合起来,也包括新闻媒体。

  第三个,要有新的模式的创新,包括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所以今天的会议我理解成住宅联盟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打造的住房科技服务性的创新,过去我们把建筑放传统的建筑服务业里面,五十年代政府说大力发展我国建筑工业的文件,不是建筑工业化,为什么我们变成了服务业,是因为我们给老百姓提供的是房子,你在工厂加工就需要交税,这是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不适应性。

  第四个,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基地建设可以提供五大平台,第一个,基于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第二,能够为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提供实验的平台;第三,能够给基地全方位的展示,我们有酒店、商务空间,保密住房,各种类型的。第四,示范作用,新技术需要体验和示范,让大家找到优点和缺点,让企业在这么一个平台上去改进、完善,满足我们未来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需求。还有提供新的生活方式。

  到底这个基地出什么?有六大产品,第一个产品是标准,住宅厨房技术工程规范,把所有的管道挪出去。

  第二个是体系,我们做建筑工业化什么方向是对的,还是要做标准化,你想让你的产品获得效益,规模化最重要,只有标准化才可以有规模化,再就是出模式,出商业模式、出运营模式、产业创新模式等等。

  还有一个是人才,我们专门拿出一个楼做创客空间。

  再有要出政策,所以我们对基地提出了四个目标,五个平台,六个输出。

建筑工业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工业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