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读懂阿里巴巴智慧建筑白皮书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30秒读懂阿里巴巴智慧建筑白皮书

提要: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不断进步,深度学习算法体系和通用算法包的逐步成熟,“智慧建筑”的发展迎来了绝佳机遇。未来的智慧建筑应该是自学习、会思考,可以与人自然地沟通和交互,具有对各种场景的自适应能力,并且作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可以在更高的结构层次上高度互联。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不断进步,深度学习算法体系和通用算法包的逐步成熟,“智慧建筑”的发展迎来了绝佳机遇。未来的智慧建筑应该是自学习、会思考,可以与人自然地沟通和交互,具有对各种场景的自适应能力,并且作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可以在更高的结构层次上高度互联。

  阿里巴巴智慧建筑是什么

  据统计,人的一生中大于7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人们的各种工作和生活活动产生了大量数据。随着DT时代的来临,作为承载人类活动时间最长的载体——建筑,将成为一个具有感知和永远在线的“生命体”、一个拥有大脑的、自进化指挥平台,一个人机物深度融合的开放生态系统,可以集成一切为人类服务的创新技术和产品。

  最新发布的智慧建筑设计标准中将智慧建筑定义为“以建筑物为平台,基于对各类智能化信息的综合应用,集架构、系统、应用、管理及优化组合为一体,具有感知、传输、记忆、推理、判断和决策的综合智慧能力,形成以人、建筑、环境互为协调的整合体,为人们提供安全、高效、便利及可持续发展功能环境的建筑。”如图所示,阿里巴巴的智慧建筑正是在国标定义的智慧建筑基础上,重新诠释了未来智慧建筑的三大典型特征,并重构了对未来智慧建筑的定义。

  图:阿里巴巴智慧建筑示意图

  阿里巴巴智慧建筑参考架构

  从总体概念上,阿里巴巴智慧建筑的参考架构如下所示,重点可从“网络”、“数据”和“安全”三个方面来理解。网络是基础,即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实现建筑全系统的互联互通,促进感知数据的充分流动和无缝集成。

  图:智慧建筑总体参考架构

  阿里巴巴智慧建筑开放生态系统实践:神鲸

  “神鲸”是阿里巴巴集团置业部基于阿里巴巴开放生态系统参考架构构建起来的智慧建筑开放实验平台。核心团队组建于2015年第二季度,之后团队在西溪二期和深圳项目中针对智能停车服务进行切片式落地实验。

  在这两个项目中,如下图所示,阿里利用“神鲸”开放平台收集到的数据和平台本身具有的开放API,邀请服务提供商开展协同创新,实现了无卡停车、反向寻车、支付宝付款、车库导航等功能。

  图:阿里巴巴智慧建筑开放生态系统实践:神鲸

  阿里巴巴智慧建筑平台应用实例:深圳阿里中心共享空间产品

  结合互联互通和DT技术,深圳阿里中心共享空间通过实施阿里巴巴智慧建筑平台的参考架构,实现了人、设备、服务、资源的狐狸啊胡同,通过海量数据的融合、计算、学习,为用户创建了一个智慧、互联、共享、生态共建的新型办公室,如下图:

  图:深圳阿里中心共享空间架构

  该共享空间产品:

  · 通过智慧建筑网关接入深圳共享空间的机电类设备,包含人脸识别摄像头、门禁、密码锁、环境传感器、空调、电表、新风以及照明系统,鼓励第三方开发者对其进行应用开发,共建生态。

  · 通过阿里巴巴智慧建筑平台(IB平台),赋能第三方开发者,短时间内推出了接入深圳共享空间的第三方应用,包含:工位预定、时租会议室、视频会议系统、无线投屏、云打印、公共小邮局、智慧停车、人脸门禁、环境管理系统、新风系统、访客服务等众多的服务。

(转自/物联网智库) 

白皮书下载链接:https://ib.alibaba.com/alibaba/file.html 

关键词:

fdd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fdd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